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人感慨之四十三 方舟子的话

(2023-11-28 05:27:36) 下一个

方舟子22岁时的几段话,道出了自己久藏心底却无法清晰表达的心声,让人感慨万千:

"我偏偏太重理性,眼见不平,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腹诽不已,而且怒形于色。无论如何也糊涂不起来。这就注定了我特别痛苦"

"我的立志出国,究竟是为了逃避责任,还是为了解脱自己,或者是为了到另一世界看个究竟,不至于对人生太感绝望?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总有一天我终将归来,不管以什么方式(如果能出去的话),因为在我的内心深处可悲地无可奈何地深爱着这个多灾多难一点也不可爱的民族,悲悯她的前途,然而仇恨她的现在。悲剧是我只能看着我的爱人一步一步走向深渊却无能为力。六月的惨剧只是她积四十年之久的又一次垂死挣扎而已,而其结果不过再一次证明了她的不可救药。因此我只得走了,或者转过脸去。我还没有堕落到在她的棺材上狂欢等着瓜分她的尸体,也无法高尚到与她殉葬"

"我在进行一场毫无希望的决战,而且似乎颇为孤单。我依然没有变得更加现实,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执着。没什么可钦佩的,无非证明了内心深处对残酷现实的拒绝。但是再也不会有梦想了。那么,我死死地盯着的,究竟是什么呢?是奇迹吗,那唯一的希望?"(方舟子1989–1990书信摘录)

6.20.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