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木学坛:害羞的孩子长大能做律师吗?QUORA 问答录

(2015-10-15 16:54:34) 下一个

        我家小二,年方十二,以书虫自居,从小立志要做律师一名,想我家从乡间医生,到大学教授,再到公司码工,一直都是靠技术吃饭,还没有一个能靠嘴皮谋生的先例,遂苦口婆心劝阻一番,全被他小嘴一张驳得瞠目结舌,只好顺其自然。

        但小二除了梦想远大,其实是逍遥派一枚,除了在家和父母每日苦练狡辩之能事,在学校也偶尔和他看不顺眼的老师和同学们斗嘴一番,以至于每每收到他老师的抱怨电邮,类似的明扬暗贬的表扬话,如“贵公子天资聪颖,乃全年级的上上之才,我欲树他为标兵楷模,无奈他实在是天马行空,不愿做学习楷模,望家长悉心教导,扶他上正路,不枉惜人才”。看得我是后背冒汗,有口难辨。   

        其实最大的问题是,他其实是个有些害羞的孩子,羞于在(不熟悉的)大众面前发言,可见他得律师梦想很快要成为“黄粱一梦”了,但他还是不甘心,要试试有无解药。

 

        为父的看着心疼,无奈朋友以码农,药农为主,没有好的办法帮他提高,只有求教于QUORA (以前有用过YAHOO ANSWER,后来发现写回答的很多不甚靠谱,还是QUORA的砖家回答模式比较靠谱)。

 

  问题如此 “我家小儿乃中学生,梦想当律师,但天生较害羞,请教律师大虾有无救药,如何开解?”(此乃中文翻译,英文比较直白,少了白话文的味道)

 

  五个小时以内,收到三个专业律师的回答,一一列举如下,以供参考。

 

1。威廉律师答复 

 

“律师不一定都要出庭辩论,我知道在商业,矿产和专利方面有很多杰出的律师都很害羞”

 

(通常这种人更牛,那叫“深藏不露”,对不对)

 

2。曼纽律师答复

 

  “许多律师,有时是一些最好的律师,是非常内向的人。这是因为至少有50℅的法律工作是包括研究和分析案例的,而不是出庭辩护,电影和电视有些误导,胡安律师,可以说是最好的墨西哥律师之一,曾经说过他成功的关键是 熟悉法律以及我的对手和案件,我比了解我自己更了解案例。获得这些知识并不需要达到哈维或梅森的水平,在学校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并愿意投入时间。

 

  话虽这么说,法律工作的一部分还是会涉及沟通,说服和谈判的。

 

  幸运的是,那种喜欢律师行业的人会很自然的培养这种技能,所以你也许可以引导他,只需要一点对他的鼓励。

 

  戏剧,演讲比赛,辩论比赛和模拟联合国会议,或模拟仲裁都有用,最终选择一所法学院,不是只用笔试和单一的考试的那种,而是通过口试和团队考试那种,可能会教会他不要让他的感觉不安(其实也就成功了一半);接下来,当他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他自己选择的领域的知识,可能足以给他他所需要的信心。

 

   别担心,他会没事的。”

 

(多窝心的话,看了我都感动)

 

3。格拉格生律师

 

  “我是一个非常害羞的孩子。即使是现在,在社交场合,我也不是那么有自信。但我已经有17年的执业经验了,大部分岁的时候,羞怯不是一个问题。当我参加法学院的课程,只好站在法官面前争辩一个议案时,我25,我很害怕,但后来意识到,这是一个有点像出现在一出戏剧里。你有一个特定的角色,你有你的东西要说,轮到你说就说吧。即使是庭外和解,您的客户(如果是你的私人客户)也会来咨询你的意见。所以,你是在扮演一个活动中的一个角色。这是和一个非结构化的社交活动完全不同的。面试是最糟糕的一种。

 

  所以,不,我不会担心这会干扰到了你儿子的梦想。他将会有足够的应对技巧。

 

  我会说,在我看来,给自己锁定一个职业选择,中学是不是太早了。确保他有学习很多不同学科的机会。他可能会发现他喜欢其他的东西,如果他仍然要做律师,也不会迟。

 

  祝愿他一切都好。“

 

    (又是一个律师兼教育高人,孩子的梦想可能会变的)

 

  好了,三个QUORA的解答都看完了,有志向成为律师的,像我家小二一样害羞的孩子们加油,有梦想就要去追,害羞就不是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小二自己有点不太自信自己的public speak skill,加入Drama Club,又quit了,看着小人也很????趣。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家长着什么急啊,小时候害羞不表示长大了后还害羞。朱镕基小时候跟生人讲话都脸红,长大后哪有一丝一毫的害羞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