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豹

看云卷云舒,听潮起潮落; 北方来的豹子,吃苦受累,本性依旧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北美】说说老中为何很难爬到公司高管的位置

(2014-07-10 18:20:46) 下一个



说说老中为何很难爬到公司高管的位置


         美国公司的最大特色是多样性和包容性,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一盘拌好的沙拉,无论你来自世界哪里,有什么样的背景,你都在这盘里面保持着自己的味道和特色,而金钱,则是把所有这些蔬菜粘合搅拌在一起的dressing。绝大多数美国公司文化都注重团队精神,契约精神,奉献精神,和包容精神。其目的,是为了不断地改进和创新,让公司效益最大化。

         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开放,中国把层层筛选出来的最优秀人才源源不断地送到美国。其中很多人都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领域,美籍华人很多都是中坚骨干!虽然总体上说美国公司的管理层面,都能偶尔见到美籍华人的影子,但是如果按照比例来讲,美籍华人(下面就简称老中了,你懂的。)做大公司Director级别以上的高管比例,却大大低于美籍印度人,更远远低于白人。

         对于这样一个老话题,老中最常用的解释是语言不好和不会玩公司政治,似乎对于从事技术工作,采取认命的态度。经过长期观察,我认为老中做高管很少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自身的思维方式和中国文化的影响。老中为人处事,比较喜欢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很少放过,与己无关的事情则很少关心。这其实是做高管的大忌。

         举个例子吧,公司裁员是每个高管都会遇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从公司的角度出发,这是一件好事,特别是business不好的时候,裁员能够让公司很快降低成本。但是裁员也是一把双刃剑,弄得不好,会动摇军心,让应该留下来的人对公司的未来丧失信心。作为一个好的高管,这个时候最需要做的,就是从公司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需要出发,有担当地真正裁掉那些业绩和能力都不好的人,而决不能按照亲疏远近来赶人。每个雇员心里面,其实都有一杆秤,在这件事情上尽量做到公平,是对留下来的和要走的人最好的交待。另一方面,如何让走的尽量少伤心,有尊严,让留的尽量多安心,不沮丧,是一个合格高管必须具备的沟通和平衡能力。能做到这一点,你才能开始获得公司最高层的信任,渐渐把你当成自己人。

         如果你平时能够经常表现出,你愿意时刻从公司的利益出发,敢于承担,不驯私情,善于沟通,你就具备了做高管的基本素质,并且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关注,因为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材比一个技术大拿要更加难得。职场里很多老中都痛恨美籍印度人,其实如果仔细想想,很多老印对上司忠诚,对手下严厉,就像一条忠实的狗,而这正是做高管必须具备的素质。不少老中,对上司即不很忠诚,对下属也不讲原则,做不成高管,也就合情合理了。一个害怕得罪人、不敢担当的人,是当不成高管的。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到人才、留住人才,每个公司都有Special Package,专门offer给公司认为最重要的人材。但是这种package很少用到老中身上。这里就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是真正的人材。记得一次去硅谷和某公司高管见面,结果被约定在午夜12点某个Starbucks喝咖啡。俺当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只好让人重新确证一下。见面时我都有点惊讶了,没想到这个钟点,Starbucks还人满为患,连地下都坐满了人,人手一个laptop在忙碌着。这位高管还和其中几个人打招呼,并很自豪地告诉我:这是我的员工!我当时坐在那里,觉得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和致富的味道,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最后这位高管很真诚的说:别看他们只是才出校门没几年的年轻人,但是过了3-5年他们当中不少就会成为millionaire,甚至还可能出现未来的Bill Gates,Steve Jobs! 我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些人为我工作,哪怕就是下午3点来上班,我也会二话不说,高薪红地毯伺候。

         举这个例子,是要说明,虽然绝大部分职场老中都很聪明刻苦,但是这种刻苦和我在那天晚上看到的似乎并不一样。老中的刻苦,更多地包含着某种小聪明在里面,感觉是做给别人看的,而不是真正对自己的工作,发自内心的那份狂热。

