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居

住的时候有品味,卖的时候有价位 ! 只有喜不喜欢,没有好不好看 ! 喜乐的做喜乐的事!
个人资料
喜乐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水在4度开始结冰的补充

(2015-02-14 22:26:39) 下一个
记得大三那年学《物理化学》的时候,老师特别讲到以下内容大意(1982年的事情,时间太久,也许有误,欢迎专家批评指正):
      水在摄氏4度时密度最大,并在低于这个温度时出现反常的冷涨热缩现象。所以才有水结冰时冻破水缸,水管的事情发生。一般情况下,人们误以为水在摄氏0度才开始结冰。其实0度只是一个冰水共容点。也就是说:0度的水不能把0度的冰融化,0度的冰也不能让0度的水结冰。气温超过4度后冰就会全部融化了,气温低于0度水就会全部结冰了。但是,水开始结冰的温度(结冰点)是摄氏3.98度。之所以把这段记忆(或者理解)写进文章里,是因为见到不少屋主在冬天将暖气温度调低至摄氏5度,这样做的危险是:在你的温度探测棒处的温度达到你设置的温度时,暖气就停止工作了。当你的水管处在保温不好或者漏风的情况下,水管很容易冻裂!实际上,每年都会碰到不止一家这样的漏水事故。正常来说,不居住的空间,冬季设置温度应该至少10度以上。
       我只是将自己亲眼见过的案例告诉大家,望能引以为戒!每个人都会因为自己以为搞懂了一个实际没搞懂的事情而误导他人,本人虽讨厌此行,但也难免发生。所以,我敬畏我做的行业!我尊重每一个让我长进的人和事!虽然无论在大学读书期间还是工作以后,都没有做过严格的水结冰的实验。但我还是相信纯净水在常压下,4度开始结冰的说法是正确的!由此引出的冬季设定暖气温度为5度是危险的!希望看到更专业的观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lia 回复 悄悄话 水在摄氏4度时密度最大 这是对的;结冰点是3.98度 这闻所未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