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

一路走, 一路看, 一路说感受 。
个人资料
手拉手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里的秘密跟谁说

(2013-12-19 14:58:04) 下一个

 一个人从小到大那么多年,肯定会认识很多人,也会遇到很多事儿。有些事儿是大事儿,也有些事儿是小事儿,一些大事多是大家都知道的,也是你很乐意跟大家分享的,不管这事儿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而还有一些事儿,虽然看着不大,也许别人就是知道了也不会觉得怎么样的事儿,在我们的心里却会觉得是很大的事儿。这样的事儿一般的人不会愿意告诉别人,也不愿意跟别人分享,这也就是被我们称作是心里的小秘密的那些事儿。

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或多或少地有些这样那样的小秘密。

一个人总觉得自己心大得很,心里能装下好多事儿,即便这些事儿不跟人说,一辈子都不说也能在心里装着。其实我们错了,我们的心远没有我们自己想象的那么大,它其实能装的事儿也非常非常有限,而且能保存的时间也不长。

也许因为这个原因吧,好多女孩子从小就有特别要好的朋友,长大了这样的朋友被称作是闺蜜,有些女孩子或女人有男朋友,当然这样的男朋友不是要跟自己过一辈子的那种男人,过去叫哥们,现在叫蓝颜知己,最近又叫男闺蜜了。不管怎样称呼吧,总之就是自己信得着的,认为可靠的,能帮自己保密、把自己心里话说给他们听的,把自己认为的小秘密能告诉他们的,这样的人们。

当然谁也不会有好多闺蜜的,所以就很珍贵。其实要我说这样的人真不一定存在,因为人都在变,你如果真的了解这个人还好,如果不了解或以为了解其实不然,那么这样的闺蜜也好,哥们也罢就都不可靠了。

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标准,也都有自己的底线,当然也都有自己的秘密。

有些人把一些对别人的意见,对朋友的抱怨,对自己恋爱对象的印象,以及过去自己的一些经历,都当成自己的秘密了,所以他们会把这些事儿当秘密一样,去跟自己认为自己信得着的人说。说的人目的是要取得被信任人的同情和理解,同时想得到自己想得到的答案。一来自己发泄了情绪,能让自己内心的压力减少,人的心情得到放松,再就是能把自己的一些顾虑解除掉。

有些人,有些事儿说完了会后悔,为什么?总怕哪天对方说出去,尤其说给跟这件事儿有关系的人,所以有人说完了就后悔,就担心。这就变成了减少了一个压力又增加了一个压力,说出了一个秘密又增加了一份忧虑。所以这样的人常常是整日忧虑重重,不得放松。

人有时候活得太累就是因为自己,因为自己想得太多了。

我也有闺蜜,但更多的时候我都是倾听者。很多人在说了什么或还没说呢,就先要嘱咐你:“我这事儿可没跟别人说过。”,“我这事儿可只跟你一个人说了。”听着就知道,意思是不要跟别人去说,也像是威胁,别跟别人说啊,别人要知道了,那就是你说出去的。多数的时候,他们说的那些事儿在我听来都是小事儿,根本算不上什么秘密,也是别人都知道了也无所谓的事儿,只是倾诉者自己把那点事儿看得过重了。

当然,我们作为闺蜜,作为倾听者,要理解对方的心情,人家是认真的,是出于对你的信任才跟你说的,你就不能满不在乎,不能表现出不重视的态度。这也是对自己闺蜜的尊重。

谁的心那么大呀,能装着自己的事儿,还要帮着别人装事儿?所以以我的经验就是,要把自己不同的秘密说给不同的闺蜜听,这样即安全也不会把负担压给一个人,而且得到的帮助也是会更多的。人都是有了麻烦事儿,有了需要别人帮助的事儿了,才会去找人商量,找人帮助参谋,没事儿的时候谁会琢磨点秘密去找个人说说去?不会的。

其实有些时候,有些闺蜜原本算不上闺蜜,慢慢地你发现在他们那里能得到你要的答案,在他们那里你能得到安慰,他们能得到你的信任,这样闺蜜也就形成了。没什么事儿的,大家只是在一起玩得好的算不上闺蜜,这也是闺蜜难找的原因。

应当说,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或多或少地有点小秘密,但要看什么样的秘密了。比如说,对谁有想法了,有意见了,这算不得什么秘密,只不过是不宜到出去说的事儿而已,当然你要是非说得特别严重,或有侮辱人的性质的话,那就不应当让对方知道了,也就算秘密了,当然这不是什么好秘密了,不应当有也不应当说。

