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独闯西欧]十、

(2016-05-13 17:58:19) 下一个

长篇小说[独闯西欧]十、  出乎意料          又一天开始了,奥地利的夏天来了,天气闷热异常。惟德照例早上十点从餐馆楼上的员工宿舍下来做准备工作,他得先拿来三个打了好多小孔的塑料桶,放进干绿豆,再盖上毛巾,用水冲发豆芽。然后清扫餐厅的地板,接下来清理厕所。十一点半的时候,客人陆续进来,厨房里也开始忙碌了,他所担任的洗碗工才有一点空闲时间。可是一会儿回端进来的盘子就像山一样的在他面前堆了起来,惟德最讨厌大厨把炒好菜的脏铁锅,丢进他准备好清洗碗的干净热水池里,让他最害怕的是每周一次清理炉灶上面的抽油烟机,那些成年堆积下来的油污,天知道怎么把它清理下来。晚上十一点半,回到那个六平方米,横竖摆着三个双层木床的宿舍时,才是惟德感到轻松的时光。躺倒在床上,打开那个小小的收音机,调到那个Blue Danube 英语音乐台,里面传来动听的古典音乐,他会感觉到全身心的无比放松,他又一次进入到了回忆中去…        那个老板娘一家是在“苏里南”脱离荷兰独立以后移居过来的台湾人,有三个女儿,都没有在餐馆做工,整天游手好闲,两个餐馆都是她一个人在管理,丈夫早年去世了,别人说她的面相不好,有克夫相。       那天她把惟德叫到一边,轻声的说,“ 我前面一个大的餐馆里需要工人,我想培养你做大厨,可是你这个旅游签证做不了工。” 她看了一下周围,确定没有人在听以后又说道,“ 你去警察局报难民吧,天天有好多人在那里排队,等你有了难民证,我就可以给你报税,你就可以合法打工了。”       惟德听了以后,将信将疑的问道,“ 那要说个什么理由呢?”      “ 你的英语不是很好吧,那你到警察局什么都不要说,要他们给你找翻译,要是警察知道你会说英语,就会反复的问你,那时你要是说错了麻烦就大了。”      惟德找来宝钢商量,决定去试一试。      那个餐馆晚上十一点半时老板娘就会来关门,早上十一点再来开门。她怕员工会偷什么出去,所以惟德要一早去警察局还得住在外面,他忍疼花了二十荷兰盾找了一个小旅馆,第二天一早就去了警察局。      警察局在运河边的一个集市旁,早上七点那个地方就已经人头济济了。惟德到了警察局门口,就看到几十个男男女女的中国人在哪里排队,他去问了一下,知道那些人都在排队准备申请难民。      八点过后,轮到了他。警察带他走上楼,问他要干什么,惟德用事先准备好的姿势,两手指着嘴巴,意思就是不会说英语,警察把他带到窗口,指着下面满大街的人群,要他去找一个翻译来,接着就把他带出了大门,不管他了。      惟德只好回去餐馆,他想到了王宝钢,他的英语很棒,让他来给自己做翻译吧,惟德觉得把宝钢拉来一定能成,他得赶快赶在警察局十一点关门前把宝钢带过来。      当他快步走回餐馆门口时,才想起大门是锁着的,进不去也出不来。他只好往楼上大声喊着,“ 宝钢!宝钢!” 。一会儿窗户打开了,宝钢迷蒙着眼睛,伸出头来问,“ 搞定了吗?这么早把我吵醒,良心太不好了。”      “ 和老板娘说得不一样,警察不给我找翻译,你马上下来帮我一下吧,要不改天再去又得住旅馆。”      宝钢低头考虑了一下说,“ 那我怎么下来啊?”     “ 就从这里跳下来,我把你接住就好。“     一楼不是很高,人攀住窗台挂下来惟德就可以碰到他的脚了,惟德觉得也只有这个办法了。     “ 那好吧,等我洗一下脸。”     一会儿宝钢就开始爬到窗户外面来了,惟德说往他怀里跳,宝钢执意要惟德走开,他自己跳下来,惟德只好走开旁边。       宝钢穿着一双布面塑料底的松紧鞋,在他两脚前后着地的一瞬间,只听到他惨叫一声,就再也起不了身了。惟德吓得赶紧去搀扶宝钢,驾着他的胳膊去送医院,好不容易拦住一辆出租车,又遇上堵车,惟德看到那个计价器还在不停的跳动,一边那个宝钢又疼得那个样子,心里七上八下的,焦急万分。       终于到了医院,拍了片,万幸没伤着骨头,可惟德却把仅有的不到两百美金几乎花得没有了。       惟德再也没有动难民的念头了,看着宝钢一拐一跷的在做跑堂,心里别提有多难受。       惟德去了那家餐馆的厨房上班了,老板娘提醒他要是警察来查黑工,随时往后门逃出去。       那个中餐馆好大,由于在热闹的大街上,生意特别好,光是跑堂就有六个,厨房里有四个厨师,加上惟德就是五个。惟德先得学炒饭面,那是一个单独的工种,在一个直径一米的大圆锅里,用一把长长的大铲子,要把米饭或者面条炒出色香味来。老板娘吩咐大厨,要无保留的教会惟德厨艺,还许诺要帮惟德去申请劳工卡。惟德感到得到这个机会太难得了,下决心一定得好好干。       一天晚上下班时,惟德照例回去那个小餐馆楼上睡觉,刚走到街上,就听到后面有一个女的声音在叫他名字,惟德回头一看,原来是店里的一个女跑堂,惟德感到很奇怪,平时都没有和她说过话,怎么今天会来找他呢。       “ 你好啊,那么快回家啦,我想请你去咖啡馆坐坐,有事情告诉你。”       “ 不行啊,我住的地方等会就要锁门,再迟一点就上不去啦。”        “ 没事,老板娘今天让我去锁门,你就放心吧。”       惟德听到这里也就放心了,他这才仔细打量了这个比他矮快一个头的小女生,她圆圆的小脸上长着一些雀斑,那高高的小鼻梁是她脸上最出彩的地方,身材有些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