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中的贵人们part5

(2014-01-01 06:35:28) 下一个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俩要到欧洲自费留学。那时候家里也没多少钱,而欧州留学虽然说学费不要付,但生活费也是要一大笔啊。父母用尽人情借了三万人民币。岳父母也给了几万人民币。就这样,带着梦想和前途的忐忑不安,我们到达了比利时。我刚到 antwerp 大学的时候,没有申请到学校寂舍。到了秘书处,要求帮助。秘书给了我一大本出租房子的信息和一张地图。我那时英语很差,大学四级也是考了三次才勉强通过,口语听力一塌胡涂。我结结巴巴的问秘书能否帮我打电话,可能是英语差吧,沟通有同题,我没有得到肯定的回答。人不可能被一泡尿憋死,我背着行李,拿着地图,在这一个人都不认识的城市里,走在街上,一家一家的找出租的房子。足足走了七八个小时,到了晚上很晚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住的地方。

在这期间,我还给当时的学生会主席打过电话。后来得知当天晚的时候,没有我的消息,他担心我,特意跑到学校找我好久。他的名字叫孙成,后来他移民到calgory, 他是我生命中的贵人,真的很感谢他。在第二天他找到我之后,还介绍我到一家中餐馆打周未工。就这样,我的读书打工生涯就开始了。

在第三天,一位刚见过一次面的中国同学看见路边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没有锁,轮胎也破了,应该是没有人要了。他告诉了我,并且帮我把轮胎补好。这辆旧车后来陪伴了我三年,直到再也骑不动为止。一直都不知道这位同学的名字,他真的是一位默默无闻的贵人,让我从此不用两条腿走路,节省大量的时间可以用在学习上。

上学之后我才知道我学的是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or,用英语教课,词汇量特别大。第一堂课,一句话都听不懂,上了大约四十五分钟,只是蒙蒙懂懂的听懂老师讲了五之后, 很多同学就站起来了,而且还懒腰。我很不明白为什么大家站起来了,赶紧抓了个中国同学问,原来老师是说have a break for five minutes. 我只听懂five,其他的都听不懂了。

后来我和一位同学去上一个晚上上的英文课。经过测试,我们被分到二年级。一年级是学abcd等字母,二年级则是较简单的单词和句子。后来和英文课同学熟悉之后,他们同我们在antwerp大学学什么,我告诉他们mpa硕士.他们问用什么语言教,当我告诉他们是英语时,整个班级立刻鸦雀无言。他们不敢相信一个英文上课的mpa英语程度只比abcd好一点点。

第四天就是周末了,我就开始到外卖店打工了。跟老板讲好似一个星期两天,二十个小时,3500比利时法郎,相当于一百欧元。一开始这外卖店老板就让我当二厨了,负责周未的炒饭炒面炒粉干。在中国都是别人炒给我吃,现在则轮到我炒给别人吃了,想想也是非常难得的经验。

每个周未大概要烧十几锅米饭,烧好之后凉干,用两个大铲子和大锅把米饭先炒好。等客人来之后便可以用准备好的米饭快速炒一下出锅。两天大概要出四五百份炒饭。刚开始炒饭的时候掌握不了火候,炒饭老炒焦了。老板人挺好的,也没说什么。后来我炒饭就炒得很快了,而且也不焦了。到后来我的双臂锻炼得很有力量。

其实周末在餐馆里上班挺好的,因为省钱用,周一到周五肚子没什么油水,一到周末终于有机会可以加点油水了。

在这里真的很感谢那时候的餐馆杨老板,是一位很实在的浙江青田人。他可能已经忘记我了,由于他这个工作机会,让我能生存下来,从而有机会安心学习。杨老板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杨老板是一位挺有意思的人: 炒饭的时候,按照他的要求,一定要绿豆,还有红萝卜切成的红粒。我问老板为什么?老板说红红绿绿的好看,好看就好吃。我说好看不一定好吃啊。老板说”好看的一定好吃”,又补充了一句举例证明“你看老板娘好不好看?.....”,言下之意就他觉得很好吃。 每次周末的时候,他总是唉声叹气和我说,“哎呀,上周又在赌场输了好多钱”。我说,“你可以控制自己不去啊”。他说,“可恨就可恨在那赌场就在唐人街边上,刚进完货就看到它了。眼睛向前走想绕过他,可是双脚总是不听控制地走进去了......” .......

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国外,英语又差,钱又没有,只有靠自己了。我在本子上写着几句话激励自己: 《正因为前途未卜,所以更需要一些勇气和信心》 还有顾城的一句话,《黑暗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还真是的,每次看到这几句话的时候,心里觉得心里有盼头了。

我几乎把每一分钟都花在学习和打工上。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学习,除了学习就是打工,从不上网。许多年以后,有个同学告诉我,你知道你那时的外号叫什么吗?我说不知道,他说叫《拼命三郎》。

第二年我到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计算机专业学习。毕业时成绩是全班第一名,好几门课程满分,毕业后在比利时找到一份计算机程序员的工作。

在这里非常感谢比列时的教育制度,让我这样一个几乎身无分文的人,也能接受再教育。他就是我的贵人。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领悟到当把全身心都放在一件事情上的时候,产生的爆发力是多么的强大啊。我都无法想象到我的成绩会这么好,潜力会这么大,中国大学四年经常补考所被摧残的自信心又恢复过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亲切,我在比利时呆了4,5年。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和你给我的留言同样的感觉,我们都这么走过,都同样遇到许多生命中的贵人。很感动。谢谢。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父母,爱人,兄弟是最重要的贵人
tm2013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您拥有一颗谦卑感恩之心,很可贵!赞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加国枫叶红。连妻子都看成是生命的贵人的人,一定是个好人!
加国的枫叶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真高兴你喜欢也个系列,谢谢你的鼓励。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的很感动人。一个会感恩的人是有福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