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文革那点破事 – 之三-- 文革众生相

(2014-03-09 16:01:16) 下一个

我第一篇文写了:我在文革时没看见过什么腥风血雨,所以很奇怪为什么外地发生过那么多血腥武斗?

我特别想知道的是,当时人们的思维辩证过程是怎么想的从而作出那些行为的?以前看各式文革回忆录伤痕血泪文纪实体小说体电影体等等,统统有个致命缺点,都是回忆或转述,结果免不了加上个人感情色彩或评论,避谈自己当时的过错,也就脱离了当时人们真正从思维到行动的过程。
既然采访回忆转述什么的都不能真实表现文革时人们的思辩,那更好的方法就是,模拟文革时的情景,让经历者无意中回到当时做回自己,最好还讲出自己的思辩过程,那才是最接近真实的。

几天前我一篇文革破事,介绍了我和我爸在文革时做过的那点小事,瞬间把情景带到文革当年,看着茶坛各色马甲蜂拥而来的跟贴,清晰地各自表露了每个马甲的思维模式。
首先第一篇主贴回文,就是野狼嚎的致敬文
• 向风笑雨侃网友的老爸致敬 -野狼嚎-  3/4/14
• 你写了那么长我爸的事,但漏了重要一点:我写了同城居民都这样做的 -风笑雨侃- 3/4/14 09:17:32
• 你爸是领导,关键是需要有人先站出来,然后才有响应的。所以,这件事情上 -野狼嚎- 3/4/14 09:28:41
• 我爸不是市长,全城居民做同样事,我相信是普通人性,不是某个领导能左右的 -风笑雨侃-3/4/14 09:58:29
• 你太谦虚了。我可以肯定,那个军火库没让造反派抢,你爸一定是头功 -野狼嚎-3/4/14 10:05:02
保护黑五类的事情,绝对不是普遍事件。要是全体民众都出来保护他们,文革中就没有黑五类被伤害了。有一点我更敬佩你爸。 你看你现在这样谦虚,一定是你老爸教育你的。说实话,我家里要是有人在文革中有这些事迹,我早就高调拿出来宣扬了。我该向你学习,真的。
既然野狼嚎说是“真的”,我就不会以小人之心去解释他说这话是为了捧杀。
从上面那些帖子可以看到,从野狼嚎的第一帖我就反对,这其中就反映了我们之间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逻辑。我认为众多平民的街道联防是关键,我爸和他的民兵队只是辅助成事。野狼嚎的观点是领导才是关键,有英雄站出来了才有人相应,所以领导才是成事的关键。
我多年在西方公司工作中,从没听过任何人称颂领导(除了华尔街为了忽悠人买股票而吹捧CEO),每次会议,发言人都是感谢部下,大家都认为工作成绩是下层员工的功劳,经理领导们的职责就是协调分配,让员工们顺利完成项目。而称颂领导,我认为那就是奴才心态,把功劳归于领导,所以才有了当年把老毛当神共党当娘的那群奴才。而办事必然会有成功有失败,一旦事情结果不如愿,曾认为办成事是主子功劳的奴才就会说办砸事是主子过错,反咬主子,所以那群奴才,后来总是表演出最彻底反主子的,其实并不是他们已经脱离了奴才思维,只不过是奴才换了主子而已。而真正当自己主人的,都会把成功的功劳归于平民和自己,自然也会承担失败的责任。功与过本是同一件事的好坏两面,认为那到底是属于平民还是领导,就是主人跟奴才思维的区别。
 

而接着第二篇主贴回文,当然就是神探的长文说谎不易了。我读了不禁拍案叫绝,这不正是我要找的么?
• 说谎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野狼嚎-  (16438 bytes) 3/5/14
. 你不能让人对你说的故事逻辑和细节产生怀疑。一旦有怀疑,谎言便戳破了
这句就是神探最强大武器了,只要对细节有怀疑,就可定为谎言了。
然后神探先写自己编谎的过程:
B. 首先我要找个事实框架……有了这个事实。然后我便可以说谎了。
多厉害,凡是有个事实框架的都可以怀疑是编谎了。除了玄幻小说,什么文章没有事实框架?神探这句话等于囊括所有写实文章,世上谁能逃脱这种怀疑?
C. 当你回答问题的时候,其实就是用谎言掩盖谎言的过程。
瞧见没,被质疑者还不可以答疑,凡是回答都是掩盖。神探果然厉害,只是开头第一段落的ABC三句,就可以把世上所有写实文章从怀疑到定罪,不管对方怎么辩解都没用。而整个段落,只是用了神探自己编谎过程作证。神探果然功力深厚。
 

