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贺函的优秀与自私—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2017-08-03 14:58:29) 下一个
《我的前半生》是一部褒贬不一的剧,很多人看了一集两集的就弃剧了,更多的人是看到三十几集就再也看不下去了。

这部剧有争议的人物,无非就是贺函,唐晶还有罗子君。

贺函,因为当红影视剧演员靳东的出演而格外抢眼。貌美,年轻,事业有成,又怜香惜玉,一副暖男的样子。

因为他对唐晶的态度,因为他爱上了罗子君,很多人把他定位成了渣男。难怪我开始看这部剧介绍的时候,就有这样的说法,说靳东在这部剧里饰演的是一个渣男。

贺函到底是不是渣男?一个职场上优秀的男人,怎么会变成的渣男呢?是不是真的像唐晶认为的那样,他是因为罗子君的问题,才变了的呢?

男人,尤其一个貌相不错,事业有成的男人,内心是会有一种常人少有的优越感的。人有了优越感,就会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怎么表现?到处招摇,到处宣传?不是的,是靠自己的言传身教。

唐晶,从来到贺函公司实习的时候,贺函就喜欢上了她,当然那种喜欢是男女之间的喜欢,于是他把唐晶变成了自己的培养对象,言传身教,扶植着唐晶一路走来,最终成长为贺函第二。

实际上,贺函培养她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她会成长得这么快,以至于成为了跟他在职场上有竞争力的对手。而唐晶则以为,她越贴近贺函,越做得像贺函,才会让贺函专一地爱自己,使得他们日后的生活完美无缺。

完美的生活是没有的,完美的人就更不存在了。

当一个人有了一定的优势,有了自己内心的优越感后,有些原来没有的言谈举止,有些内心原来没有的需求,就会自然而然地生成了,继而这个人的表现就会发生变化。

唐晶爱贺函,没错。她那么优秀,人长得漂亮,事业成功,跟贺函条件上说没有什么距离。但,也由于贺函的优秀,使得很多其他的优秀的或半优秀的,甚至是不优秀的女孩子,女人也爱贺函。

爱,不是你接受才会爱的,更不是你也爱了人家才爱的,爱总有先后。一个人,无论男女,都有可能被一个条件相当或条件一点都不相当的人爱上的。至于说能走多远,最终能不能走得到一起去,这也不是一个人努力能做得到的。

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有无数。有几个人的婚姻是大家都拍手称赞的?又有多少是大家奇怪:“怎么这两个人成了一家”甚至会怀疑某个人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才会成了这样的。

过高地估计了一个表面优秀而内心并不很健全的人,是我们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错觉的关键。

要说贺函,本人条件无可挑剔,事业又那么成功,就算他只不过是一个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也还是能算得上很优秀很成功的,至少,这样的人也是可数的。更何况他还有升职的空间不是吗。

我们常常觉得,一个人得到的越多,应当是想要得到的更多,这叫进取心也叫贪心吧。但,我们常常忽略了另外一种现象,那就是,不管成功到什么程度的人,他们都有一个要释放的愿望,他们希望别人知道自己的优秀,知道自己因为什么优秀。

这样的需要不仅仅是贺函有,唐晶同样也有,包括后来的子君。

唐晶,如果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哪怕稍微普通点,她也许不会在子君离婚的问题上没有任何劝阻子君的表现的,因为她知道,自己能够帮到子君,至少还有贺函作为后盾。试想如果唐晶不是极力劝子君自立,如果唐晶能在子君和陈俊生之间做点撮合的工作,那么子君也许不会离婚,至少不会离婚离的那么快。这里我们暂且不说子君离婚好还是不离婚好。

贺函在起初由于唐晶的安排不得不帮助子君,到逐渐地主动帮助子君,甚至最后爱上了子君,这个过程并不完全是因为他们互相的了解,也是彼此对自己的内心的成就感,优越感的释放的需要。

