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菜地,与兔子斗智斗勇

(2014-08-18 18:15:35) 下一个

冬末春初,朋友家菜地的青菜生机盎然,一片碧绿。 我看着眼馋,要来很多菜秧,汗滴了一下午。 锤着腰,憧憬着那一抹绿色。

接着就很忙。 计划春季旅游,公司里赶着完成手中的活。 我的假期不少,但该做的事,假期前后一点不能少做,资本家的钱不好拿啊:)。

那天突然想起青菜,到菜地一看,一半的菜被剃了“光头”。 “兔子”,脑中立马出现这两字。 赶紧给剩下的一半青菜穿铁丝网“衣”。

但效果甚微,“光头”青菜仍日趋增多。这些铁丝网是用作支撑西红柿的,网眼较大,看来兔子穿行无阻。

马上跟LD汇报。 因快要出门,他手头事也很多,应付了两句,未采取任何措施。 我只好上网查,别人是如何与兔子斗智斗勇的。 有人说,种些葱,韭菜什么地,兔子就不来了。 这容易,我一个周末就搞定。

菜秧没了,刚好买了非转基因的黄豆,那就种黄豆吧。  黄豆外面用铁丝网圈子罩上(虽网眼大,但聊胜于无), 外面再种一圈葱。 同时又种了豇豆, 黄瓜, 丝瓜,冬瓜, 扁豆等夏季蔬菜。 

旅游结束回家,菜地长势旺盛,像每日有专人伺候似的。 豇豆, 黄瓜正准备“爬藤”, 黄豆也很滋润。 每天傍晚汗滴一番。 等着它们快快成为我的盘中餐,等着用自种的非转基因黄豆做豆浆。 

那 日早上上班前正美滋滋地欣赏菜地,忽听刷刷刷一阵响声,听到我的脚步,偷吃黄豆叶子的一窝兔子仓皇出逃。 下班后检查菜地,黄豆几乎全是“平头”,糟糕的是不少豇豆下面的藤被咬断,上面结的一条条小豇豆都嗮瘪了。 好心疼,赶紧让LD去看, “你让我怎么办?”, LD一脸无辜。 心里生气,上次青菜被吃,就因他的不作为,才又有今日的结果。 “我不管,反正你帮我解决问题”。 讨论的结果,在铁栏栅内,再围一圈细眼铁丝网。

次日去Home Depot买了所需材料,挑灯夜战,从6点干到11点,将菜地的三边围上了铁丝网。 只有种豇豆的一面,因爬满了藤,无法从里面围,就临时用一些老的铁丝网在外面拦了一下。

菜地又恢复了平静。 我补种了豇豆。 几周后如期吃到了瓜果蔬菜。 那些剃了“平头”的黄豆非常坚韧,居然重长出新叶子。 我没期待它们还能长出毛豆,只是没忍心立即把它们拔掉。 在西红柿长大前,让它们多存活几周。 但许多事,后果难料。

1. “豆坚强”居然长出不少毛豆;






2. 吃完第一期的豇豆,接着吃第二期补种的豇豆,豇豆丰收期比往年增长一倍,八月份豇豆还挂满藤;


3. 一个月后,兔子又开始关顾菜地 (估计是从那段老铁丝网处溜进去的),把青菜吃得精光; 把空心菜吃得精光; 把豇豆下面一尺长处的叶子吃得精光(估计嫌藤不够好吃);  山芋叶子多,至今尚未吃得精光




小空心菜


被兔子扫荡后的空心菜


被兔子扫荡后的豇豆


尚未被兔子扫荡完的山芋藤


与兔子作战,二战二败。 不知是我们太笨,还是后院的兔子太狡猾?

所幸,兔子不吃西红柿,丝瓜和冬瓜。 今年的冬瓜前所未有地大丰收,有望收获20个。 嘚瑟一下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的,绝对值, 丰收的喜悦,千金难买:)。 谢谢生活!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和兔子斗,其乐无穷啊。收获这么大,汗滴得值。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ca' 的评论 : N年前与鹿斗争时整个后院装了铁栏杆。 美国的鹿懒惰,不会跳进来的:)。 再谢boca来访!
boca 回复 悄悄话 无需和鹿斗争吗?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不客气,wawale。 说“指导”让我很不好意思,我太忙,几乎不收菜籽的。 从未收过空心菜籽:)。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指导空心菜收种子的留言!第一次插种空心菜,从没见过开花结子呢。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谢谢chrisevans回答! 你大概是种菜老手了:)。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chrisevans 说得对, 嫩的黄豆就是毛豆,有点类似南瓜,嫩时吃是嫩南瓜,老时吃是老南瓜了:)。 谢谢wawale来访!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哦,明白了,谢谢!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毛豆即为未成熟的食用大豆,毛豆长老了就是大豆。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弱弱地问一声,黄豆和毛豆到底是啥亲戚关系?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候鸟的美丽星空' 的评论 : 不客气,美丽星空。 预祝你明年大丰收:)!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啦,明年开种,????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不客气,知足。 看来兔子吃菜是种菜人的痛:)。 要想贴图,首先要把你的照片上载到一个网站,然后再把照片从网站copy到你的文章里。 对初学者而言,是有点麻烦:)。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 其实我家的后院也被兔子吃的惨不忍睹,只是我不会贴图没法让大家看。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 的评论 : Home Depot有卖的,我是朋友给的。 谢谢知足-常乐来访!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到中年的摩羯' 的评论 : 你那兔子可能比我这还多,你种的菜不够它们吃,就去吃你的花和果树了:)。 同情一下。 谢谢人到中年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哈哈哈,就是啊, 兔子可不好抓。 你还试过, 我连想都未想过:))。 谢谢沉鱼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哈哈哈,太好玩了,真有效吗? 问题是抓不住它们啊:)) 谢谢颐MM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候鸟的美丽星空'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我是在韩国超市买的老黄豆,袋上写的是“soybeans", 左下角印着”Non GMO"。 谢谢候鸟的美丽星空留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天的脚步' 的评论 : 握手, 盐水煮毛豆也是我们家的大爱。 你可以试试糟毛豆,华人超市有瓶装的糟卤卖。 谢谢秋天的脚步留言!
知足-常乐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你哪买的豇豆种子?
人到中年的摩羯 回复 悄悄话 兔子很可恶,菜不必说了,连嫩百合叶、苹果叶和玫瑰叶都吃! 不怕扎啊。后来我把苹果树圈起来后,看见兔子趴在圈外,眼巴巴的样子, 也很可怜。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您得先能抓住兔子啊。我可试过,一点不好抓。。。。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牛城地主君的斗争经验是:抓住兔子,打俩小耳光,兔子就记住了,再也不敢来了,呵呵。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毛豆也是我的大爱啊,种子哪里买啊?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盐水煮毛豆,大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