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2014-09-01 18:08:54) 下一个


位于缅因州,在这个常年只有70人左右的LITTLE RESBERRY小岛上,我们参观了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一行人围着一位老者,听着他在讲述着。因为只在岛上停留45分钟,本想匆匆看一下,赶快在岛上多走走看看。当 看到橱窗里的解释,“他60年前… ”回头又看了一眼老者,我下了结论,他一定是Bryan的儿子!


很快我从旁边一位解说员那里得知,“他,就是Ashley Bryan本人,91岁了!”


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他依然在工作,写书,画画,制作木偶;在他展览厅与渡船上岛的游客和读者会面。他告诉我,he won’t never stop working. 然后又强调了一句:“Never”!

不同于
纽约著名的Tiffiany公司,以人工精雕细刻的彩色玻璃著名,Ashley
Bryan彩色玻璃窗户全是大海浪涛推到岸边的玻璃瓶或碎片制作而成。当然,他制作的木偶也都是以贝壳,石子, 鲨鱼的牙齿,海乌龟壳等为原材料。他退休30年来生活在人烟稀少的小岛上,但他从中汲取了他创作的灵感。


我在网往上搜索Ashley Bryan,跳入我眼帘的不是他得过多少奖,出版过多少书,在哪几所大学教过美术课。他是美国出版儿童书籍的第一位美籍黑人;


因为是黑人,大学将他拒之门外,只有一所- COOPER UNION 对艺术作品进行封闭式判卷方式,他才已全额奖学金被录取。用他自己的话,“让你的作品说话和评价。”


 他的书籍内容有诗歌,寓言,童话故事;书的内容都基于一个美籍黑人的经历。


有些书中的插图是用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纸片绘制成一幅美丽图画,然后照相制版成书。2013年,Ashley Bryan非赢利文化中心成立,为的是保存和保护他艺术品和书籍并发扬他得一生不懈努力的精神。


恰巧,在海边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牌子,“Study Nature, Not books” 


我的孩子们已经长大成人了,假如还有机会培养第三代,我定会带着他们走更多的地方和国家。世界太大了,自然界太奇妙了;亲临其境和动手触摸世界是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最好的课堂。


21世纪,最贵的除了"人才",最弥足珍贵的就是"创造力",这是潮流,是趋势。”

Face bookMark Zuckerberg and Apple Steven Jobs是创造力的典范,他们的创造力改进了我们的生活,影响着世界。从培养孩子创造力开始,才能成为21世纪最富竞争力的人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创造力不是'培养'出来的,事实上它只能被'培养'掉。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消灭孩子的创造力,变为奴性思维,是国学的精髓。

《弟子规》的另类解读

http://bbs.tianya.cn/post-free-4266872-1.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