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合院的现状

(2014-05-26 13:09:14) 下一个


比起那些只能靠GPS才能分辨老房子位置的回国北京人。我是幸运的。比起爷爷的在早春二月餐厅, 姥爷和姥姥的四合院还保持着原始状态。

我生长在这样一条简陋老北京胡同-车辇店。当年这个安静的住宅人家胡同,两侧已经林立着各式小店和食品摊位。临街的房屋都已经开了门脸租给外地来北京的生意人。小胡同里虽然喧哗而杂乱,但也充满了活力和平民百姓的地气。好在我并不住在这里,没有切身地体会。




姥爷和姥姥的四合院的四间北面临街房分别租了三个小餐厅。由一位东北汉子阿龙管理。 尽管他转手 租出高价,多年来 ,走马灯式 的不知换了多少租客,没有间断过一天的 房租。大大小小的修修补补也都是他包了。但毕竟是百来年的老房,母亲担心它是否属于危房,发生意外事故, 得不偿失。故是我此行北京故乡之旅的又一任务。






早上去时还没开门。



新疆餐厅的 菜谱


阿龙对我的到来十分紧张。 因为母亲原想收回旧房进行翻修。我站 在胡同对面拍下这张屋顶照,本想和阿龙商讨反修房顶时,看到 附近的四合院的房顶都是这番情景。据说当年的青砖灰瓦非常难找且十分昂贵。阿龙确保不漏,我们也就罢休。





姥爷和姥姥的四合院是名副其实的大杂院 。儿时的四合院已经不复存在。1976年资4唐山大地震时,为躲避带给北京的强烈余震,北京城里的四合院里搭满了临时防震棚。地震后,人们突然发现临时防震棚可以派上太多的用场。厨房,堆积杂品,甚至封闭严实后就是住房面积。 还不用付房租。




是难以让人忘怀的童年欢乐与痛苦交织 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