然后就是神探对细节的详尽分析了。
“文革时我挺羡慕红卫兵的”似乎告诉人们, 文革时红卫兵串联的时候他已经懂事
神探根据我对串联的羡慕就神判我在串联时已经懂事了 (我以后再也不敢说羡慕孙国父了,否则会被人指责我编谎与国父同年)。然后,
一个经历过广州文革全过程的人说他在在文革时没看见过什么腥风血雨,绝对是撒谎。
上面两段文字里的红字,都是神探自己臆断,本来是后面证据证明了神探错判,却硬塞是我说的然后证伪。这就是神探绝招:先从对方所言能引申的多种“细节”可能性中臆断其中一种,就可以硬掰是对方所说,最后证伪“对方所说”,证明对方说谎。厉害!神探出手果然不凡。

我在文中用一小段56句话高度概括了我十多年的学涯,其中写了 “文革结束后加上考试成绩全级第一”。 神探就故意不提前提,用一大段证明文革中考试成绩不记录的“事实框架”,还是拿手绝招,先歪解我的话,再证伪,说是我的话编谎。神探还拿我后来说过没有每科高分,就证明全级第一是谎言,可他也不瞧瞧,中国前五大高校,有几个学生是来自中国三大城市之一的广州?广州本土学生对考试成绩不上心是常事,猴子只不过恰好在无老虎的山里称王而已,神探却费老劲去证明猴子不是老虎,所以猴子称王是谎言,神探处处证明自己的臆断是谎言,却还自以为神探。

接着“细节”分析,神探反复使用同一绝招:
国民党在1949年前后曾经在浙江和广东沿海地区搞过全村抓壮丁的事情,所谓“寡妇村”就是这样形成的。因为那些被共产党军队逼到海岸线附近的国军无法从正常渠道补给兵源。但是,即便如此,国民党从未有制造过因抓壮丁让一个村子满门灭绝只剩下几个孩子的事件…….而国军绝对不会对他们进行屠杀吧。然后结果会怎样?结果就是,这村子不会被灭绝
神探绝招,先臆断国党不会灭绝村庄(神探可当国党发言人了),还拿1949年甚至文艺作品来举证, 可是他应该能判出我爸6岁时不是解放战争,是抗日战争吧?抗日战争国党“焦土抗日”的事神探没听过?火烧长沙听过吧?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5%BF%E6%B2%99%E5%A4%A7%E7%81%AB   30000多人在大火中丧生(此死亡人數只是計算了可辨認為人類的數目。因為在五日五夜的大火中,地上的石路也被燒得通紅,相信在大火中有不少傷兵、難民被燒成灰燼),包括4000余伤患官兵。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共计5.6万余栋。”连大城市都可以焦土,一个无名小村还不能焦土? 网上盛传的河南农民在中日战争中反袭国军,不就是国军抢粮抢丁造成的?
我爸当年只是六岁,当然不可能清楚谁被抓了谁逃跑了谁被杀谁被烧了,还有那些襁褓中的饿死了。我没写所有人都被杀了, 神探上面却断定我爸说的是全村灭绝,用一大段话甚至分析到子弹炮弹重炮迫击炮一大堆“事实框架”来车轱辘反复证明全村被灭绝是谎言。那谎言是谁编出来的?