贺函对自己内心的释放看上去很自然,因为他有足够的资本和资格,而子君呢?她虽然在旁人的眼里是靠着唐晶、贺函一步步上来的,似乎没有他们就没有子君的今天。但从唐晶在服务行业中给子君找工作,到贺函扶植她进入一个个公司,子君的内心也是有优越感的,她的优越感与唐晶、贺函不同。所以,她内心感激唐晶,也在贺函面前表现得更加谦虚。

她的谦虚得到了贺函更多的指教,在说教子君的同时,贺函的内心那些满得要溢的成就感也得到了释放,而子君渐渐成长的过程又进一步增加了贺函内心的成就感、优越感。子君在谦虚的同时也在释放着自己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优越感,同时,在得到贺函指教肯定的同时,她的优越感也在上升着。

我们都知道,人都是有一种需要和被需要的心理的。所以有人说,做一个别人需要的人很重要,也有人说,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然而这种需要和被需要的心理,距离爱情,距离爱,距离能走进婚姻变成能够长久生活在一起的条件,又有着多么远的距离呢?

贺函为自己十年来的感情付出,精力付出而不愿意轻易放弃唐晶。唐晶更为十年爱着贺函而离不开贺函。

贺函重新装修了房子,要唐晶过来同住,唐晶拒绝了同居的要求。既然唐晶能当众宣布跟贺函翻篇,能告诉大家她要去约会了,继而又远走香港,既然贺函不阻拦唐晶约会他人,连唐晶远走香港都没有去送行。这是不是说明他们恋人的关系应当是不存在的了?

贺函说过:“今天确实有事儿不能去送你,但是唐晶,今后不论你在哪里,只要需要,我都会马上飞过去。”唐晶说过:“祝福的话我说不出来,但你也许永远都不知道,你错过了一个多么爱你的人。”

他们在彼此的心里是有位置的,从心理上来说,也许他们永远都分不开,唐晶的心里会一直爱着贺函,贺函也确实会在唐晶需要的时候尽力相助的,但要他们生活在一起,要唐晶爱贺函到给他足够的空间,要贺函为唐晶的爱而不再爱别的女人,他们两人都做不到。

贺函的心理要求也是很高的。记得唐晶要求贺函要专心爱自己,所以她把自己担心婚后贺函会在喜欢上别人的话说了出来。贺函表示离婚不会,但喜欢上别人很正常,因为每天跟那么多人打交道。他在坦诚自己喜欢过微微安的同时也点醒唐晶:“就像你也喜欢过其他的优秀男人”。言外之意,你也不是专心喜欢我一个人的。

我们看到了当时唐晶的表情,有痛苦,有失望,也有着复杂的其它。

很多人都说子君不好,甚至联系到她的家庭成长环境。其实子君跟子群还不一样,她经历了陈俊生,经历了被凌玲夺爱,她的内心有一种恐惧,就是不会想要再有第二次了。

所以她曾经尽力地想要接受老金,想要让自己嫁给一个能不嫌弃自己的人,如果老金在子君去参加聚会穿什么衣服上不那么在乎,或许他们能再长时间地交往一段,也说不定会走到一起。

当然从表面上看,子君由于跟陈俊生有过婚姻,由于她是唐晶的大学同学,也由于她长期跟唐晶他们在一起,显得她与普通女人有点不同。所以,当有人说子君应当跟老金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就有人觉得他们不般配,老金配不上子君。当然也有人说唐晶应当嫁给老卓。我想会有更多的人认为,如果真的那样,也可惜了唐晶了。

跟什么人在一起,要看做什么,要看你想得到什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你到底要的是什么?

