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真的能等到你爱的人回头吗?

(2015-05-31 18:45:56) 下一个

婚姻到了拐点,是过下去还是选择离开,这个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却在困扰着很多男男女女。男人遇到这样问题的人不多,一是,男人选择范围大,没有女人那么多实际困难,再就是他们有苦也不说。因为他们从来不会认输。

女人就不同了,尤其在遭遇情感危机的时候,女人想的太多了,孩子没有父亲了,家不存在了,自己变单亲妈妈了。如果别人发生了这样的事儿,女人们都有主意,“离婚,不跟他扯了。”“这还跟他过个什么劲儿呢?”这样的话是随口而出的。

可是当事人就不一样了,因为身在其中,真的很痛苦。每当我们看到有这样的朋友在身边,每当有人问起你这样的问题,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是你怎么办?肯定想过的。但你想的肯定不是真的结果,因为你没有身在其中。

记得我刚结婚没多久的时候,单位有个同事的老公跟别人好了,要跟她离婚。这个同事每天哭哭唧唧的,有几天大家似乎上班就是劝她。那时候我年轻啊,心想,这有什么可哭的,离婚不就完了吗?那时候我觉得这都是婆婆妈妈的事儿,是那些中年妇女的话题,所以很少去听去说。有一天,一个同事突然问我:“如果你遇到了老公爱上别人了咋办?”我想都没想就说:“一脚就给他踢出去。”大家哈哈大笑。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心里想的估计是对于我而言,那是不可能的事儿,再就是,真发生了我根本不怕,就是踢出去。所以,对于这样的问题,没有看到的更多,不到一定的年龄是无法理解的,更不用说想到怎么处理更好了。

几十年前,这样的事儿真的算个事儿,是大事儿。但放在现在却感觉有点司空见惯了。因为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家在发生着这样或那样的家庭问题,而且都不是家庭小矛盾,而是关系到这日子是过还是不过,这婚是离还是不离。

原来根本不觉得有些事儿会发生在自己身边,会发生在自己的好朋友的家里,但经过这么多年看,这些事儿就像刮风下雨一样,似乎每个家庭都会多少沾点边,轻者装疯卖傻,过去了,重者就是闹腾一些年,有的离婚了,有的接着将就着过了。

纵观那些例子,可以说形形色色,没有规律可循,说什么样的应当离,什么样的会继续过下去,没有准确的答案。因为每个人不一样,每个例子的原因不一样,那么结果肯定也不一样。

要说有些事儿的关键还是在女人。海归,女人如果不同意,男人不会走,或者让他知道走就意味着这个家没了,如果他还选择走,那也能看得出来他是宁愿不要家的。有人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我得工作,我有我的事业,我的日子里不光有家。”你说他说得对不对?我说,对。一点都没有错。可是工作,事业一定要以牺牲家为代价吗?

当然男人都会说,要相信他们,不会怎样怎样的。我们绝对相信,起初的他们不是为了避开这个家才海归的。可是当你真的生活在那个环境中了,真的生活着寂寞了,就会身不由己,不由自主了。这不是一般人能把握得住自己的。

有些东西就像毒品一样,有些人沾了真的能戒,但更多的人不能,所以大家都知道那玩意绝不能沾。生活中有很多东西道理是一样的,就是不能沾,而且不能给自己给对方沾的机会。这就需要智慧了。

有些朋友觉得哪儿那么多这样的事儿?我原来也这么以为的,觉得很多事儿都是说的人造出来的,拿个别现象当普遍现象来说。所以当我要说这个话题的时候,我自己曾经犹豫过,担心有人不理解。说实话,我也不是身边满满的都是这样的事儿,看到过,也听说过,听说的比看到的多很多。

但当我真正写出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原本素不相识的朋友跟我的私下联系。她们的感情正被这样那样的问题困扰着,有些我都以为是一个人,却发现是不同的人,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开始我私下一一回复,实在太难了,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所以我一篇又一篇地写着,我对这样问题的看法,我用我见到过的听说过的例子,用我对这样问题的想法,来写下这些文字,希望那些还在痛苦着的朋友们读到后,能得到一些帮助。

我当然知道,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尤其是感情上的问题,别人真的很难帮得上,因为我们从来不知道受伤害的人内心的感受,其实很多时候她们自己的痛苦也是来自于自己的不能自拔。如果有一天她们突然想开了,也就根本不需要跟别人讲,不需要问别人那么多的问题了。

看到那么多的问题,其实不外乎两点,一是对方在外边有人了要不要离开他/她,再就是离开他/她后我的生活真的就好了吗?