         这种小聪明的表现还包括:经过一段时间,大多数老中都能胜任自己的工作,8个小时的活,4个小时就基本干完了,然后用剩下的3.5小时去网上聊天儿打诨,重建自己的第二人生。这不是说其它族裔老美就不这样做,但是比例确实要低于老中。职场对这种人有个说法叫:you pretend to work, I pretend to pay。一个雇员在公司做满8小时,是你的commitment,公司有权知道你这其间的一举一动。那些被戴上pretend to work标签的员工,不但晋升无望,还很可能成为今后最早的被裁对象。要知道,一个有潜力的高管人材,首先要在自己现有的岗位上做的非常杰出,让人无可挑剔,无法忽略。

         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爱耍小聪明的最佳例子,就是不少老中会为了数量不多的加薪,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最擅长、对公司极为重要的工作而跳槽,并常常为此而自豪,认为这是自身价值的体现。虽然,美国公司表面上不讲对公司的忠诚,但是想成为一名高管,这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

         老中另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容易自负,做出一点点东西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总认为自己是怀才不遇。这个就不多说了,只重复一下美国职场的严酷丛林生存法则:Nobody is indispensable, and your boss always wants the best! 你如果真正能够领会这句话,也就具有看懂中国《新闻联播》的水平了。Persistence,也是一种能力!

         不少人看到这里已经跳脚了,大概都骂上了。这正是我想要的结果。你如果看了以后一点反应都没有,你大概也不会在职场有任何进展了。

         Life is tough, try your best!


        原创: 北方豹
        7/7/2014



 



所有跟帖: 

没你说的那么复杂。主要就是语言不行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2:30

英语好的大有人在,还是自身的局限性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98 bytes) () 07/10/2014  20:04:45

专业能力强表达沟通又强的老中凤毛麟角,这两项全占的老中都干上去了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7:51

现在35-50岁的,不是最早那批出来的,英语都很好!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1:32

看来你这好的标准不太高。这个年龄段的老中说话英文利索的没几个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4:36

标准肯定不一样。我从来不把语言看的那么重要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6:30

在公司里爬梯子,语言绝对是老中的最主要障碍。老中的做人没啥大问题,比老印至少强些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8:36

主要是说男老中,女老中强些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6:48

我就从来没觉得我英语好过,呵呵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164 bytes) () 07/10/2014  20:18:32

锐利的眼光,果断干练,双赢思维,一颗包容公正的心,这都是一个好leader必备的 -鬼鬼魅- 给 鬼鬼魅 发送悄悄话 鬼鬼魅 的博客首页 鬼鬼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3:21

言之有理,谢。主要是要有点奉献精神,在哪儿都一样!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5:42

giving,缺一不可 -鬼鬼魅- 给 鬼鬼魅 发送悄悄话 鬼鬼魅 的博客首页 鬼鬼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7:56

俺也生了一级,脚着没啥盼头了 -电泡- 给 电泡 发送悄悄话 电泡 的博客首页 电泡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3:46

政府里基本是混,和俺说的这个不一样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6:20

真能胡说 -电泡- 给 电泡 发送悄悄话 电泡 的博客首页 电泡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7:26

连O8马都在混,呵呵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9:54

这片写的这不错!比那些男女情缘文章强多了。。:) -柳叶裙- 给 柳叶裙 发送悄悄话 柳叶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5:05

嗯,我也这么觉得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72 bytes) () 07/10/2014  20:06:47

你咋知道上网灌水的外裔比老中的比例低?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5:37

我有月报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7:47

你月报上的包括的老中老美有多少?三五个还是三五百个?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0:20

点到为止吧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2:07

看完没反应,职场没前途了 -- 给 炼 发送悄悄话 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07:38

