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走进菲儿茶餐室—写在母亲节

(2016-05-06 19:06:36) 下一个

听说在我老家的小城里新开张了一个”菲儿茶餐室“是昨天的事儿,回来探亲,我每天很忙又少有出门闲逛,所以对于城里的大事儿也是孤陋寡闻的。

这不,母亲节就要到了,洁敏的妈妈给我打来电话,说要请我出去坐坐。我感到特别惊讶,我怎么能让洁敏的妈妈请我?

洁敏,是我小时候邻居家的孩子,她比我小很多。我看见她的时候她才出生不久,在妈妈怀里抱着,像一只小猫那样,显得虚弱无力。洁敏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这次妈妈又一下生了一对女儿。

那天,小城里很安静,因为梅雨天的缘故吧。天不下雨的时候,人们盼雨,真下起来没完的时候,又都烦雨。人们什么事儿都做不成了,只能呆在家里。

那天听大人们在说:“听说了吗?老马家的小老二要送人了,今天就来人取呢。”我心里一惊?怎么了?马家要把孩子送人了?为什么?我不敢问,但我想,我一会儿一定要去看看。

没有多一会儿,听见外边有不熟悉的人在说话,而且是外地口音,我马上冲出了家门,想赶在别人的前边到马家去看看。

马家的门半掩着,看见里面已经有了外人了,我没有敢进去,只是站在门口偷偷地观望着。 

我看见马婶手里抱着那个弱小的洁敏(当时叫小二),脸紧紧地贴在洁敏的脸上,自己早就哭成了泪人。

“她马婶,别哭了,给小二找了这么好的人家,怎么说也是在大城市啊。家里条件那么好,先说孩子不挨饿啊。再说将来也能念个好学校。”小城里的老姥姥这样说着,一边就从马婶的手里往外抱孩子。

马婶回转身子一下就趴在了自己家被子上,痛哭了起来。老姥姥把孩子给了来人说:”快走吧,一会儿她又后悔了。“ 

就这样,洁敏从我们小城里被大城市的人抱走了。 

一晃,洁敏从上海复旦大学毕业了。再后来去了美国。而洁敏的父母还是一直生活在上海。

因为送洁敏走的老姥姥跟我们家有点亲戚的关系,所以我后来得以知道了洁敏的去处,也因为我后来也留在了上海,所以,跟洁敏也有来往。只是洁敏的父母不知道我跟洁敏的生父母也认识。 

接到洁敏妈妈的电话,我赶紧去了洁敏家。我陪着洁敏妈妈来到了”菲儿茶餐室“,我在上海生活着,对茶楼,餐厅并不陌生,也知道很多茶楼也有点心卖。但像菲儿开的这家茶餐室这样的地方,还真是不多见。 

洁敏妈妈希望我去那里,我也没有别的选择,加上洁敏妈妈一再说让我开开眼,我也就没想很多。 

进了这家茶餐室,我懵了,这小城里有这样高雅的地方,我实在想象不到。我心里马上想到了,以后谁再找我说话,一定就到这里来。主要是环境,这里的环境太好了。 

我还没有从惊喜中醒过神来呢,一位美丽的女人从里面走了出来,她的风度,长相,言谈举止,一看就不是一般的人。”两位好,一定是女儿带妈妈出来过节了?我猜的对不对” 说着话,她的手自然而然地挽住了洁敏妈妈的手臂。

洁敏妈妈不好意思地说:“我哪儿有这么漂亮的女儿啊,不是的,不是。”怎么不是,是。”我赶紧说。

后来才知道,她就是菲儿,这家茶餐室的老板!

我跟老板要了一个比较偏的位置,为的是不受人打扰,我知道,洁敏的妈妈一定找我有话说。 

菲儿领我们落座后,叫来了服务生,嘱咐她照顾我们,还告诉我们,这周店里因为母亲节有优惠。说完微笑着走开了。

去茶楼餐厅,我最怕被老板娘之类的特别关照,跟你聊起来没完没了,影响心情也耽误时间。菲儿却不一样,虽然店刚刚开张,却好像已经经营了很久,她待客非常得体,让你感到轻松,愉快,舒服。 

自那,我就没有再见到她出现在我们桌前,我喜欢这样的环境。 

我要了绿茶,给洁敏的妈妈要了一杯奶茶。洁敏的妈妈端着奶茶,眼泪就下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呀,就问:“您怎么了?”洁敏妈妈轻轻地放下奶茶,说:“洁敏就是因为我当时没有足够的奶水,同时喂不活两个孩子,才不得已送人的。” 我知道,洁敏妈妈是想洁敏了。 

“跟你说吧,洁敏这些年生活在蜜罐子里呢。”我把身上洁敏的照片给她看,洁敏妈妈哭得成了泪人,一边看一边擦眼泪。“小二,妈妈对不起你,妈妈想你啊。”洁敏的妈妈失声哭着说着。