还有就是一些男男女女的事儿,如果正常谈恋爱的事儿还好,如果是不应当的情感问题,一来最好别有,再就是有了也自己消化吧。因为这不仅仅属于秘密的范畴,还属于隐私范畴了,这不仅仅涉及到你自己也涉及到对方。所以,这样的事儿,不管从对自己负责还是对对方负责的角度来说,都应当属于自己消化的东西,而不是属于秘密。

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是有一定限度的,不会是无限的。很多时候害你的人往往就是跟你最亲近的人,所以不管因为什么,不管你自己觉得自己做的有没有道理,一些公认的或多数人觉得不应当的事儿,最好自己别沾上,沾上了也要尽量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自己就埋在心里自己慢慢消化吧。

有些事儿你说出去了,内心可能暂时的很轻松,尤其当你得到别人貌似的理解甚至是支持,这些都是暂时的。而由于你这样做了,你失去了对对方负责的权利,你也失去了对方对你曾经的信任,你也就永远地失去了对方,因为不管你们现在怎样,至少当时你也是愿意的也是接受对方的。

人的内心需要有一些秘密,有些秘密也需要永远在自己心里。这样的秘密暂时来看是你的烦恼,苦恼甚至是折磨着你的痛苦,但久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流逝,它会变成你美好的回忆甚至会变成一种幸福的感觉的。每当你想起来的时候,你都会为自己曾经有过那样一段经历而觉得人生的美好,你会觉得虽然那一段在现在看来不可思议,现在看来当时很幼稚,甚至可笑,但依旧会体味得到当初的那种感觉,那种美好而幸福的感觉。这也是很宝贵的。

当然,如果这些你都说出去了,也就不存在了,而且每当你再想起来时候,你感觉不到那些美好,却总会担心对方是不是会知道你已经把这些跟别人说了,你也会为你自己行为感到内疚甚至是愧疚。

我通常是闺蜜们的垃圾桶,但有些时候我也会跟我的闺蜜说一些我内心的烦恼、忧虑,但我觉得我没有什么是秘密的,只是不会去跟任何人都说这些就是了。至于不想说的话也都是我自己消化得了的,也就是说,在我心里没有什么真正不能人让人知道的秘密,因为我觉得凡事儿你想开了,自己能说服自己了,那也就没有什么秘密而言了。在这样的人的心里,所谓的秘密也就是不想到处去说的一些故事,是只想说给能听得懂的人说的事儿,仅此而已。

还有一些人,习惯于把自己的秘密甚至一些没有必要说的事儿,说出来给你听,以此想换取你对他/她的信任。甚至把别人的一些秘密说给你听,这样的人也许真的把你当成了知己,也许就是他们就是有那样的习惯,来回地说一些有用没用的事儿。所以生活中的朋友多,就什么样的人都有。

生活在现在这个社会里,没有烦恼的人是不存在的,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倾听者,如何把握自己要说出去的秘密,这是我们要做的,而不是如何找到或分辨真正的闺蜜。因为前者比后者容易很多,也安全很多。很多人对男闺蜜很反感,觉得没有办法把握尺度,其实要看你说什么样的问题了,在男闺蜜面前肯定有要回避的话题,把握好了,其实男闺蜜也不是那么不可靠,至少他们不会像女闺蜜那么好学舌,这不是闺蜜的问题,有些完全就是男孩子和女孩的区别,也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

很多相同的问题,当你跟男人说了和跟女人说了的反响是完全不同的,也因为这样,似乎我们更愿意把秘密说给女人听,因为有些女人的问题在男人那里得不到你想要的答案,当然如果你希望得到的是答案,而不是支持的话,那就应当听听男人的想法。

有些人说,我心里没有什么秘密,我有什么都跟我老公/老婆说了。其实这要看你老公/老婆跟你的思维方式是不是一样的,有些人为什么夫妻生活的还好,却没有办法讨论问题,就是因为思维方式不一样,你跟他/她说了得到的只是埋怨或批评,你会总去跟他/她说吗?所以这也是闺蜜存在的理由。

人的内心最好不要有秘密,但我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些秘密的。这很正常。只是我们如果想把我们内心的秘密要说出来的时候,去说给谁听,说什么和不说什么,这个还是要有所选择的,至少不要都说给一个人听吧。

