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日不落

该博客只是连载长篇小说《追梦日不落》。该小说以生动的笔墨,描写了漂泊英伦的中医和福建难民的酸甜苦辣。正如该小说的开场词所言:滚滚西洋浪滔滔,淘尽千古风骚。镜花水月后人笑。碧波仍荡漾,白云还妖娆。 一代漂泊英伦侨,至今依旧心焦。把盏问天天未晓
正文

长篇小说《追梦日不落》(自序)

(2013-11-13 03:45:37) 下一个

自序

 

        当我搁下这支沉重的笔,结束了这部小说的时候,我就好像离开了我的第二故乡英国,离开了我身边那帮既可爱又可悲的人群。我真的说不清楚,我心中究竟是一时释然还是骤添惆怅,反正是一种莫名其妙不可言状的感受。虽然这帮人真正成为我小说中栩栩如生的人物还仅仅是半年的时间,但这十多年来他们却天天伴随着我,让我真的不忍离去。

        出国,对于上个世纪后三十年的中国人来说,不知具有多么迷人的诱惑。在那个时候,似乎国外的月亮特别的圆,好像遍地都撒满了黄金一般。其实,这出国淘金又何尝不是虚无缥缈的追风寻梦。又有几个闯荡国外,漂泊他乡的人们,就那么幸运地锤炼成了腰缠万贯的商业巨子呢?

        在西方社会的十几年里,我亲眼目睹了许多中国人远远背离他们的初衷,遗忘亲人的嘱托而惨遭沦落。其实,这西方社会与东方社会一模一样,既是人间天堂,也是人间地狱,又何尝不取决于每一个人此一时彼一时的气运。客观地说,西方的上帝对东方来客更吝啬,更苛刻,更无情,更严酷。因为我们并不是他的子民。而那关爱垂怜我们的上苍又是那么的鞭长莫及,爱莫能助,望洋兴叹。试想一下,一个人远离自己生存土壤,光凭自己的满腔热血,一厢情怀,单枪匹马,只身奋斗,又何尝不是沧海一粟,而最终只能化为悲哀的泪水。

        生活往往有许多的悖论。你越是要得到的东西,它就越让你遥不可及;你越不想看到的悲剧,它就偏偏发生在你的眼前。当生活并不如意,人生难以得志的时候,逃避现实,漂泊国外并不是你最明智的选择。因为这样你很难幸免沦落为被人遗忘与边缘化的隐士。更有可能成为历史洪流的滔滔大浪淘去的一颗极为渺小而悲哀的沉沙。

        本小说所述故事的方方面面,虽然也有虚构的成分,但全是我在英国所见之人,所闻之事的有关中医与福建难民的真实琐碎。虽然我并无意过于的美化与丑化这两个在英国漂泊群体的经历与感受,但我又不得不忠实于生活,委婉地折射出他们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甚至是痛苦悲伤,忧愁凄凉,从而无遗暴露他们扭曲的人性,深刻挖掘他们苍凉的灵魂。

        这可是一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作为一个笔者,如果我不将它写出来以飨读者,甚至作为野史流传于世,那我始终会于心不忍,问心有愧,扪心不安。

 
        联系电话:0044,758,4410,598
        电子邮箱:tangjinyuan1958@gmail.com

 

                                                                                    

                                            二零一一年初冬於

                                                                                         England Plymout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