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里挑灯看剑

总想和谁说说过去和现在的一些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五十年前的歌谣

(2013-12-11 15:29:10) 下一个

 

                   五十年前的歌谣

                                                    作者    地中海阿明

 

        我最近可能是累的有些神经衰弱了;每天早晨一起床,脑子里就总是在重复一段话或者是一支歌,一遍又一遍,挥之不去,停不下来。直到用过早餐之后,起身离开餐桌,再打个饱嗝,才算能真正开始新的一天。这种情况已经持续有一个多月了,我也就见怪不怪了,只是快速起床,快速上大号,快速漱口洗脸,尽快迎接早餐后新的一天。

         只是,今天特别奇怪;早晨一睁眼,脑子里就不停地朗读一首歌谣;“高高山上一条河,河水欢唱流下坡,社员坡上挖红薯,男女老少笑呵呵,忽听扑通一声响,河水溅起一丈多,急的我忙大声喊;谁不小心掉下河?!大家一听笑哈哈,一个小姑娘回答我;不是有人掉下河,是个红薯滚下坡。”以往只是只言片语或者是几句歌词,象今天这样出现完整的一首歌谣,还是第一次。我想,我肯定学过,不然怎么可能一字不落的背下来呢?问题是,什么时候学的,是谁教给我的呢?“高高山上一条河,。。。”歌谣象是被设置在循环播放的摸式上一样,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不慌不忙的重复着。我无法阻止或中断她的播放,但我努力地去想;什么时候,在什么情况下,我学会了这首歌谣,是谁交给我的?什么时候?谁教给我的?!谁交给我的呢?!

         就在我仰起头漱口的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了;妈妈!是妈妈交给我的!小时候,妈妈送我去上学的路上。

         我妈妈是一名儿童文学教师。小时候,她每天在送我去学校的路上都要教我一些儿歌,古诗和歌谣,或者讲一些做人的道理。但这毕竟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人的大脑真有意思,五十多年前学过的一首歌谣,竟然能被大脑自动提取出来,只字不落地为你诵读一番。我为自己的记忆力有些沾沾自喜。

         和每天一样,我不停地为顾客做按摩。英语我不太会说,汉语又没人可说。按摩恰好不需要太多的语言。这样孤独寂寞的海外生活我已经逐渐适应了。    

         快下班的时候,楼上邻居家的大女儿苏珊,像仙女一样飘然而至。这个大美人,金黄色的秀发蓬松飘逸,明眸浩齿,颈部的曲线敢和维纳斯相媲美。她上身穿一件白色半透明的薄纱蝴蝶衫,里边的浅蓝色胸罩隐约可见;下身是一条纯白小喇叭口紧身裤,身形之美格外夺目;脚下是一双浅棕色意大利纯皮包面的大坡跟儿木底拖鞋,亮晶晶的金黄色泡钉让人一下就联想到牛仔女郎的气质。她往我面前的柜台外一站,浓烈的香水味让我觉得智商陡然下降。本来就不太会的英语,此时一句也说不上来了。特别是她那双明亮的大眼睛,眼睫毛恨不得有半寸来长,忽闪忽闪的,每眨一下我心里就拱起一股热浪,感觉有点喘不过气来。

“嗨,郭,我想买一份一百五十欧元的按摩礼品单,没问题吧?”跟广播电台一样优美的声音在问我。一张一百一张五十,两张欧元现钞推到我的面前。

“没问题。”我连头都没抬,收下钱,赶紧就填写按摩卡。真怕那双大眼睛摄走我的魂魄。填好的礼品单装进了印有烫金福字的红信封。收下了人家的钱,总该说点什么;“是给你男朋友买的吧?”我知道,这位二十出头的大姑娘正在爱河中感受着热恋的幸福。

“给我妈妈的。”

“噢,是给你妈妈的生日礼物?”

“不,是母亲节。”大眼睛忽然十分认真地望了我一下。身着白纱衣的仙女,在木底拖鞋清脆声响的伴奏下离开了。

          什么意思?她为什么那样看我?首先,可以确定那不是爱慕的眼光。那是什么呢;是不解,好奇,惊诧,嘲笑,蔑视,或者别的什么。她说,不是买给男朋友的,不是买给妈妈生日的,是母亲节的礼物。母亲节,母亲节,啊!是母亲节!!!我这才把“母亲节”的意思在大脑中翻译过来!那姑娘是在嗔怪我;为什么没有把“母亲节”这么大的事放在心上!

         就在那一瞬间,犹如时空穿梭一般,我又回到了小时候妈妈送我上学的路上;迎着初升的大红太阳,妈妈领着我的小手,一句一句地教我读古诗词,教我背诵儿歌,教我做人要懂得孝敬父母,要懂得谦让。

“儿时不识月,呼做白玉盘”,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高高山上一条河,。。。。。。”

         难怪我今天早晨脑子里不停地诵读儿时的歌谣;是我不自觉地想妈妈了!或者说,是我已经去世六年的老妈妈依旧在牵挂,关心和思念着我!

         亲爱的朋友们,不管你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多么的紧张艰苦和繁忙,请一定挤出一点时间想一想妈妈,想一想妈妈带给我们快乐甜美和幸福的童年时光。你们应该还有机会和妈妈多交谈一下心中的想法,即使不是在母亲节那天。千万不要像我一样;一个年近六十的小老头,在夜幕笼罩之下,站在异国的山坡上,遥望着夜空中繁星闪烁的银河,仰天长叹;“妈妈,真的是太想念您了,妈—妈!!!”

 

                                  

                                                            20135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ly2sky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前面有了一个笑呵呵,见笑了!
Fly2sk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有趣!把笑哈哈改成笑呵呵韵味更好点。再????一个!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妈妈!
泛亚共荣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同感, 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