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耐心、冷静靠的是修行

(2015-01-19 15:30:58) 下一个

最近几天,网上看到最多的消息是关于歌手姚贝娜的。歌手姚贝娜的早逝给她的歌迷们带来了无数的伤痛。我相信,绝大多数人的伤痛来自内心,虽然我们不能知道大家到底记得住在这位歌手几天,几年还是几十年甚至一辈子。

     人生就是经历,过去要说个故事,要写点什么很不容易,为什么?就是人们经历的比较简单,因为没有那么多机会去经历的更多。现在有了网络,没有什么会有人还不知道的,不管你知道的多少,知道的深浅,反正是能知道。

     更方便的是,现在大家都可以写了,都能把自己当作家,当评论员,当审判长,当警察,当特工。任何一种方便带给大家好处的同时,一定有弊端,很多东西对有些人来说是学习的机会,是进步的依靠,但对有些人来说就是个工具,一个发泄自己伤害别人的工具。

     记者原本是一个很高上的职业,但不知道怎么折腾的,现在人见人怕,总觉得他们不道德。当然有些人不是觉得是真不道德。 

     看网上报道,有个记者居然扮成医生混入了姚贝娜的病房,拍下了她的遗体。后来被人发现。这医院怎么都大夫之间不认识?以前看谍战剧的时候,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想,这不现实,医院里咱们熟悉,大夫之间互相都认识的,怎么可能你就能装大夫混进来?今天才知道,真的能。

为什么呀?这么做为什么呢?发头条?出名?说实话,我还真没看哪个有名的记者靠这出名的。也许这也是新套路吧,就像前几天微信上疯转《姜文突发心脏病去世》,转发的时候,很多人就说这也许是假的,很快他的新片子就面世了。

炒作,在今天已经成了一件很时髦的事情了,为了炒作,为了出名,为了票房,为了自己的需要,人们已经到了不顾后果的程度了,也没有什么后果,有的就是点击率,名声(香臭都行),票房,看到有人说过的,一部片子好看不好看,票房说了算。其实说这话的人自己只要想一想就会发现,看电影都是喜欢的吗,票房高说明喜欢的人多吗?

现在有多少人要知道一部片子好坏了再去看,好奇心,没事儿干,谈朋友,交朋友都会去看电影,甚至越有人说不好,还越有人要去看看到底怎么个不好法呢。

这就跟人家盯上了你的文章一样,看没看懂,看没看完,都得批判,然后不断回来回复你的回复。一再阐明自己的观点。人真不能太执着了,不好。所以我们常常看到不少作者一个劲儿地说:“您好好读我的文章了吗?读完了吗?”

这个世界真的是太马虎了,每个人都这么马虎,换句话说就是没法认真。

这几天看到网上悼念姚贝娜的人不少,很多人的文章都被推荐到首页。不少人开头都说:“一个年轻新歌手”“歌坛上的一个新秀”,其实知道姚贝娜的,就算不知道这几天也该知道了,她早就出名了,只是不在有些人喜欢的歌星之内,不在有些人的粉当中,或者很多人跟我一样,原来根本也不爱好音乐,也不喜欢跟着看这赛那赛的。

但当我们要说的时候,当我们要关注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当稍微看看这方面的消息,很简单只要搜索一下就可以了,什么资料都有的。

很奇怪还有,有些人总是跟作者唱反调,总是挑别人说话的毛病,然后上纲上线。

我上篇写了对这样人的看法,其实不仅仅是这一篇文章,不少都是有这样争议的。其实你仔细读读就会知道,我还是那个原则,咱们千万要注意,读文章尤其是评论文章,一定不要断章取义!

如果一篇文章题目是“生命是拿来拼的么?看姚贝娜病逝”,有的人看到了,马上会想到,是啊,姚贝娜太累了,以至于病的那么早,原本治好了可惜没有好好休息,结果复发了,33岁就去世了,太可惜了。随之读者会点开来看看,作者到底有了怎样的启示,怎样的感悟,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到共鸣。

一种平和的心态,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可惜的是有些人还没等看就开始生气了:“怎么说话呢,这么好的姑娘,病了,走了,还把眼角膜捐献了,多么崇高,多么伟大。什么都不懂,癌症躺着照样死。跟拼命有什么关系?”等等的。还有人干脆把作者前半句话拿来说事儿。说实话,如果我们只回答前半句话,真应当想到的是,生命是用来拼的,但不能不要命!其实作者就是这个中心思想。