接着神探那些“事实框架”
既然有党支部,就应该有3个以上党员
莫说战争时期非常手段,我在和平年代上大学一年级我系也是只有党支书一人的党支部,直到大三才有三个党员。神探的臆断到这已经司空见惯了。
大家知道,国军过来杀共产党,并不是说你是书记和队长才杀你,你是党员和民兵队员就不杀
国军特务在弱势时只能夜里摸进村暗杀,当然都是事先探清谁是头人选定目标家址袭击,哪敢逢共军就杀?神探好一句“大家知道”就摆出“事实框架”了,果然手段娴熟。

神探最后那段关于战斗经验,更是“让人震撼”:
那么多有战斗经历的人玩起武斗都搞不过一个有少年民兵队长的经历的人,让人震撼呀!我只能再次对风笑雨侃老爹这样的军事奇才表示敬佩。不知老先生又没有将他战斗经历写出来。如果写出来,那一定是最不朽的军事名著的
我原文是问句,描述我当年还在对我爸的战斗史和武斗派系憧憬中,所以问老爸是哪个派而不是问他做过什么。但是神探却把我的臆猜演绎为事实,还写书呢!神探来回使用同一手绝招,把他的臆断 塞给我, 到底那谎言出自谁口?

而对于我文中的关键,广州街道联防的事, 神探却只字不提了,因为提及广州街道联防的文章,恰恰是神探自己摆出来的, 被我用 《文革破事续》提问后,野狼嚎还是不敢做答,因为他知道无法反驳。

而在我回贴 反驳神探长文之后,神探无法反驳,只能用上面他的ABC三招中的C招指责我“越描越黑”然后顾左右而言它了
• 说谎真是件不容易的事,野狼嚎也只有拿自己编谎历程去歪解原话,然后避开西瓜去捡芝麻 -风笑雨侃-  (1938 bytes) 3/5/14 11:59:49
• 呵呵,原来你也怀疑你老爹撒谎? 有进步:) -野狼嚎- (30 bytes) 3/5/14 12:32:38
• 原来神探也只能纠缠流弹的怀疑了?没进步:) -风笑雨侃- (40 bytes) 3/5/14 14:25:19
 

看完野狼嚎的回帖,再看看别的马甲回帖。其中数湘西马甲最多了,可惜前天城管删了大量的贴,很多原贴我找不到了
• 越说越离奇。 -ThatIsDifferent- (1519 bytes)  3/5/14 12:48:15
你上学时经历的文革期间顶多是74-76年,红代会不可能是红卫兵代表大会,只能是红小兵代表大会。俺孤陋寡闻,没有听说有这么个代表大会
湘西马甲一直缠斗红小代会这事,上面写着没听说过这词,被我随便网搜“红小兵代表大会”找到网上卖的梧州红小代会的佩章,湘西马甲赶忙把句号前面的74-76年扯进来,一口咬定那年头没有。湘西马甲然后还发了了奇文, 把那网上卖的梧州红小代会佩章指为我摆出来的参加红代会证据, 然后用我是广州人来证明我参加红代会是谎言。湘西马甲这招跟神探如出一辙,先把我的话歪解, 然后证伪,最后把他们编的伪证指为我编的。这招真多马甲用啊。

而最受众多马甲“关心”的我文中一句 “文革前后都一路保送升中升大”,那不过是我用最少的词高度概括我十多年的上学历程,“正确”写法应是“19XX年上小学,XX年得XX奖,XX年靠政治身份/推荐/保送/特招上初中,XX年得XX奖,XX年靠政治身份/推荐/保送/特招上高中,XX年得XX奖,XX年靠政治身份/推荐/保送/特招上大学”。众马甲纷纷挑字眼,湘西马甲还发了《保送与推荐上大学的历史》翻箱倒柜从中央政策中找到底哪年有靠政治身份/推荐/保送/特招上学的, 来证明我那一词概括十多年是谎言, 还是神探那招, 从我言中歪解“细节”进而攻击,有怀疑就可定罪, 高!

还有众多马甲如文革传人湘西马甲等,纷纷摆出文革武斗的惨照,来证明我写的广州街道联防抗红卫兵是不存在的,那种思维方式,就好比
共党: 日军占领大半中国,很多国军叛变当伪军,证明国党消极躲避没有抗日
国党: 日军在日占区肆意烧杀抢掠,证明共军游击队游而不击没有抗日
到处黑暗就能证明光明不存在?还是那些马甲眼里是看不得光明?

