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2014-07-08 05:37:41) 下一个



    写完了美丽的故事,我感觉自己好累。这些天没有再写什么,但内心始终还是没有从美丽的故事中走出来。时常会想起跟美丽在一起的那些日子,跟美丽聊天时候说过的话,跟美丽来回用邮件联系的日子,一切的一切都好像回到了我的脑海里,甚至我们常联系的时候说的每一句话,似乎现在想起来都那么的真切。

我年轻的时候是一个记忆力很好的人,但我从来不觉得会好到这样的程度。这几天我时常想,难道人生真的有很多“忘不了”吗?美丽在我人生中很重要,她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她不仅仅是我的挚友,甚至是我的一个亲人。所以,我知道了她的人生居然结束得那么早,我感到痛心,感到悲伤。这其中也更由于美丽人生中情感经历的不平常。

平日里我们最喜欢议论的话题就是婚姻,哪家的夫妻不和了,为了什么,他们年轻的时候是怎样的,后来怎样,因为什么又怎样了。等等。其实谁能知道别人的内心感受呢?我们看到的都是外表现象,根本不是对方的内心,我们的猜测和判断的结果完全是根据自己的观点得出结论的,能是事实吗?

过去,我跟大多数人一样,总会感觉自己的判断是对的,其实不然,这也是美丽的人生给我的启发。

我很后悔,美丽回国那次跟我见面的时候,几次跟我提起小施,我用自己对美丽性格和内心坚强的程度来判断,她跟小施就是一个朋友,多了也就是走得近了一点,加之,是小施不要美丽再跟他联系了,也就等于是小施拒绝了美丽了,那还有什么可留恋的呢?再说他们连面都没有见过,不是吗?

可是美丽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居然惦记着要见到小施,居然跟小施有过那么段对话,让我感到我真的太不了解美丽了。我也知道了,美丽后来跟我联系得那么少,甚至不愿意跟我多说一句话的真正原因了。她的心里有小施,她愿意和盼望能有人听她倾诉,她希望有人知道她的内心,她希望有人知道她爱小施。

然而,美丽人生中两个最近的朋友,我和王小姐,都没有能理解和了解美丽的这点心思。我这几天就在想,我能算得上是美丽的挚友吗?我想我根本不算,至少在美丽的心里我不是!

如果当初我能倾听美丽跟我从头讲一讲小施,跟我说说她内心的真实感受,哪怕我说她一顿甚至骂她几句,我想她心里都会很高兴的。可是我没有做到。我甚至不愿意听她讲述任何跟小施有关系的话题,就是因为我固执而主观地认为,过去的事儿应当就让它过去了,再说也没有任何意义了。其实,人生,活得就是经历,经历过的就是记忆,记忆是用来回忆的,也是需要向人倾诉的。而每个人的经历和记忆不会轻易地愿意跟所有人分享,但却是一定要有人分享的。

美丽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不管是谁,只要信任她,要跟她做朋友,如果她接受了,那么她会掏心掏肺地跟你相处的。她爱着每一个喜欢她的人,她疼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这里当然也包括小施。可是过去我们从来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跟美丽是好朋友,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以为我们互相都是了解的,所以只要我们自己想的就是对方想的。我错了。

是的,美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见到了在她心里一直默默地惦记和疼爱了多年的小施,看到小施生活得很好,她内心感到了无比的安慰,但同时我们也能体会得到,美丽的内心也是有痛的。尽管她知道自己和小施并不是很合适,他们不会有未来,即便真的他们生活在一起也未必就幸福。

人生有很多我们无法理解和不愿意接受的现实,有些说不清楚的情感就是其中一个吧。

没有人不知道,有些不适合的情感,最好不要发展,有些不适合的人也最好不要走到一起。可是情感与理智总是矛盾的,一个理性的人也许在遇到情感问题的时候能处理的好一些,但能要理智真正地战胜情感,需要的不仅仅是人的理性,更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和对自己极其强大的控制力。 

我常想,如果美丽今天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她在纽约真的遇到了小施,会怎样呢?用我们普通人的思维去设想,也许他们擦肩而过,也许会打个招呼,也许美丽会装作没有认出他来?这个世界没有如果,也没有也许。这个世界活生生地存在着的就是人们内心的真实,而这个内心的真实每时每刻都会折磨着人们。真不知道有多少人活在这样的折磨之中。

小施在离开美丽后,已经结婚成家了。单身了那么多年的他,经历过很多的女孩子,但是在跟美丽有了联系后,在跟美丽不再联系后,他又成家了。也许他喜欢美丽,也许从美丽的身上他找到了自己需要的女人的条件,也许她离开了美丽感觉到比以往更孤独、寂寞了。谁知道呢。

如果在美丽跟小施第一次闹误会后,美丽不再联系小施,让这个误会变成永远的误会,那么也就不会有后来的故事了,可是事实上没有,所以美丽才再一次享受了感情上的爱与痛,当然也才有了后来的那段感人的故事。

我们不希望这段故事给小施的生活带来影响,但我们也应当相信,在小施的心里,美丽从来没有消失过,也永远都不会消失,即便美丽今天依旧活着也会是同样的结果,因为人都是有感情的。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了看了就晕了'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问好!
看了看了就晕了 回复 悄悄话 从你写的这些文章感觉到:你太爱用自己的主观想法指点别人的生活了,但你其实因为你根本无法深入理解别人的感受,看到的都是对自己的孤芳自赏,所以你那些指点真的很不负责任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am_2000'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你的跟读和留言,让我感动!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
dream_2000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作为朋友,我认为你不能做得再好了。他们之间没有那样的缘分,这是令人无奈和遗憾的事。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们不会也不可能完全理解和体会别人;有时候我们自己甚至都不明白自己,是吧?如你写的,人生总有一些说不清楚的情感, 比如你和美丽的友情,比如他们之间不曾谋面的网恋。。。我愿意相信这些说不清楚的情感其实更美,更真。希望你的生活中有像你一样的挚友,关心你,爱护你。。。because you deserve it.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原以为你写的是小说,现在看来是真人真事了。我是从头跟到尾,看的很着急,盼下文,你写的很好,吸引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