耐心,冷静,对人对己都很重要。如果说我有资格说希望的话,我真想说,当我们真的对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时候,当我们真的对一件事儿感兴趣的时候,无论是高兴的事儿还是悲伤的事儿,无论是愤怒的事儿还是无聊的事儿,都要先仔细看看人家的全部文章,一遍没看懂,再看一遍,不稀罕看了,就飘过吧。这多简单?为什么非要说点什么呢,尤其是伤害别人的话。

我从来不否认,我每次给别人留言的时候也未必每次都仔细看了人家的文章,说实话有些文章的内容我看不懂。但我有时候也喜欢留言,哪怕说句问候的话也好吗,或者说,学习了也好了。干吗没看懂甚至根本没看就说起批判人家的话来了。那样对作者不就是伤害吗?很多人说完就走了,但作者是认真的。还在那里不断地反省自己呢。所以说,这个世界,真没法认真,因为认真的人太少了。

    很多人夸夸其谈地给姚贝娜及她的父母冠以各种各样的称号,似乎自己对他们崇拜的五体投地的样子,不允许有任何人对这种崇拜表示任何的意见和建议。

    昨天看了一个去年5月份姚贝娜在《艺术人生》上和朱军的对话,我哭了。多可惜啊,这么好的姑娘,那么年轻,那么有活力有朝气,自己又那么聪明,却走得那么早。她如果在病前能有节目上的感悟,我想她会活得更长的。姚爸爸也上了节目。

    那些不了解姚贝娜的人,真应当去看看这期艺术人生,据说姚贝娜是6月份被告知癌症复发而且已经转移了的。

    姚贝娜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是辉煌的。我认为,她人生的辉煌不仅仅像有些人说的表现在了她明知有病还坚持唱歌,甚至咳血了还在唱。也不是说她把自己的角膜捐献了出来。她让我感到佩服和不舍的正是,她是一个普通的好姑娘,就像我的亲妹妹,她热爱生活,更热爱生命,她曾经跟一些普通的年轻人一样,曾经很叛逆,甚至离家出走,她的日子跟多数独生子女一样,很顺利,很顺心。

    也因此她难于接受一些自己想象不到的困难,以至于当她不喜欢唱歌舞团让她唱的歌又不得不去演出的时候,她坐在飞机上,希望飞机掉下去得了。可想她的内心是多么的纠结,看着真让人心疼啊。

    人们都说姚爸爸姚妈妈会为有这样女儿骄傲的,我说他们会为他们失去这样好女儿而痛苦一生的!我崇敬姚爸和姚妈,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生养了一个美丽漂亮的女儿,不仅仅是最终他们的女儿捐献了出角膜。而更是因为他们用了半生的心血,养育了这个女儿,为了女儿的前途,曾经那样的操心费力,他们也是这个世界上正常的父母,是最爱女儿的父母!

    看着节目上姚贝娜的那张可爱而天真的脸,看着她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那颗期待健康的心,我的心里一次次充满了爱怜与悲伤。我心想:傻姑娘,拼命是每个人人生中都有的一个阶段,但咱不能不要命啊!

    所以,我们好好了解一下姚贝娜吧,不要再责备那些呼吁要关爱生命的声音了,他们不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大家。毫无意义的争执才是对她的不敬。我们不但要敬重逝者也要尊重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们对早逝姚贝娜的敬重是这样,对每一个还活着的人都应当是这样的。当我们移动我们的手指在键盘上准备留下评论的时候,当我们气愤到准备骂人的时候,最好先耐心地再读一遍作者的文章(哪怕我们认为你我们已经读懂了),我们冷静地想想我们要说的话,会不会伤害到作者(不管我们说的话是不是真的正确),然后我们再落笔。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管不顾的留言,我们伤害到作者的同时也会引起大家对我们有不满的看法。尽管在网上也许大家终生不得谋面,但网络生存的久了就跟现实一样了,我们的形象通过我们的文字语言建立着对彼此的印象,我相信没有人真的不在乎这些。  

    网络是高科技带来的新生事物,走在网络上,一切都是新鲜的,也都是有学问的,写下自己的一些感想,也是跟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