只要有肉吃,有炮打就行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163 bytes) () 07/10/2014  20:08:33

豹子牛逼的让人肃然起敬!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给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发送悄悄话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3:11

写这种东西俺最不费劲,呵呵。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42 bytes) () 07/10/2014  20:15:39

姜有才啊!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给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发送悄悄话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9:23

比较刻苦而已,精力还行,还在倒时差,每天睡5-6小时就醒了。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1:02

厉害,我每天有几个盘子刷刷就很好了,几乎不出差 -- 给 炼 发送悄悄话 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52:02

你真幸福!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1:16:37

好文,建議人手一份,認真學習 -.稳稳的夏天.- 给 .稳稳的夏天. 发送悄悄话 .稳稳的夏天.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15:11

贴PP支持?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102 bytes) () 07/10/2014  20:17:26

哈哈 -电泡- 给 电泡 发送悄悄话 电泡 的博客首页 电泡 的个人群组 (3 bytes) () 07/10/2014  20:20:58

哈哈哈 -.稳稳的夏天.- 给 .稳稳的夏天. 发送悄悄话 .稳稳的夏天.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1:21

赞一个!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1:48

应该是Persistence rather than persisting吧,呵呵 -planojw- 给 planojw 发送悄悄话 planojw 的博客首页 planojw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4:03

谢得陇,改了!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9:08

顶! 一看就知道是高管毛坯, 哈哈 -西海情哥- 给 西海情哥 发送悄悄话 西海情哥 的个人群组 (51 bytes) () 07/10/2014  20:24:34

俺见得太多了,呵呵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16 bytes) () 07/10/2014  20:30:29

一直想问你,姜子牙是你家什么人?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7:38

老领导?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给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发送悄悄话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8:21

老前辈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30:54

不知道,哈哈。你不是已经睡了?又被吵起来了?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29:56

老忽这把年纪每晚不得起夜7,8次啊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给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发送悄悄话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31:27

现在都兴带尿不湿睡。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33:25

哈哈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35:36

睡了一会,听议政厅里还有人声,起来瞧瞧。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31:49

从俺捡酒瓶的经历看,人际比语言重要。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31:08

很赞同!我4月份去加州,遇见几个很牛的老中CEO,英语都不怎么样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84 bytes) () 07/10/2014  20:34:09

尤其是现在全球化。英文不好,还有其他语言优势。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75 bytes) () 07/10/2014  20:37:44

其实leadership几次就会显示出来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给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发送悄悄话 西北狼踏上美利堅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41:21

平时就能看出来。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105 bytes) () 07/10/2014  20:43:18

你说那个跟在公司爬梯子根本是两码事儿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46:15

我敢肯定你说的这几个EO都不是大公司爬梯子一步一步爬上来的。大概都是从自己做买卖开始的吧?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41:55

都是从公司底层做起,然后出来创业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45:50

那不就得了吗。他们在原来公司里英语不好能爬到啥EO?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47:18

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可以跟你分享一下: -北方豹- 给 北方豹 发送悄悄话 北方豹 的博客首页 北方豹 的个人群组 (394 bytes) () 07/10/2014  20:51:56

你说这些特质开餐馆的老中身上都有 :D 没有瞧不起的意思。崇拜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54:25

自己创业一句英文不会说也能成功 -犇驰- 给 犇驰 发送悄悄话 犇驰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48:46

自己创业也要人际。。。 -北美狼- 给 北美狼 发送悄悄话 北美狼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0/2014  20:51:35

很多同胞根本不知道如何和鬼子相处。看看来文学城问问题的就知道了。 -老恐龙- 给 老恐龙 发送悄悄话 老恐龙 的博客首页 老恐龙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 07/11/2014  01:19:4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见解狭隘,
当然很多不同意.