这问题既简单又很难回答。现在有了网络,有些人在网上认识了一些男女,互相的关系越走越近,有些慢慢地演变成了出轨的行为。这样的现象在我朋友中发生过,我以前的故事里有过描述,另外听人说过不少,很多这样的人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的。

正常谈恋爱,正常结婚都有了孩子还闹得天翻地覆的呢,就在网上这样说说笑笑就能走到一起,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原本就不现实。当然那些有意识地在网上交友,原本目的就是恋爱结婚的不在这个讨论范围内了。

有的朋不留心看到了对方跟网上的人有暧昧的交流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在犹豫要不要离婚。我感觉在网上这样折腾的人,多数慢慢就散了。你看我故事里的楠,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因为人,不要说在网上,就是生活中能常年绑在一起,没有矛盾,没有分歧都不可能,所以只靠聊天能喜结良缘的不多。再说不见面,说散还不是互相不搭理就完了吗。

当然也许他们慢慢发展了就会见面,但是我看到的几个人都是,一说到要见面了,彼此都有犹豫,因为他们懂得,见面意味着什么!所以最后肯定有一个人,或两人都不辞而别,也就是不了了之了。更有些人等见面了才发现,跟聊天的时候自己想象的那个人判若两人,而那种每次聊天或闲下来想起对方时候的那种感觉,更是早就不知了去向。在这个问题上也可以说,相见不如相念。

那为什么现在的生活中会有这么多这样的问题呢?有些明知道不可能的事儿,明知道是对自己对家人都有影响的事儿还会不断地发生。这就还是我说的那个问题,一个家,是两个人的家,不管发生了什么样的事儿,两个人都是有责任的。

记得有人描述过,说,如果女人在洗碗的时候,男人能在背后抱一下,表现一下亲热,这样比较好。有的网友就说了:“那如果女的说,滚,怎么办?”确实有这样的问题。这就回到了那个话题,现在的女人太辛苦了,而女人的兴趣完全是由心情决定的,劳累了或心情不好了都会影响到对丈夫的态度,虽然这不对,但却是没有办法的事儿。

都说男人是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其实从有些方面来看确实是,不管因为生理上的原因,还是在家里的时候父母惯坏了的原因,这个问题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虽然女人不能真的像对待儿子那样对待自己的男人,但懂得这个道理能对生活能过得好一些有点帮助。

要男人真的像一个男人那样,必须女人要像女人。而现在的女人完全不能回到过去了,所以男人也早已习惯了女人要既当男人又当女人,这对女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能不能胜任也看人。有些人家经济条件好,能有人帮助的好一些,但没有经济能力的没有人能帮的,女人还是很辛苦的。

生活在今天这个社会里的女人多数是在超负荷地生活着,既要工作,要生养孩子,又要做好一个妻子,哪儿有那么容易,很多女人挺着做着,却不知道,这一切都在慢慢地消耗着自己的精力体力,包括给予和享受爱的能力。但这一切又都是无法避免的。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好男人和好女人?我相信肯定有,但那只是凤毛菱角,太少了。我不是,我想很多人或绝大多数人都不是。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同生活在今天这个社会里,过着没有太大区别的日子。

好多人觉得有钱人的日子跟没钱人的日子会不同,其实只要你想积累财富,想要越来越富有,那么有钱跟普通的日子就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大家都在相同的生活质量中活着。人活着不是住大房子开好车就是生活质量高,一个高质量的生活,必须在健康的前题下,什么是健康,不是血压正常,血脂正常,不感冒,没有多少慢性病等等的,而是能感到活着是快乐的,上班是有兴趣的,下班是盼着回家的,天黑了是盼着上床睡觉的。就是说一个正常人的生活吧。

现在人们还知道什么是正常人的生活了吗?知道,那就是得赚钱,要两个人都赚钱最好,要孩子上好学区的学校,要孩子能交得起各种学习费用,要孩子能考上名牌大学,找到高素质的对象,自己老来要有多少百万才能养老,一切的一切都需要今天的拼命。

所以,那些把老公送回中国海归,那些只顾孩子和家的中年女人们,不顾自己的形象,不管自己的体力和精力,也不管丈夫的基本需求,就这样忙乎着,一天又一天。等到有一天突然发现了什么了,完了,天塌下来了!

我们都不会承认我们是自私的,都认为我们的在全心全意地为了家,为了老公和孩子,我们是心甘情愿地付出的,也从来没有想过要什么回报。想不到的是,等我们知道要被抛弃的时候,看到我们昔日的付出不被认可的时候,傻眼了。

年龄,对于女人来说就是命。这一点虽然我们作为女人都不承认或者说不愿意承认,但现实是残酷的。为什么我们担心离婚后我们是不是会比以前过得好?我知道,这言外之意就是我还会有一个家吗?还会不会遇到一个爱我的,我也爱他的老公了呢?家,是女人的一切,这就是一个女人不管发生了什么都不想离开这个家的根本原因。

那么如果有人说离婚了你会生活得更好,你相信吗?朋友,你能问这样的问题,我就肯定,你不会相信的。否则你早就自己决定了。

所以,又回到我说的,把一切交给时间吧,时间会告诉你你该怎么办的!

有朋友说,我老公不想离开我,既不会肯回来也不愿意离婚,却跟别的女人在一起。道理很简单,他走的时候是因为要找到一份工作,要有自己喜欢的事儿做,一定是因为在这里没有这样的机会才海归的,那么你让他现在有工作的情况下放下工作回来,那当初回去干嘛呢?

