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旧时光-剑桥的formal hall,个人感想+转帖他人感想

(2015-06-25 02:00:15) 下一个

 

以下内容是转帖。写得蛮好,信息也挺全面,让我回想起在剑桥刷formal的时代。虽然有些论点不敢苟同,譬如说作者在最后提到St Edmund's的饭好吃,着实把我震惊到了,俺们和小伙伴儿们吃了一年,次次都感觉很黑暗。看来想法还有味蕾还真是因人而异的。

记得我第一次去吃formal,就坐上了“高桌”High Table。当时是在St John's College的一位院士的率领下去的,后来这位知书达礼,乐观幽默,神采奕奕的大好人做了我的老板。之后虽然常去不同学院的formal,但都没有坐High Table的好事儿了。以后会专门开一篇来详细讲讲自己的formal hall经历。现在请欣赏他人的经历,娱乐下:



我在剑桥大学,我们真的会像哈利波特里那样吃饭(包括猫头鹰)(多图) 图片:《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在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吃正餐(formal dinner)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匿名用户

哈哈哈哈看在你把剑桥放在前面牛津放在括号里的情况下我来走心的回答一下哈哈哈哈哈哈

目前在剑桥念了两年本科,马上进入第三年,这两年吃了十几个学院的 formal。因为剑桥有三十一个学院,每个学院的正餐都有自己的特色呐,先声明没有全部吃过所以欢迎大神看完后补充 (??ω??)

来来在说体验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关键词。

#Formal Hall

这个就是对我们吃正餐的那种哈利波特式饭堂的统称,同时也是正餐的全称。不熟悉的人可能会有点晕哈哈,因为去吃 formal hall 要去 formal hall (其实后者也可以叫 college hall 或者简称 hall)。

#High Table

这个就是院长副院长各种教授 or 贵客 or 大神们坐的地方。一般都在 hall 最里面,长桌也是横过来的。一般来说学生 + 客人们先进场,等 high table 一群人进门的时候全 hall 起立,然后再等大神们坐下再坐下。吃饭也是给大神们先上菜。大神们在场的时候大家要低调,等他们吃完了我们才可以离座 or 玩耍 or 唱生日歌(这部分取决于学院规定)。

#Grace

High table 入场后会有人念古拉丁文的祷告词。每个学院的祷告词都不一样。有的学院是 high table 的人在念,有的则是去年只要考 first class 就能报名或者轮流念 grace(如 St John’s)。

#CollegeGown

吃 formal 的时候一般要穿 college gown,就是那种哈利波特式长袍。每个学院的 gown 都不一样,对学生的客人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有的学院要求只要是剑桥的学生来 formal 就必须穿 gown,有的则是本院学生穿 gown 就 ok(如 Gonville and Caius)。还有的其实连本院的学生也不一定有 gown(如 Churchill)。Similarly,每个学院对着装要求也不一样。(大部分还是要正装的,但是有个别学院并不 care,比如在 Caius 穿睡衣去吃的都有。)

#Pennying

就是传说中的“投硬币”喝酒游戏。据说 13/14 世纪的时候起源于牛津大学,至今是牛津剑桥学生们最是喜爱的正餐游戏没有之一 (你想玩别的也没有)。一般来说用的是 1 分的硬币,须在聊天的时候低调的投入对方的酒杯里。如果酒杯里有酒,对方则需把酒一口气喝完,如果酒杯是空的,则需满上并一口气喝完。比较高级的玩法是用 2 分硬币投入酒瓶里,让对方整瓶喝掉。因为 2 分硬币大小比瓶口大,所以需要用工程系的机器掰弯方能投入,因此又叫 engineering penny(壮哉我大工程系)。偶尔还有 five pennying,把 5 分硬币扔到甜品上,对方则不能用手把甜品舔干净。。。注:有的学院严禁 pennying。

#BYOB/Corkage Fee

Bring Your Own Bottle 就是有的学院并不提供 drinking option,需要自带酒水。有的学院有开瓶费有的没有。

#Subject Formal/halfway hall/Special Formal/Superhall

每个学院每年都会为各系举办 subject formal,就是让本学院的 XX 系的学生老师指导员们都坐一起,互相认识并讨论一下学术什么的。个人感觉挺好玩的,可以和教授 or 指导员们聊一下他们的研究方向开阔一下眼界。Halfway Hall 就是在本科一年半的那段时间(英国本科为三年),会给大家举办一次特别的晚宴,庆祝一下大家一起走过的一半大学时光。(这个有的学院办的超级好,有的学院 就和平时没什么特别,反正我没去我该去的那个……)

Superhall 就是在平时 3courses 上面再加 1 到 2 道 course(如 St John’s 每个学期都有一两次),或者是特别主题晚宴,比如 Homerton 的哈利波特 formal,Christ’s 的万圣节 formal。这些晚宴票比较抢手。Special Formal 在这里指个别学院特邀的晚宴(主要这些没有统称我就起了一个)。目前能想起来的是 Trinity 的 Rice Exchange Dinner,还有 Caius 这学期貌似有个霍金 Dinner。。。

流程

大多 7:00 开始入座,7:30 需要全席坐好,然后依次上、吃、撤前菜主菜还有甜品。如果有 drinking option 则会从前菜开始有侍者给你倒酒,一般来说有两种可以选。甜品过后 high table 会离开,这时候上茶或者咖啡。大概 9:30 结束。

规则 / 礼节

用餐期间最好不要玩手机 / 拍照。非常能理解各种拍照发朋友圈,但是在大部分学院这样做真的不礼貌。和朋友一起的话,拍照留念也 ok,我觉得最好在 high table 离开之后。(注:有的学院是可以拍照的,有的特殊晚宴这种就是来嗨的随便拍照也没事。。。)

