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认识的几个混血儿的教育

(2019-08-08 22:56:06) 下一个

一个是亲戚的孩子,因为生活上管得太细,把自己累的不行,于是怕麻烦,没教中文,直接和孩子说英文。后果是什么,就是孩子特别喜欢爸爸,因为觉得爸爸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什么话都和爸爸说。妈妈为了照顾孩子放弃了工作,呆在不是母语的国家,孩子逐渐把妈妈当成了保姆,找吃的要妈妈,有精神需要只找爸爸,孩子跟着爸爸天天体育场上蹦,有什么话也喜欢和爸爸说,因为小时候陪睡都是爸爸讲故事,孩子觉得爸爸比妈妈讲故事好听啊。试了一下,母语和非母语讲故事区别满大的,母语想怎么延伸怎么延伸,非母语总会有些词不达意够不着的感觉。好处就是爸爸对孩子投入多,家庭观念强,什么都没有孩子重要。缺点就是,孩子大了,妈妈还是满失落的。孩子很优秀,开始参加各种专业级体育比赛,成绩也很好,只是说中文说不太好。

一个是朋友的孩子,朋友说我可不要我的孩子读童话长大把自己当公主,那我就惨了。于是在她孩子的卧室里,我看到的全是各种各样中文故事,哪吒闹海,后裔射箭,葫芦娃,都是我小时侯看过的中国传统故事。全是妈妈从国内背过来的,简直是一个小型图书馆,小朋友中文说的溜溜的,一点口音都没有,偶尔说话还能蹦出一个成语。中英文转换完全没有口音,不会串。那些回国后中英文混说的,其实不是英文好,而是成年后语言能力赶不上小朋友,小朋友完全看什么人说什么话,完全不会混着说。朋友说不期待孩子有什么大成就,混个情商就好了,有个不错的工作,很多朋友,生活简单幸福就好了。小朋友也确实往这个方向发展,冰雪聪明,人见人爱,因为从小说两种语言,语言能力强,非常会表达自己。

再说一个,不是混血儿,认识的牙医的孩子,看牙的时候聊起来知道的,牙医不是中国人,但孩子在美国上的中文学校,授课用中文,聊起来才知道美国很多大城市不仅有中文学校,还有有德语学校,法语学校,这些学校也教英文,只是英文在学校里不是第一语言。我牙医选的中文学校,她说因为中文学校数学教的好,也比公立学校难,孩子数学基础好,以后学什么都不难。当时就一个感觉,果然国外的月亮比较圆,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放之四海而皆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