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木

Being an American is not a patent of privilege but an invitation to adventure.
个人资料
龙虎老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不忘国耻”讲起,为什么我会爱美国?

(2015-10-07 17:46:52) 下一个

        今年的9-11,和往年一样,在网上发了有关的纪念文章,但反应和往年大不相同,其中的区别就在于有了微信。

        微信有别于以前很多其他传播渠道的就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直接或间接认识你的,而且很容易做出有效点评。

        我今年在9-11的朋友圈里发的是9-11世贸大楼的jumper,当然还唏嘘了几句,有所感概,大谈不忘国耻。不想当天就收到几个有点讥讽的评论,其中有问“哪一国的耻”,似论我已入籍美国八年,不忘美国的国耻应该是有理有据的,就被披头盖脑的批评一顿,被讥讽为忘本之徒。

        再加上我发的另一个文章,有感于故国情怀,魂牵梦绕,迎接的评论也是”思的那个乡,记的哪国耻“,我的回应是”思的是故乡,中美都有耻”。

       相比我们几十年前的苏修与美帝,都是纸老虎的教育,我相信现在的中国应该是开明包容了很多,可惜的是,有些朋友们还是在不自觉的以民族主义的大旗来替代对于一些文明的包容,把民粹当作爱国,着实让人悲哀。

       那我就以此为题目,从“不忘国耻”讲起,用一些小事来讲讲为什么我会爱美国?

       我是96年到的美国,是当时还不多的自费留学硕士,当然也是举父母全家之力,才能开始我的学习生涯,迎接我的除了语言,学业的挑战,就是生存的巨大压力,当时,除了努力学习,就是打工,从校内的打工开始,我的第一个Supervisor就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中西部人,热情豪爽,知道我刚来不久,功课压力大,他就分配给我一个不太累的活,让我还有break,可以做功课。

        98年毕业,抛弃所有的学生时代的仅有的家当,马上驱车两千多英里从中西部来到新泽西,开始找工作,几次面试不果,这时一个NYC的素不相识的猎头给了我最中肯的建议,去他那里面试变成了他对我的面试培训,一个多小时,教会了我收益终生的面试知识,后来很快找到工作。

        2000年,公司刚刚换医疗保险,但我家老大早产,在医院住了十七天,出生那天,我是既兴奋又忐忑,看着小生命心想,这下完了,医疗费用自己得出多少,非得破产了不行。而后公司的HR给我吃了定心丸,医疗保险出绝大多数费用,自己只要出100美元的COPAY,虚惊一场。

        2005年,我太太的一次车祸,把一家开着minivan的劳模给撞了,劳模当时是又叫救护车,又叫律师,我都有点吓傻了,心想,这下摊上大事了,结果,反复了几个月以后,保险公司根据报告,认定对方没有大碍,修车加上小额的赔偿,我们没有问题。

         2014年,我们的一个房客赖着不交房租,我们通过小额法庭,花了几个月时间,虽然有经济损失,但学会了如何打官司,而且法院没有偏袒任何一方,也不用去找关系(找也找不着)。

         这些林林总总,都是我们生活里可能遇见的小事,平凡的人,这里不完美,但它有完善的法制次序,这里不富有,但它有充分的基本保障,而且我学会不去阿谀奉承,不去明争暗斗,用自己的知识去工作养家,去过我想要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也许我不如我很多在国内的同学富裕,但我很满足,一个能给你基本做人的尊严,相对公平的机会,比较完善的法制,相对富足的生活的国家,如何让我不爱它。

        我爱你,中国,因为那是我的祖国,我爱你,美国,因为它给了我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