男人跟女人不同,女人喜欢伴是喜欢热闹,男人喜欢伴是需要,所以女人的好朋友多都是女人,因为她们需要说,聊天,嬉笑打闹,而男人不是,他们需要的伴不仅仅是说,还要做。所以他们的好朋友多半都会是女孩子或女人。当然我说的妻子不在身边的。

至于那些在网上寻找知音的,多也是爱人忽视的对象,当然也有人不管怎么样都会发生这样的问题的,那就是有人有这样的习惯。生活中,什么样的人都有,人人都要生存,所以我们一旦遇上了我们不喜欢的或者用我们的话说有问题的人,当然我们的生活中必定会经历一些我们不愿意也没有想到的经历。这其实是正常的,所以我们也没必要过分紧张和难过。

有人把这些现象看成是个别现象,其实是因为你没有注意到,你没有在意身边的有些很普通的现象,当你发现的时候,才感到惊讶。

既来之,则安之。这句话也告诉我们,着急没有用,淡定地对待一切我们想到和没有想到而出现了的各种事情吧。关键是要知道,跟你一样痛苦的人很多,你并不孤单,也真的不是你做错了什么,如果你改正一切可以重来或如果你当初怎样今天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儿。有些事儿要防患于未然,但有些事儿是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迟早会发生的。因为你们的默契,因为你身边的那个人,也因为你的命运。

所以,当我们匆忙走在这个花花世界中的时候,当这个世界上充满了越来越多的诱惑的时候,当我们只顾了低头往好日子上奔的时候,那些想不到和不愿意发生的事儿就离我们不远了。也许今天是你遭遇了这样的不幸也许明天就是别人,因为这样的危机就像风和雨一样,不长眼的,它们会刮到每一个跟你有相同经历或想法的家庭中的。

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包括婚姻和感情问题,跟我们人的健康和生病是一个道理,当你健康的时候绝不会去想怎么能不生病,但当你生病了却不去想怎么治病而是后悔过去哪里没有做好,说的道理是要找到原因防止以后再发生,岂不知,很多病是不给你还有以后的机会的。这貌似残酷的结果,就是现实。有些人遭了很多罪过来了,更多的人是白遭了很多罪还是早早的走了。

婚姻生活也如是,有人等到了爱人回头,自己在心里经过痛苦的重新磨合。也就是凑合着再过下去了,也有的人等到爱人回来了,却对他没有了任何的感觉,于是还是要分手。但我们不等他回来,不知道自己的感觉啊,所以等就是唯一的方法。有人说也有不等的,我相信,那些不等的,不是不想等了,而是等不了了。那不是她也不是别人告诉的应当怎样,而是她自己的心告诉她的,她不能等了,也不要等了。

把一切都交给时间吧,时间会告诉我们最难解决的问题该怎么样解决。尤其是离婚还是不离婚这样的问题。至于那些面对暂时的精神上的出轨,或在身边也出轨的,同样需要时间。爱你的妻子或丈夫的就要讲究策略,怎么把他们拉回来,这需要你的智慧。

生活中很多看似简单的问题都不简单,但很多看似复杂的问题却并不复杂,这都取决于我们的起始和一贯的坚持。爱要起始就是爱的,也是要一贯坚持的。如果没有这个做基础,那么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更是不足为奇了。

希望正在痛苦中的朋友们好好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问题出在了哪里,要等一等爱人看看还能不能回头。先不要担心自己的今后,如果一个男人不要你了,你说你还等着他干吗,如果一个人心里已经没有你了,你还在想跟他生活一辈子,这现实吗?当有些问题的主动权在你手里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把握,一旦自己没有了主动权了,就不要想那么多了。

如果你爱的人坚决要离开你了,或者他就想什么都要,你能忍受吗?能,那就不用说了,不能,那你还考虑什么离婚后你的生活怎么样呢?怎么样还能比这样空守着他更痛苦吗?所以,把一切交给时间,现在还是保重自己,把这半个家看好,把孩子照顾好,这些远比跟一个远方的人较劲更有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说得对!赞成你的观点!问好朋友!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变是永恒的,而不变是短暂的,爱在这一刻可以爱的死去活来,而下一刻则有可能恨的深入骨髓。所以情人或是夫妻间的爱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爱的时候要好好珍惜,不爱的时候要尽早放下,世间的一切都是梦幻泡影,爱更是水中月,镜中花,来时无影,去时无痕,飘忽难定。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赞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放得下,也才能生活得好。问好!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离去的人不再爱我才离去。而我完全不可能爱一个不爱我的人。就这么简单。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三木匠周一快乐!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说得对,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没有统一的标准。喜欢你写的小说,太吸引人了!w

周一愉快!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鼓励!喜欢你写的诗歌!祝你周一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遇到这种事的处理方式真是因人而异,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在这种时刻特别能够体现出来。问好手MM。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好色,必遭天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拉手美眉。分析的全面。周一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