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家装故事(38) 有资无证(上)

(2016-03-04 06:55:46) 下一个

我的家装故事(38)

有资无证(上)

     家装行业里有一个比较敏感的词汇是“资质“。我自己是学习过,培训过,考试过,但是因为需要补考的内容,所以至今还是一个No yet的状态。所以说,我自己是没有资格来谈资质问题的。好在我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语言而不是手艺,而这行里核心的部分是手艺。因为,手艺可以实现设计,手艺可以呈现满意!

      魁省建筑行业需要两个资质,一个是工程承包资质,它由RBQ办公室负责考核与颁发。另一个是施工资质,它由CCQ办公室负责考核与颁发。因为纯住宅的维修施工CCQ不监管,所以,我们只说说承包资质,其实它就是一个确认号,所以一个合格的承包商要有一个相关资质(比如维修,新建,住宅,商铺,办公,医院等等)的RBQ号。本人再考的就是这个难得的号码。因为语言的问题,真成了我这辈子唯一没有一次过的考试。当然,比我聪明的人也有派老婆,孩子去考试的。因为只要考得资格的人在你公司服务,你的公司就可以获得资质,所以,RBQ资质的持有人一栏既有公司名称,也有持有人姓名。这就有点像你是高级软件工程师,工作单位是微软一样!因为这样的考试制度,就造就了一批因为年轻所以语言好,因为年轻所以不可能有太多经验的JC(总包商)。因为家装施工过程除了水电以外,均没有资质的限制,所以,自己包活自己干是最常见的形态,这就必然导出两个行业怪胎:一是”大公司”将工程直接发包给经验不足的施工者手里;而是年轻的总包商直接拿活练手。坦白讲,这两条路我都曾经碰过,可以说头破血流!

   我要分享的是,我们这行靠的是手艺,我们真正需要提高的只有手艺,只有好的手艺才可以复制,才可以发展。而这手艺就是规范施工,勤学苦练!不是我自己还没能拿到资格就对有资格的人说不,当然不是,抽筋扒皮的考试一定会让你的施工更加规范,但是敬畏的态度与虔诚的遵守才能让你的工程与众不同。让我不得不说的“有资无证”话题,是因为工作中碰到的有些案例,的确让人难过。因为这样的情况只能让我们的同胞越来越不信我们。而我们被人完全挤出这一行也是迟早的事!

    擦屁股的事情,造我们这行是比较忌讳的事情,因为太复杂。所以能不碰就不碰.    可是,当初客人找我的时候我太忙,就让他要么等待要么找别人。因为忙,也就再也没有留意这件事情,结果就是有资质的年轻人自己接活自己干。一年后,了解情况的我终于下决心接了这个擦屁股工程。对客人的同情逐渐变成了内疚,用他的话说:当初我要给他干,绝对不会干成这样!太多细节无法认同,只是指出两个非常大的错误,以醒读者。

     1  违章切割横梁,远超标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