其实我们需要的不多,但我们每个人要的都很多,也可以说太多了。

工作上,我们需要一个有智慧的合作伙伴,或者说上级,下级,平级的同事,生活上,我们需要一个能说得来,吃得到一起去,愿意睡在一起的伴侣。

这看起来很简单的需要,也可以说基本的需要,却是我们觉得大多数人都在用一生追求着的,几乎是梦想。因为很少有人感觉到了,自己得到了这样简单的需要的满足了。

贺函和唐晶用了他们最宝贵的十年,人生黄金的十年,在事业上得到了各自的辉煌,而生活上,他们收获到的居然是彼此的伤害,痛苦的纠结和放不下又走不到一起的爱。

而貌似贺函爱上了子君,子君也爱上了贺函,却在最终因为子君的拒绝而分手。贺函一定是爱过子君的,子君当然是喜欢贺函的。但如果子君像贺函一样不理智他们也许真的就会走到一起了,至于能走多远,那就不好说了。

真爱是不会受到任何外界条件影响的,贺函如果真爱子君,他不会让子君走,子君走了,他也会找到她跟着她的。子君如果真的是爱上了贺函,她会留下来,会跟贺函在一起,即便她本来没有做小三的企图,她也完全可以留下来的。

这个世界上,就不存在什么真爱,就好像人们一直赞美着的那个天堂。

贺函这样一个优秀的男人,他真的很难爱上一个人的,他内心的需求远远超出了他自己所认为他需要的,所以谁都满足不了他。就更不用说罗子君了。唐晶,她也不会轻易喜欢上别的男人,因为有过贺函而贺函依旧离她不远。她怎么会嫁给老卓?

倒是子君,如果真的应了一些人对她的剖析,她倒是应当很快能找到自己的归宿的,因为她所处的家庭环境,因为她经历了陈俊生,认识过唐晶,也因为有过贺函。

有人说,贺函离开公司也只能去做渔业生意了,我觉得未见得。吴大娘的公司就在码头边上,吴大娘也是知道贺函在那个码头上的,而吴大娘我倒觉得是一个真正做事情的人。

说不准未来贺函,子君,吴大娘又能工作在一起了,他们也免不了会跟唐晶有交集。至于今后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那得看编剧怎么高兴就怎么编了。我相信,他们经历过了这些,不会再有过去的那些冲动和激情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们也都会改变了自己的。

由此是不是看得到,一个优秀的男人,就像一个优秀的女人一样,他们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哪怕他们认为自己要得不多,哪怕他们觉得自己也很普通,他们的要求很正常。而实际上,今天这个世界,人们在追求物质条件要极大丰富的同时,又要精神世界的美好享受,本身似乎就是超出了给与者的能力范畴的。所以,根本就无法实现。

优秀的男人喜欢承诺 ,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有资格有条件做出那些承诺。就像贺函承诺唐晶的,无论你走到哪里,只要需要我都会马上飞过去。就像贺函承诺子君的,无论多久,我都会等你,等你回来。只要我还有清醒的意识,我会用我的全部迎娶你。

而他们也是最会忘记和放弃承诺的,因为他们的承诺都是有条件的,并不是像他们承诺时说的那样,好像五条件地,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发生什么,不是的。而他们放弃或忘记承诺的原因,都是因为你!

所以,贺函放弃了给唐晶的承诺,是因为唐晶还给他了订婚戒指,贺函放弃了给子君的承诺,是因为子君拒绝了自己。

不久后,唐晶给贺函留下了电话录音,再无消息,子君跟吴大娘去了深圳。当人们问起 贺函和子君:“如果你们再相遇的时候,会怎样?”的时候,他异口同声地说:“打个招呼,或一起去看看大海。”

看到这里,还真的是很感慨... ...