人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智慧的头脑,我们一生中不可能都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儿,很多时候我们也许明知道不应当,也在做一些自己后来后悔的事儿,这不是我们傻也不是我们坏,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命中注定的,你想不到的,你遇到了,你没想要的,送来了,而其中一些东西是我们无法拒绝的。重要的是,事后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样让自己从中走出来,把过去的不应当变成内心的美好,把自己的失误、错误变成自己人生的经验和教训,每当想起来的时候都会从中有所感悟。

如果我们只是把一些事儿当成秘密,然后去告诉自己的闺蜜,告诉自己认为可靠的好友,即解决不了问题,也没有任何深远的意义,所以很多原本不是秘密的问题还是自己解决了的好,这样既不用担心闺蜜的叛变,也不用让自己为了那些所谓的秘密成为自己的顾虑和负担。

我们人生的任何经历都会因为我们的思维方式不同,因为我们智慧的大小而得到不同的收获的。有些时候,相同的经历,有人能收获是幸福和快乐,而有人收获的却是痛苦和烦恼。我们怎样地选择,想要得到怎样的收获,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而不是我们的闺蜜。

所以我们心里的秘密该跟谁去说呢?我想我是知道的。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现在真正能倾听你说心里话的人越来越少了,所以要学会自己消化小秘密。问好朋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把自己的秘密跟一个人说是因为信任这个人,从没想过是把这个人当垃圾桶;自从知道有这么个说法后就非常小心跟人说心里话了。其实人活在这世界上能有说心里话的地方才是一种财富。
看来楼主是一位成熟的倾听者。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同感!!!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草民' 的评论 : 怎么才能想得开,这是一个好题目,改天我写写我的想法,希望你关注。不是我不愿意分享,倒是我从小就悟出来的。改天说。祝你新年快乐!
一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同意每个人都有智慧,但不是每个人都开慧。我想你不是从小悟出这些道理的吧?不过不愿意分享,没关系,我只是好奇,我想知道什么使你成为能想通的人。你说凡事能想开就好,问题是许多人想不开,心里纠结若能想开就不会有抑郁和自杀了,中国人的自杀率是很高的。那么怎样才能使想不开的人想开呢?这是我的问题?其实你讲的归纳起来就4个字“顺其自然”,但能明白其中的含义是需要慧力的。你说是吗?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草民'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其实每个人都是有智慧的,只是你没有很好地运用。天下没有什么大事儿值得长久地纠结,至于小事儿短时间内的纠结,谁都会有,想开了,解决了也就过去了,日子不都是在这样地过着吗?秘密其实也是纠结中的一部分,能说的就说,不能说的自己要化解。有些不能说的事儿就是不应当发生的,以后避免就是了。至于一些没有避免掉的,就要接受,接受不是继续而是要放下,不再继续,这样纠结慢慢地就消失了。凡事儿不能过于执着,一定要分出个胜负,分出个谁对谁错,那就会长久地纠结下去。对身心健康不利。不知道我说的是不是你需要的。
一草民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看的出你是一位有智慧的人,能否分享一下你的智慧从何而来?人一生都会遇到解不开的心结,和闺蜜说,不可靠,藏在心里又受不了,许多人被压的抑郁,自杀。你又是如何化解的呢?是对那位引申万物者说吗?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还真是这样的。其实就是因为心里不够强大,所以才要找人说。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秘密,就不能说,心理也要强大到完全能承受得了,假如做不到,秘密早晚会被泄露。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 谢谢寻浪。我也是这样的观点。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这是一个好办法。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教书先生' 的评论 : 确实有你说的那样的情况,现在有网络有话可以说了。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应当是这样的,但能做到的少。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和我分享的隐私,我会感谢她(他)对我的信任,绝不会和别人说。但是对家里人,个别时候,会有说出来的冲动,但是话到嘴边,最后还是强咽下去。因为只要说出去,心里总是会有某种歉疚。

至于我和朋友诉说自己心中的秘密,是真心求得援助和建议,绝不会要求朋友保密,而是自己要对说出的秘密负责。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实在憋不住,跟树洞说。
教书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觉得还是尽量别把自己的隐私告诉别人啦。因为别人是不可能完全理解你的心情的。我曾经把我家里的事和一位当时很要好的同事说了,当时是心里痛快了。可是时过境迁,他竟然会有时候拿我的事来开玩笑。我真的很生气,就不理他了,但他觉得我小心眼儿,开不起玩笑。有时,我也会把自己的一些问题和困惑拿到网上说说,因为这实在就是我唯一的宣泄途径了,可是总会有些刻薄的网友说些让你不舒服的话。不过我也不在意啦,人嘛,总要给自己找个畅谈的地方。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秘密,就别说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