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木砸坛:谈谈那些我来美二十年来要感谢的人们

(2016-04-21 09:43:54) 下一个

        今年四月是来美的第二十个年头,自从1996年4月,我离开了那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国和那个能创造奇迹的城市 --- 深圳,来到这个追逐梦想的土地 --- 美国,对于历史的长河,二十年只是一个小小的浪花,但对一个人,它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旅程。

   

 

        回头来看来美的二十年,看看我还拥有的一切,家人,孩子,朋友,常常心怀感恩,我来回顾一下来美二十年来要感谢的人们。

   

        让时钟从1996年倒计时。

 

        1996年,肯定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倾其所有,把全部的家产(是现金部分,不是买房子卖地那种悲催的样子)变换成一万美元给我垫上,送我来美国读书,成为一个修读电脑专业的自费研究生。

 

        对了,也要感谢广州领事馆的那个华裔签证官,在三次拒签之后,他居然在我的护照上盖上了一个两寸见方的小戳(非常怀疑他是因为要过中国新年了,心情大好),而这个小戳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

 

        刚到美国的时候要特别感激我的哥哥,他宽容了我许多的幼稚和无数的麻烦(一次去打球忘了关煤气,差点把房东的厨房给点着了),并给了我那么多快乐的周末(几乎每个周末都是在他的那间小房间的地铺上渡过的),当然还有他的一群可爱的同学们,我们经常围着一个小饭桌就可以通宵的打着卫生麻将。对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我和杰里同学用Internet同步直播过几场比赛,可以算是计入历史的中文网络直播的先驱之一吧。

 

 

        1997年,感谢丹尼斯,杰里等一帮我可爱的同学们,他们和我一起奋战,我们终于度过了最艰难的第一个学年,我的同学们的确是来自五湖四海,各种本科学位(记得有环保,地理等各种高冷的专业),但都在为同一个目标 —— Master of CS 而奋斗着。

 

       1998年,感谢我的BYU的朋友们,S老师,老L,老C和其他朋友,我们在一起尽情地享受着UTAH的一切美妙的自然风光,当然也包括不远处那个赌城LAS VEGAS的五光十色。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凯利教授,没有他开放的胸怀,我们很多同学都不可能在98年毕业。

 

        1999年,感谢可爱的克林顿总统(尽管96年起就开始看见这位仁兄在各种场合为自己的白宫裤裆门辩护,但我们一大票的同学似乎没有人对他反感),虽然他没有一手建立起任何的互联网事业,但至少他不是那个戳破泡沫的家伙,当时就业市场的荣景让我们现在还时常怀念,一个经典的笑话是,当时的一家光纤器材公司盖好了一座十几层的玻璃幕墙的HQ,但因为找不到足够多的员工,HR恨不得把在大楼前溜达的小狗都给牵进来上班。感谢我的NT的同事们,虽然生活还很艰难,但他们的友谊让我迈上了通向未来安居乐业生活的第一步。

 

 

        2000年,感谢我的妻子,生下我们的第一个孩子,这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甜蜜中挣扎着成长。还要感谢我的岳母和我的妈妈,轮替来帮我们带孩子,据说一生坚强的老爸在听到他的第一个孙子诞生时,还是不禁老泪纵横(当然他事后矢口否认了此事)。

 

        2001年,感谢我在NT的经理,他把解雇的机会让给了其他的可怜的家伙,而对于我们全家来说,这意味着是留下或者离开,H1签证者心中的恐惧,和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的彷徨心情,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而9/11 的发生也让人开始看到一个全新的转型中的美国。

 

        2002年,感谢美国国会,没有你们在90年代末的勇敢决定,我们一大帮同事的绿卡不可能只要经过两年的等待,虽然互联网泡沫被戳破了,但至少,我和我的全家可以在这里合法安心的待下去,不用担心被踢出去了。

 

        2003年,再次感谢我的妻子,虽然工作在一个生产效率低下的工作环境中(当时小人儿的生产效率可是不低,经常看到各家的喜报,绝对比产品更新的速度要快),但是我们的第二个孩子出世了,美中不足的是,又是一个男孩,但谢天谢地,他看上去一切完整,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

 

        2004年,感谢我的NT的朋友,他们中的一些离开了,如YF,但是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他还尽量给我找机会另谋高就,跳出NT这艘加速下沉的船(当然他那个不太靠谱的老板最后还是搞清楚了,其实我做的事和EE相去甚远,在最后一刻把伸出半截的橄榄枝又给果断的拿了回去)。

