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醒时分 - 小忆搓麻将

(2013-12-14 13:56:54) 下一个

上海人打麻将,都叫搓麻将的。究其原因,可能因为靠手指尖搓摸麻将的牌面,来确定抓到那张牌。

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学会搓麻将的,应该是高中吧,最多是在暑假里,到同学家去玩,一般也就玩几个小时,等到同学的爸爸妈妈下班回家了,叫声"阿姨,亚叔好",就很快散了。

因为是学生,没有钱,经常是卫生麻将,就是不赌钱的,最多也就小123或者246,也觉得很刺激了。

到了上大学,虽然是本地的走读,明显打的次树多了。那时不仅和上海同学打,还和外地同学打;不仅在本校打,还到外面学校打;不仅在上海打,还旅游的时候在外地打。赌钱是一定的,123最多,而且还多了两样东西:烟和酒。主要是烟,云烟和红塔山是我比较喜欢的,因为比较淡,当然钱少的时候也会抽一些不是那么贵的云南烟,可惜名字不记得了。当时通宵麻将还不是很多,因为学校要管,抓到要收麻将牌。记得有一年春节,有几个外地同学不回去,就拉了朋友直奔而去,整整打了三天两夜,害得我家人找到学校来了。

再后来上班了,年少轻狂,工作每一两年换一次,搓麻将的搭子竟然没变,还是高中和大学的。通宵是一定的,但条件好多了,有时是家里,有时是朋友的公司。烟还抽一点,但很少了,非常偶然会带个小姑娘,坐在腿上,经常出冲,可能思想不集中。赌也没有变大,还是123,但一个晚上输赢几百很正常。赢的人照常早上请吃早饭,我依然记得在小吃摊,看着我的两只手,都发青了,一点血色都没有。

记得刚大学毕业有一次,朋友找了个新公房去打通宵,半夜两点正打得起劲,突然敲门声大作,结果是工纠队抓赌,牌没收,所有的钱(台面上的和皮夹子里的)充公,有几千块。不过那是唯一的一次,后来可能改革开放了,再也没有被抓过。

上海麻将可能和很多其它地方的麻将不同,是没有垃圾和的,一定是清混碰,一般两花起胡。所以牌是要慢慢撮的,但又要防止被包,所以又要很灵活。撮势很重要,情愿黄翻,也不要出冲。

我好象是一直属于输多赢少的,但偏偏特别喜欢玩。可能不仅是想要那种刺激,更是因为老朋友们在一起玩的感觉吧。记得中学时有次输了40块,那时是很多的钱,我都有点闷了,结果出来,有个朋友还给我10块。这么多年,我都一直记得,他也一直是我的朋友 。

再后来出来了,一晃很多很多年没有再搓过,有时上联众去打一下,却再也没有以前的那种开心的感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吊在窗外顶不下去摔死了。老实说还是大怪路子好玩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