如果左右两侧 + 对面的人你都认识或者都不认识,请轮流聊天。

据说贵族传统是,用餐期间手腕以上在桌上,手肘及以下不能上桌。。。(这个好难,其实也没人在看,我就是说说。。。)

来来来开始说体验……

第一次 formal 是入学的时候,心情可激动啦。穿着正装 +gown 吃的非常开心(虽然那顿有点黑暗)。我就是在那个时候决定要吃遍剑桥所有学院的 formal 的(严肃脸)。

于是我的刷 formal 之旅就开始了。一般刷 formal 都是组团的,无奈作为一个 antisocial 的人,我并没有搭上任何团,虽然有的时候是和好基友换 formal 吃 + 和社团吃,但是大部分还是跟着学院小伙伴去 formal swap 刷的。这个简单一点说呢就是别的学院约着互吃 formal,顺便认识新的小伙伴。(swap 完据说要去喝酒于是我都是吃完找借口溜哈哈哈哈深藏功与名)

一年下来刷了十多个吧。第一感受就是,形式都差不多。第二感受是,时间都一样长。第三感受是,胖了六公斤。唔, 除了个别学院太黑 keng 暗 die 之外,一般都能吃很饱的。有的学院真的很好吃,比如 Pembroke,Homerton,Emmanuel(有一次 starter 居然是烤鸡翅哎)。学院与学院之间价格也不一样(Trin Hall 的价钱是 St John’s 的两倍,Caius 最便宜于是老被基友拉去吃)。有的学院会有唱诗班在用餐前唱 hymns/psalms,圣诞晚宴前会有 carols。

其实印象挺深的是每个学院的 hall 都各有特色。Downing 的非常明亮,Newnham 的 hall 里面好像是 Wedgewood blue(太暗看不清可能有色差),一些比较老的学院的 hall 非常的有味道。晚宴时都会点蜡烛(大部分是真的,个别为了安全是假的),气氛真的很好。建议第一次去真的要给自己几分钟时间去感受一下(通俗一点就是脑补一下有哪些历史人物会在里面吃过饭)。和对的小伙伴去的话可以静下心来好好的聊天(学术啊文学啊生活啊),是很棒的体验呐。(像我这种 antisocial 的人一般不会组团嗨,但是那种也可以很好玩撒。)

大一就在我拼命刷 formal 中离我而去了。到了大二我发现,作业多的哭粗来了,大二工程狗根本没时间去吃将近两个小时的大餐好么……感觉太浪费时间了……约饭完全可以约外卖 15 分钟搞定这种……想聊人生都等放假再聊比较实际……于是果断放弃了刷遍剑桥 formal 这项艰巨的任务……但是话又说回来,有应酬的时候该吃 formal 还是要吃,吃的时候该享受还是好好享受,其实一年下来也没少长肉……

 

写在后面。在读者原谅我文笔幼稚之余,我想说呐,我觉得体验这种东西真的好难描述啊,毕竟不同的人体会都不一样。就像看书嘛,总是对结局有不同的想法的。Hope this helps :)

冯睿翁,焉知非福

吃 Formal,主要是感受下腐国人民高贵的文化氛围,正餐流程,顺带欣赏一下坑爹的腐国料理和华贵的 Formal Hall。

运气好的时候,你可能可以吃到米其林一星水准的食物

运气不好的时候,你可能撞到国菜或者更糟

还有各种主题 Formal,比如有机会和猫头鹰玩耍一个晚上

当然,重中之重是你可以和各路女神男神齐聚一堂

不过,一切大英帝国 Formal 的核心都在于逼格。提升了逼格,哪怕你在餐桌上和机油们讲着多么没羞没臊的事情,都会显得比抠脚大汉在大街上侃侃而谈亚里士多德来的有品位。所以下来聊聊在一年内刷完剑桥所有 Formal 的体会吧。

刷了 31 家 College,印象最深刻的 Hall 还是 Kings(毕竟亨利六世建造时就说这个 college 必须力压牛津所有的学院)以及 Queens Old Hall

剑桥的 Magdalene College 虽然和对门有鹿园的 Magdalen 比起来穷点小点没有名气一点,但是是 31 家 formal 里面最会装逼的,晚宴只有蜡烛,没有灯光

剩下的来剑桥一定要和这两位伟人去合影,分别在 Trinity 的牛顿以及 Caius 的霍金(当然 Caius 要抓紧照,他们的 formal 穿个牛仔裤 30 分钟就结束了)

如果只关心好吃的,那就去 St Edmund, Corpus Christi, Wolfson, Hughes Hall 吧,稳定的米其林一星或者企及米其林水准

最后的最后,要在一年内或者短时间内刷完 formal,还是要了解一下每个 college 的日程表,每家有 formal 的频率不一样,订到的难易程度也不一样,有的学院很傲娇,有的学院很随意,最好,是能找到一群陪你装逼的小伙伴,可以肆无忌惮的玩 penny,聊羞羞。

要离开剑桥的女神男神们了,好难过,让我去静静。欢迎大神们指点补充,更欢迎点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zi 回复 悄悄话 小辣妹,前一阵回复你的一个QQH,看你一直没有打开,猜你大概没有check QQH,想来告诉你一声,没想到看到了这篇。

阿宝高中时曾很serious滴考虑过申请sorbonne,我曾提议要不也申请1、2个英国的学校,他一口回绝说不要,因为英国的东西太难吃:))最后呢小家伙还是不愿意跑得离家太远,放弃了申请sorbonne。看看现在西欧的情形,我倒是庆幸他没有申请。

有空写写你的formal hall,应该是蛮有趣的经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