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城地主

美洲生活,房地产投资,个人爱好,胡说八道
个人资料
牛城地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饼必备之 酸菜炒粉

(2014-03-19 10:20:22) 下一个
东北酸菜(做法可参照“速成东北酸菜”,在博文分类“我的文章”里)主要用来炖着吃,一大锅连汤,菜带肉的,一家人就够了。上回的博文“酸菜炖粉”发了后,一些在海边的东北朋友建议往里加些海货,显然是极好的,汤会更鲜。俺从来没在海边生活过,是个遗憾,下回炖酸菜时一定放点海鲜。

酸菜还有一种吃法,是和粉丝炒在一起,叫酸菜炒粉,这是春饼的一道必备菜。它的做法是:

原料:酸菜,猪肉,细粉,葱花少许。份量自定,无严格要求。

把酸菜帮子从中间片一刀,尽量切细(也许用连刀法切得更细些),这就得考验刀功了。猪肉切成细条(5-6mm粗吧)。细粉(龙泉粉丝即可,绿豆粉)2小把,多点也行,用开水烫软后,放进凉水里捞出。剪几刀,使它们不要太长。放凉水里过一下很重要,不然粉丝容易成团。


白菜帮子片一刀

炒肉都会哈,在炒前用生抽拌一下,也可加少许干淀粉,这样炒出来的肉会更嫩些。肉炒熟后盛出,再放些油炒酸菜,待它差不多了,放入凉好的细粉,再放点生抽,盐。翻炒几下后,放入以前炒熟的肉,和匀,加点香油就可出锅了。

这是个很简单的菜,酸菜可多炒一会,放入粉丝后不要在锅里炒太长时间,以免粉丝过烂。


正在炒的酸菜


出锅的酸菜粉

前几天请了几家朋友来吃春饼,他们以前没吃过,慕名已久。除了酸菜粉外,还准备了炒土豆丝,是和自制的泡椒(辣椒自产)一起炒的。切土豆丝也是个功夫活,俺的刀功还是不错的,每次开爬梯时几乎所以的东西都是俺切的。


正在炒的土豆丝

还有炒豆芽,京酱肉丝等,加上朋友们带的菜,那也是满满的一桌子。吃春饼和平时开Party时气氛不太一样,人不能太多,得一个餐桌能做下。我家的餐桌较大,可坐十二人。开别的Party时,大家边吃边聊边喝,很是轻松,时间拉得也比较长。吃春饼就不一样了,除了让别人递一下菜外,没什么人说话,都在焖头吃,同时还盯着别人。一朋友在饼里菜放多了,马上遭到一致谴责,大家都显示出一副很没出息的样子。




满桌子的菜

最早被消灭的当然是酸菜粉了,几轮过后,一个个吃得沟满壕平,盆盆见底,平时开Party可不是这幅场景,往往会剩下很多,打扫剩菜得二、三天。

当然了,即使不吃春饼,酸菜炒粉也是一道很好的家常菜。去朋友家开Party时带上,那是极受欢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左转海螺' 的评论 : 还有一句:一不注意就吃多:)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绿豆芽跟韭菜炒一块儿了,没有鸡蛋也行:)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来凑热闹' 的评论 : 做点吃啊:)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也是个吃货哈:)
左转海螺 回复 悄悄话 “吃春饼就不一样了,除了让别人递一下菜外,没什么人说话,都在焖头吃,同时还盯着别人。一朋友在饼里菜放多了,马上遭到一致谴责,大家都显示出一副很没出息的样子。”
哈哈,描述太精准了。代入感很强。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俺就好这口,有N年没吃了,馋死人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哎哟,把我馋得呀!我们也是,谁贪心多包了菜,会被大家笑话呢。总有人装太多菜到包不起来的地步,我也是其中之一。哈哈!

缺了个绿豆芽,还缺了个超鸡蛋。有的地方的传统是用薄蛋饼再切成丝,但我觉得炒蛋口感更好。记得好像有人向你提起过要有炒鸡蛋的。我一直以为所有的地方吃春饼都用炒鸡蛋呢,看来不是。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 都是我爱吃的, 口水流啊.......刀功真好, 土豆丝和酸菜都够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饼是自己烙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3762318' 的评论 : 好!:)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苦大仇深啊:)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实在的北方菜,特和我的口味,这些菜我也能做,但现在是减肥时期,过过眼瘾吧,另外问一下,薄冰是买的,还是自己做的。看着像自己做的。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最爱。经常做。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俺的刀功还是不错的,每次开爬梯时几乎所以的东西都是俺切:

地主一看就是苦孩子出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