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

介紹非主流,報章少分析,商業味低,但是內涵深,能啓發思考的電影。
个人资料
傅裴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夢裡身是客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2015-02-20 07:56:31) 下一个
夢裡身是客 (《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

電影《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2007) 正視 阿滋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問題,是我新學的知識,所以當時發表了短篇感言。《愛。慕》(Amour) 2013 年演的時候,感覺特別刻骨銘心,因為該片可以類推到失智症漸漸嚴重的我的母親。近期上演的劇情片《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夾雜記憶迴旋在我腦海裡。今天正是我自己的母難日,按往例媽媽總記得送禮物給我。看完電影回家,她半癱在沙發上,對我的提醒,眼神反應渙散,嚅囁喃喃。

三部電影的主角,跟我母親一樣,都是智性高的女性,不過《我想念我自己》的 愛麗絲 (Dr. Alice Howland,Julianne Moore,茱莉安 摩爾) 最慘惻,剛到知天命的五十歲,她就被診斷出遲緩症前期。這位事業如日中天的女教授,職志語言學,斟酌文字的知識份子,一下跌至嘴邊逐步掉落單詞之深淵,挫敗頹唐難以想見。

茱莉安 摩爾 的演技有目共睹,雖然數次與金像獎擦身而過,她還是大器地作陪榜人。這回她不疾不徐,自然地似乎在扮演本身經歷。過半近鏡直播她的面龐,起先她侃侃對著觀眾,口語流利。由衣裝筆挺,淡妝清雅,到面容憔悴,首如飛蓬。此片教導我們,智商愈高者,失智速度愈快。它來自遺傳,所以 愛麗絲 得知二女一兒的基因結果時,只能無奈道歉。目前為止,阿滋海默症仍然讓眾醫束手無策。

看過 摩爾 各類電影,她經常脂粉不施,薄膚下的微血管浮起,鼻樑跟顴骨一定泛紅,不在乎以原貌示人。我循序 愛麗絲 的失智,記得母親也從健忘到記憶衰退。愛麗絲 的丈夫揀到她形影不離的手機,已經過了一個多月,可是她以為才丟了一天。修養本來很好的 愛麗絲,與先生爭論到會爆粗口。某些病患暴戾傾向到毀物傷人。影片中的 愛麗絲 最後還有一點意識,對周遭存在少許觸覺。

有一天 愛麗絲 懵懂的聽從自己以前在電腦的指示,由抽屜裡拿出安眠藥,她表情惶恐,彷彿知曉接下去的動作是項禁忌。愛麗絲 在海邊茫然踟躕之時,那種傷感的張力很強。生也有涯,知也無涯。她曾經寧可患癌症,免得日後苟活而不解事務。這也是觀眾無法釋懷的難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傅裴湘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advices.
My mother used to eat healthy food, exercise every day, have many good friends, read newspapers and magazines, watch TV news, (not soap operas) do a lot of housework…
I miss her.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moive critic. I read "still Alice" movie review from our city's newspeper . you did good job.
we have to be aware of this disease . something we can do:
physical exercise, sports, and brain exercise , such as writing blog, be a handy person at home, slove problem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