抱歉!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首先这个题目就提的很好,应该探讨。而且博主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见解。值得深思。希望博主和各位高人继续发表高见。

个人觉得,这就是拿破仑讲的那句话,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各路高人一时太忙,没有发帖。本人抛一砖。
Pixar的John Lasseter现在是名满天下,他对计算机动画的热情和才能都无容置疑。可知道他毕业后进入迪斯尼,制作了一个现在公认充满才情的项目展示,据说是展示的第二天就被他的顶头上司解雇。幸好Ed Catmull 将其招进Pixar的前身。
可以想象,当时Disney的员工工作热情有多高。Lasseter的顶头上司当然认为是员工的问题,不知道他有没有得出白人不可重用的结论,或者是Lasseter的母校,Californian Institute of Art 的毕业生只能够利用一时的结论。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北方豹发言:
没关系,随便说,骂都可以Y(^_^)Y

Easycity发言:
博主引起的话题特别重要,非常值得大家客观深入地探讨。
任何谩骂的人都对不起这个话题的重要性。
本人个人意见,博主的态度不够谦虚,或者是自己对自己的文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以为观众会谩骂,没有预计到观众会发表认真和诚恳的讨论,是严重低估了观众的知识水平。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AlwaysDoMyBest”发言:
“在公司里做小管多年, 有同感. 老中太计较个人得失,真的热爱工作的人不多.”

Easycity发言:
借博主宝地与“AlwaysDoMyBest”,请博主见谅,不要干扰.

想问问“AlwaysDoMyBest”,是不是在公司高层(即投资人和高管)都对工作热情万丈的情况下,公司的老中无一例外地只计较个人得失,对工作没有热情?如果只是大部分,比例多高?
其他族裔的人表现如何?
如果有某一族裔的人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对本职工作热情高昂,还请告诉大家,以后大家有机会优先聘用那个族裔的人。
“AlwaysDoMyBest”的亲身经历特别重要,请不吝分享。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没关系,随便说,骂都可以Y(^_^)Y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发言:
“这里就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是真正的人材。记得一次去硅谷和某公司高管见面,结果被约定在午夜12点某个Starbucks喝咖啡。”

Easycity发言:
我是对博主说的这一句来说的。

博主自己开了博客,成功地吸引了大家的兴趣,如果博主对不同意见没有探讨的兴趣,我们这些观众会知趣的。
不管怎样,谢谢各位观众留言。
也谢谢博主的原文和留言。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waysDoMyBest' 的评论 : 只能利用,不能重用!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nshou' 的评论 : 这就是高管的问题,职位越高,越要能看准人!美国也有很多阿于奉承的小人
AlwaysDoMyBest 回复 悄悄话 在公司里做小管多年, 有同感. 老中太计较个人得失,真的热爱工作的人不多.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公司裁人好像和公司的利益无关,倒是和CEO的奖金有关。
我刚刚走的公司,最近一次裁人完全伤了员工的心,结果是年轻能走的员工都走了,走不了的才留下。最搞笑的,裁人也裁错了,裁的都是能干活不错的人,结果被裁的人找工作都找的风生水起!
哪些无能的managers都留下,干活的人都纷纷走,不知道会如何》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呼噜咪' 的评论 : 做了很多年了,谢谢
呼噜咪 回复 悄悄话 你自己开个公司包你做过高管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 谢谢,这个贴就是找骂的,呵呵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本公司不鼓励加班,不知道你的nightmare是在哪里摊上的?
北方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rlaw' 的评论 : 这位兄弟是不是被kick out了?同情ing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不太认同。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巴掌拍不响。
一边是“you pretend to work, I pretend to pay”。
另一边是“The company does not even pretend to care about employee, but expect extreme caring of the company by employees, which means personal-life-destroying commitment and long work hours".
这是一个重大的文化问题,绝对不像博主讲得这么简单。
laborlaw 回复 悄悄话 Too young, too simple, very naive!

在美国公司也混了有年头了,怎么还这么单纯?看你对裁员的议论真是无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