 

        2005年,来美国以后的第一次跳槽,感谢我在SD遇到的第一位经理,她给我带来了这份新的工作,并指派我开始干公司最重要的项目,让我开始构建SD的下一代“摇钱树”(系统),这让我在来美之后第一次感到了工作中的乐趣(以前好像都不是如此,职业道德大于真实兴趣)。

 

        2006年,感谢我的SD同事,新的“摇钱树”系统得以按时完成,但它仍然很粗糙,我还时常在凌晨2点被叫醒来修复系统,但是这是我的职责,我坚信“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是基本的职业道德。

 

        2007年,绿卡五年了,我成为了美国公民,要感谢老T,他给我带来了新的朋友圈子,有很多是我的湖南老乡,尽管我们大多数已经不讲湖南话(包括塑料普通话)了,但谈论一下依稀可辨的湘土人情,还是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2008年,感谢我的老同时LJM和新同事的APW,APW给我们团队带来了全新的面貌,打破了我太过安逸的生活,同时金融市场的泡沫被狠狠的戳破,让我们都开始警觉,重新反省自己的生活状态。

 

        2009年,感谢我的两个儿子,和他们一起成长带来这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一起学习,尝试各种活动,我们几乎尝试过包括棒球,足球,橄榄球,篮球,网球,游泳等一切的常规项目,和画画,钢琴,小提琴,萨克斯等各种才艺,尽管最后证明他们并没有什么体育或文艺细胞,但他们至少有个快乐的童年可以回忆。

 

 

        2010年,感谢我的朋友,ZYM和BJ,他们帮助我妻子的小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度过难关,已经看到很多的各种企业相继关门歇业,而生活似乎还在苟且。

 

        2011年,感谢我的工作伙伴和拼车伙伴BF,他的整个家庭教会我很多,他的女儿帮助我的妻子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中生存,当然,我也把这个顽固的天主教小老 头的死脑筋给转了一圈,比如说,他开始明白,美国的很多外交决定只不过是为了国家利益甚至是集团利益,没有那么多神圣的使命是美国必须去承担的。

 

        2012年,感谢SF中文学校的校董和家长们,他们推举我当了校长,尽管这是一个并不轻松的工作,但它实现了埋藏于我心深处的当教师的梦想,当然,在中文学校,我也只是教了少儿计算机编程课,但一种作为老师的自豪感却是由衷的,遗传真的是一种神奇的存在。

 

        2013年,再次感谢老T,在他的不断诱导和鼓励下,在地产市场极度低迷,利率奇低的时候,我终于开始买起了出租屋,当起了“小地主”。

 

        2014年,感谢老C,他帮我克服了学校交接班的巨大困难,感谢HL,她带领我们的合唱团脱胎换骨,感谢我们的合唱团的朋友们,让我能在单调生活之外有一种不同的个人爱好和全新的生活享受(理工男的世界不都是眼前的苟且,还可以有诗歌和远方)。

 

 

        2015年,首先要感谢ZL,她介绍我到州立大学去做客座教授,真正体会到在一个大学的讲台上传道授业的快乐,算是实现了童年的梦想。也要感谢两位W博士,让我可以加入到微信教育群的系统中,好好学习教育之道,在微信中,不仅学习到教育,财经,园艺,技术,美术,音乐,体育,烹饪,旅游,省钱,八卦等等等等包罗万象的知识和讯息,还认识到很多来自天南海北,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她们给我各种的帮助和教诲,让我受益终生,常常感恩在心。

 

        谢谢你们,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包括见过面和从未谋面的)和我的同事们,感恩有你们,让我在好山好水之中不寂寞。

 

                                      

 

后记:

       我们是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人,可以算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中少有的幸运儿,在短短的人生半程中就可以经历中国和整个世界在无战争状态下的巨大变革,可以渡过清贫的童年,无忧的少年,和有机会可以奋斗的青年,来到一个仍然可以有激情与梦想的中年,无论是物质世界的极大丰富,还是精神世界的无限宽广, 都历练出我们“一年一世纪,一生逾千年”的豪情和胸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励志好文章! 谢谢分享人生旅程!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好欣赏作者的心态. 你的这种心态让你身边的人感到幸福.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也感谢你,拿出自己的时间去作中文学校的校长。
向校长致敬!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shawnlee88 回复 悄悄话 人就应该这样充满感恩之心才会活得更健康。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感恩的人是有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