优秀的男人和优秀的女人,他们有优秀的一面,也同时具有自私的一面。他们要求别人的时候,忘记了对自己的要求,他们说的做的总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的优秀。而他们必须要别人满足了他们的需求,他们才会满足你的需求,他们在回馈的那些,看似是的付出,实则也是他们内心的一种需求,只是他们都不自知而已。这也是因为他们的优秀。

至于终其一生都在选择着爱的男人,我不觉得他们就是渣男。还有那些暖了心还要暖家的,帮了事业还要帮生活的女人,也未必就都是小三。

有些是非已经没有那么明确的标准了。拥有着的要懂得珍惜,分享的要知道分寸。就像唐晶,如果不是把子君带到她和贺函的生活中,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儿呢?子君爱上贺函并不是问题,而唐晶的大度恰恰是断送自己,如果说她以为还有希望的未来的根本。

剧都是编给观众看的。《我的前半生》这部剧,其实情节中有太多的不真实,不现实。贺函,唐晶,子君,凌玲,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这部剧通过这样不合现实地把很多矛盾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恰好反映了当今国内的形势,大环境,还有社会现象的普遍性。

通过这部剧,我们不是要来争议和判断谁是谁非,也不是要争论出到底哪个人是怎样的一个人。通过这部剧里故事,我们要警醒的是,我们自己如何端正自己的心态,如何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生活,如何好好活在当下。

《我的前半生》落下了帷幕,它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几个当红影视明星的参与,也不是那些花里胡哨的情节的卖弄,而是实实在在地让人们感觉到了,在我们身边确实是有这样的一些人存在着,尽管不那么夸张,但还是有相似之处的。要活好自己,就要先好好做一个有自律的人。

人生有时候就是一种选择。当你选择了优秀,选择了成功,你自然而然就会失去普通人能够拥有的一些美好。而当你选择了做一个普通人,那么就不要去奢求那些不合实际的拥有,安心过好自己的小日子,这样生活会少一些波折,人生也会少一些坎坷,情感会少一份纠结和痛苦,内心也能多得一份安宁!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给我了很多启发。我觉得写下来跟大家分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得到不少网友的评论,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从大家的评论里,我又收获了很多。在此,谢谢留下评论的网友,也谢谢这么多人阅读了我这几篇观后感。

祝大家生活幸福,快乐!

 
《唐晶有多么的爱贺函—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

《唐晶有没有真的爱上了罗子君—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子君是不是第三者—看电视剧〈我的前半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这部剧很有看点,所以写了几篇。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手手写了这么多“前半生”的评论,这部剧我也是刚刚看完,挺颠覆的。

你的关于“危机”的评论文章我转到我博客存放了,再次感谢!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永远是中国人' 的评论 : 真爱也许有,但真的很少。赞同你说的,很多都需要条件的。
周末愉快!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一直以来的鼓励,让我感到温暖。赞同你的观点!周末愉快!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完全赞同你对贺函的肯定,他的优秀却是最主要的是表现在这方面。问好!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nglife' 的评论 : 编剧在这里表现他们的生活面多一点,如果不专业,不好好工作怎么会做得下去。问好!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真奇芭, 要什么真爱, 归宿.

爱就是需要, 有条件, 有原因. 没有什么真爱不真爱. 难道你什么都不好(不漂亮, 不聪明, 不友善, .....), 他(她)还爱你, 就是真爱? 可能吗? 做梦吧.

人的最后归宿都是坟墓!!!!!!!!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手姐姐好!!刚才补了几篇功课,都看完啦。写得非常好!很多观点都赞同!认清自己,问自己的内心要的是什么,这样才能生活得更舒心美好!(生活的好与差其实都在一颗心上,心里感觉好,简单的三餐也能让我们很快乐的。)
谢谢手姐姐这许多美文!赞!!!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实在太长恕我没有完全看完。不同意5"younglife" 的观点。贺涵是优秀的, 他的优秀不是表现在大家热议的那几点上。我认为他的优秀是在最后, 放弃一切, 退出一切, 重新开始。作人能有这点, 便是真潇洒了!
younglife 回复 悄悄话 贺函优秀么?编剧可能想让他光芒万丈,可惜工作不靠谱,不专业,不诚实;生活中太摆谱;
50%编剧把他弄渣了,45%他把他演的很没味。 5%给靳东本人的颜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