我在《文革破事》中设了三个鱼饵,广州街道联防,“流弹”, “文攻武斗”。前两个,野狼嚎咬上了,替我摆出广州街道联防的证据:
• 原来广州人都这样呀,利害。 要是全国人民都像广州一样,文革就玩不起来了。 -野狼嚎-  (237 bytes) 3/4/14 10:34:31
• 谢谢你贴这个,正是我说证明广州街道联防的伤痕文学,善心人见善,黑心人见黑 -风笑雨侃- (594 bytes) 3/4/14 10:55:09

靠野狼嚎的贴,我才能写出《文革破事续》
• 文革那点破事---谢谢野狼嚎的贴给我补续 -风笑雨侃-  (2965 bytes) (178 reads) 3/4/14

“流弹”我的理解是我爸用最轻的词来描述当年惨景,使我不至于种下仇恨之心。而野狼嚎写了大段文字对“流弹”的演绎, 很好地演示了他的思维是怎么解释世事的。

最后那个鱼饵, 江上一郎学毛积极分子咬上了,多个贴在揪“文攻武斗”这个词
• 风雨同学可是说中央指令文攻武斗”--是谁搞错啦?:) -江上一郎-  3/6/14 08:12:18
文革武斗一直是文革“反思”的热门话题,并把之称为老毛的指示。可我看遍他们摆的证据,只看到“文攻武卫”才是中央的言词。正如野狼嚎写的:绝大多数人是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无产阶级红色政权,防止中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才去造反才去战斗的
可这绝大多数人是用什么思维把“文攻武卫”演绎成“文攻武斗”呢? 上面写了神探和湘西马甲把我的言辞演绎成不同“细节”,已经很好地演示了当年文革红卫兵的思路了。挥手马甲那篇妙文, 把街道联防指为施恩图报,也表露了他的思维心态,他原来在文革时不帮别人就是为了不施恩图报呵?多么高尚
• 为风笑雨侃同学祝贺并进言 -挥一挥手-  (1596 bytes)  3/6/14 

我说了我爸是个纯粹的党员,照他的理解,街道联防才是执行党的指示“武卫”。同样的言词,不同的思维模式有不同的理解,就造成了不同的行为结果。所以,文革功过,不在上头,而在平民。

总结我这次文革破事的小坑,感谢茶坛众多马甲纷纷把自己的思维表达出来。照众马甲自己承认的,大多在文革时就是红卫兵或成人的年纪。把我这个小坑放在文革中,就活生生演绎出批斗是怎么产生的:

“我”本来只是个有点过去抗战经历的普通人,还曾被野狼嚎称颂过。文革开始了,首先是神探的讨伐檄文,从我过去的简历中延伸出无数“细节”,“证明”我的抗战史是编造的。众人纷纷附和,最大的证据是抗战时敌人肆虐的“事实框架”,证明抗战史是不存在的。偶尔有人出来证明抗战史的存在,公道的史迷马甲指责帮“我”的人:你竟然把拉帮结派的当朋友!当红卫兵来抄家时,如湘西马甲说保护黑五类是大罪无人敢做,挥手马甲说保护坏人其实是私心施恩图报,结果人人都跟江上一郎那样争当学毛积极分子,最后,正义凛然的丑女马甲来执行枪决:
• 我说枪毙的是你,是为民除害。 -丑女的天空- 3/4/14 16:37:02
文革结束后,那群马甲纷纷反思:其实当年大家都是为了保卫毛主席,所有杀人惨案都是老毛挑动的!神探的反思更妙:昨晚接到一位网友的批评,说你常不来论坛,来了写点东西不就完了,非要介入纷争做什么。神探只是介入,挑起批斗的是别人呢

这个过程,不正是文革无数人被划入黑五类被批斗而死的活生生演示?怪不得众马甲们蜂涌上来批斗我, 因为他们在文革时都是助纣为劣的,不能忍受在文革时反抗的人。
这个经历实在太经典了,再次谢谢各位马甲给我研究文革时那群红卫兵的思维模式提供了活生生素材,把这记录下来,可以做文革史教材现实版了。将来我有时间,继续发 89年那点破事”,“我认识的共产党员”等文章, 到时继续欢迎众马甲前来踩呵。

最后,我要向那一两个发贴支持我的人道歉,我没有想到你把自家老爷子的事扯进来而受辱了。我前面给那谁回帖说了:你不用为我帮言的。我来这摆照妖镜从来都是单独的,不需要靠人多声势大。

 http://bbs.wenxuecity.com/teatime/48222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