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安mm的博客

记录下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
正文

我的处女吵

(2014-03-25 11:57:16) 下一个
        昨晚饭后我在收拾厨房的时候,就厨房抹布这点小事引发了我跟婆婆大吵了一架。各位可能不信,从小到大,30多年来,这是我第一次跟人吵架,大动肝火。这可是我的“处女吵”啊,我却献给了我婆婆。这事对我的心理冲击太大了,从昨晚8点左右开始,我就一直流眼泪到夜里一两点,直到我睡着。早晨醒来到现在,想想这事,我还会流泪。所以,忍不住上来说说。  
       说起我婆婆,她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平时对我公公经常呼来喝去。公公是个很有涵养的人,是个很善良,随和的老头。平时训斥他两句,他也从来不反抗。她的两个儿子,也是唯唯诺诺,被训就听着。所以婆婆的这种个性从没受过挑战。公公婆婆来给我们带孩子,我也得夹着尾巴做人。她喜欢当家管事,那就全权交给她。她的确很能干,做饭,规整家里,带孩子,都没什么可说的。我们下班后,就享受美味的晚餐,晚饭后我就管洗碗,收拾厨房,然后管孩子,直到给他们洗澡,睡觉。反正我下班后尽量接管孩子,让他们二位老人尽可能的多休息一下。  
       平时婆婆也会因些小事说我两句,甚至是训斥的口气。从小到大,我父母也没这样训过我,所以虽然我心里很接受不了,可我也生生咽进去。知道我不可能去改变她的个性,我也没道理跟她讲,虽然大部分我不认同她的观点和想法,我也尽量认可了,并按她说的做。因为毕竟我们不会一直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他们在的这段时间,尽量不惹他们生气。我也很感激他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之前他们来过几次,我也领教了婆婆的为人,有时一些摩擦,对我心里真造成点阴影,那我现在跟她相处就尽量避免这些事。比如,我随便说一句话,我完全无心的,她会认为我是在说她。我还真没那么多心眼,所以我在她面前尽量少说话,唯恐那句话又让她多想了。所以,慢慢的,我们之间就只有客气了。但对我公公,我可以表现很正常,因为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他绝对不会想到别的事情上。这样我们坦诚相待,我可以把他当成自己的爸爸一样。
        现在说说这次吵架,家里有两块抹布,粉的是用来洗碗的,黄的用来擦炉子和台面。昨晚我见碗柜上脏,正用黄抹布擦,她进来看见了,说不能用。那我也得解释一下,我觉得可以用。然后她忽然来了一句“你总是认为你有理”。平时就某事训斥我一下,可以忍。可这句话我觉得上升到了她对我的看法和态度,一下启动了我的怒点,所以就没忍住,大声跟她理论起来。当然就是吵了,她说黄抹布用来擦饭桌的;我说我觉得饭桌要用洗碗布擦,我觉得饭桌跟碗应该一样干净,因为孩子经常把吃的东西放在桌上。她说只要她在这,就不能这样用。然后又说忍了我一年多了,看不惯我做事慢慢腾腾,等等。。。。。总之, 我们俩都失控了。这时,我还是拿着洗碗布擦了桌子,还在吵着,我这一激动,说话的时候,用了个手势,就是说完一句话,伸着食指甩了一下胳臂,这下炸开锅了,一直质问我,为什么指着她说话,我说我没指你,她不理不饶的,那你指谁呢。可我的确没指她啊。我说如果你觉得我是在指你,那我向你道歉,对不起。就“指谁呢”,这句话,她没法平息了。后来公公把她拉走了,我老公也过去说她。两个宝贝都吓哭了,我忍着眼泪,赶紧把他们弄到楼上去。然后,就是给他们俩洗澡。楼下,在公公和老公两人开导下,婆婆也渐渐平息了。后来,我在楼上又听到说我故意跟她吵,就是不想让她再来了。天地良心,她又把我想歪了。
        后来,把孩子弄睡了。老公找我谈心,我觉得他说的很对,其实我也都明白。之所以,我跟婆婆会吵,会有这么一天,是因为我们没有坦诚相待过,我们只是在忍着对方,彼此之间没有信任。我也很想我们做和睦的一家人,可婆婆对媳妇,总抱以苛刻和批判的眼光。做事应该符合她的标准,行动应该像她一样利索。这种情景下,我也没法把她当自己的妈一样对待。有时我也“贿赂”她一下,给她买点东西,其实就是表达感激之情。她有时还不领情,没被我“贿赂”成时,她有胜利的感觉。
      我们虽没有血缘关系,却生活在了一个屋檐下,可您对我,可能还不如对一个外人宽容。在这件事里,我非常感激公公的所做,他没有说我一句,给足了我面子。我也觉得挺对不起他的,本来是来享受天伦之乐的,快要回去了,却发生了这么添堵的事情。
        唉,我这不争气的眼泪,又来了。。。也许是因为没跟人吵过架,这事对我影响太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大部分都是如此。把儿子的家当作自己的家。我目前住在女儿家,帮忙看孩子,管家。我就从来没有把这个家当作自己的家。我的角色纯粹是帮忙,帮忙我们的女儿照顾孩子,照顾他们夫妇的日常生活。管家,就是管家,但不是管自己的家,而是女儿的家。自己的立场站稳了,你的婆婆就不会和你争吵了。你做的没错,这是你的家,当然要照你的意思来做。老年人来是帮忙的,不能因为帮忙,就把你的家据为己有。那是越权。老太太应该想到她是帮忙儿子,帮忙儿子度过难关。自然要把你放在前面,一切顺着你才对。我们中国老年人,根本就不知道这一点。可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