我轻轻地劝她:“您别这样,让人家看见不好,再说,今天过节呢。”洁敏的妈妈慢慢地停止了哭泣。 

“手儿,今天我叫你出来,也是有事儿求你。”洁敏的妈妈又重复了一遍她为什么要把洁敏送人,那种后悔,那种内心对不起孩子的样子,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其实那个年代,在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像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不单单是女孩儿,就是男孩儿也有被送人的。那情况并不是有些人说的,重男轻女,所以女孩子都被人扔掉或送人。 

那时候,很多大人自己生存都是问题,别说养好多孩子了,加上那时候人们知识少,避孕措施基本没有,医疗条件又很有限,做流产比生孩子的技术难度还大,所以有了孩子只能生下来。也因此,那时候,在火车站的长椅上都经常能捡到孩子。 

现在的一些人不了解过去的情况,都归结为这个那个,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就是生的孩子多了,养不活,所以必须送人。那时候在我们小城里,被送人的孩子很多,但大多都跟自己家有来往,因为知道当时的情况,所以在感情上虽然还是跟养父母亲,但也不会像送到大城市里的孩子那样,长大了除非不知道,如果知道了自己是被父母送人的,就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出现,很多孩子从此反而生活得不幸福了。 

洁敏就属于后来的情况,被大城市的人家抱走了。 

洁敏的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尤其洁敏的爸爸患了脑中风,瘫在床上两年了,最近也不是很好。虽然洁敏的哥哥姐姐都在小城里有自己的生意,他们家的生活是相当不错的了,但全家人都惦记也想念着洁敏。

洁敏妈妈找我的原因也是希望在洁敏爸爸走之前能见见洁敏。 

他们之间的工作我不是没有做过,洁敏的养父母死活不肯告诉洁敏她的身世。

洁敏的养父母也很不容易,他们自己的孩子是在他们下乡的时候生的,后来生病医治不及时夭折了。这对他们打击太大了,后来他们返城后也没有再有孩子,于是要了洁敏。

洁敏在家里简直就是过着小皇帝的生活,但洁敏的养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生活上对洁敏百依百顺,教育上从不马虎,洁敏聪明好学,一路直奔美国。现在生活得非常非常好。

洁敏的养父母就是不肯跟洁敏移民,怕到了一起给洁敏添麻烦。洁敏每年都会带着孩子老公回来看望他们,但,洁敏不能跟老公孩子单独去旅游。洁敏始终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她从来对父母没有意见,但这一点她跟我说过多次,我只是说,一定是你父母太想你了,回来那么短的时间就想跟你在一起吧。 

因为跟洁敏的关系,洁敏的养父母什么都跟我说,也要我帮着看着洁敏,他们对洁敏的担心都到了过分的程度了。但我很理解。所以绝对不会跟洁敏说。 

我对洁敏妈妈劝了又劝,我说我的,她说她的,没有办法统一认识。一边是养父母,一边是亲生父母,都不容易。 

因为是母亲节,我带了礼物给洁敏妈妈,洁敏妈妈说:“要是洁敏能给我一个什么就好了,哪怕是一个很小的东西。”看得出来,妈妈对洁敏的想念。

我的心里好难过。这个母亲节,洁敏的亲生母亲在痛哭中度过的,而洁敏的养父母也一定想得到洁敏,因为洁敏远在大洋的另外一端。虽然洁敏会打电话给养父母,会寄礼品给养父母,但养父母除了惦记洁敏也担心洁敏。他们就怕洁敏知道了她不是这家亲生的。 

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但母爱也是自私的。洁敏的生母不愿意理解洁敏养母的心情,洁敏的养母同样坚定地不让洁敏知道她有生母。

当我们在母亲节里跟母亲欢度节日的时候,当我们领着老母亲过节的时候,当我们敲着键盘写下自己对自己母亲的感恩,想念,怀念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跟洁敏一样的孩子,他们生活在养母的怀抱里,自己却不知道。 

祝天下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感谢菲儿茶餐室给了我一个写下这个故事的环境,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常来玩。母亲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手儿母亲节快乐!茶室见啦!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抬爱!母亲节给你推送这篇文,希望入选。祝你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茶餐厅这两天来的人真不少,听说情感专家手拉手带着她的客户和朋友也来了,那以后文艺沙龙就给她上个讲座吧,题目就叫母子情?:)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啊,不知道有一天洁敏知道了真相会怎样想。不敢告诉她。
问好荔枝!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也祝姐姐节日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个故事很是感叹,因为我认识一些欧美的领养父母,他们从小就告诉孩子他们是领养来的,有的还每年庆祝“领养日”,并允许甚至鼓励孩子长大后去寻找生母。如果洁敏的哥哥姐姐也知道她的身世,那就是全家都在瞒着她了。当然这都出于父母对洁敏的爱,害怕失去这个女儿。我觉得对洁敏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虚幻世界与现实世界结合的好故事。祝手儿妹妹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