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薪尝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纪录人生感悟每一天!
正文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憾月长圆!”

(2013-11-08 06:47:37) 下一个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个童话故事,忘记名字和出处了。就记得内容是关于一个人偶然知道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但是又不能说,他天天被这个秘密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怎么办呢?再这样憋下去要憋死人了。于是他想了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好办法,他从家里拿了个大坛子,把这个秘密话全放到坛子里,让后用盖子密封严实了,再在院子里的大树下挖了个大坑,把这惹祸的话坛子埋了。这人终于舒坦了,可还没痛快几天呢,他家里就来了个盗贼,里里外外搜罗了个遍,也没发现什么特别值钱的东西,就凭职业经验看出一眼瞄出这院子里这棵大树下的土是新翻的,立马开挖,弥天大祸再也瞒不过了。等这人回家一看,吓的赶紧跑路……
故事比并未就此结束,但是,我们每个人难道不是都需要这样一个大坛子吗?我觉得博客和微信的不同就在于微信你还是要戴上那个成人世界里的头套面具,因为大家都知道你是谁。而在博客里,我们不用伪装,不用再扛着那个沉重的演出服,可以做回那个内心深处的那个小孩子。因为你我在现实世界中不认识,我们就是彼此的那个大坛子。文学城的博客就变成了那个埋坛子的大坑。当然,在文学城的老板们眼中,这个大坑绝对是个聚宝盆,里面全是闪闪发光的大元宝!
这个本该写在开博客的序言里的,这儿全当补交作业了。

“天若有情天亦老 ”这是今天开车的时候,看着满树紫花印衬在淡蓝色的天空,这句诗随着悠远的音乐飘到我脑子里;
“月若无憾月长圆”这是刚Google下半句时把恨字改成憾字,因为早过了大爱大恨的季节,但人生谁能总无憾?
自古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凡事尽全力做好自己之本分,至于最后是否能尽如人意,亦要拿起放下。一番经历后必得真经,人生经验最可贵。
老毛的那句“人间正道是沧桑”个人认为放第三句更好,最后我胡邹一句:“自古英雄谁无泪?”
感谢上次带我去主页的小林朋友,希望大家今后跟我一起挖坛子挖的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卧薪尝胆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应该是如这个字
新亭泪客 回复 悄悄话 “天若有情天亦老‘之后的句子接的很好,对仗也工整,只是平仄声差一些,犯了孤平的毛病。感谢先人给我们创造特别丰富的文化和灵活多义的文字,使我得以寻到更为贴切的字,“如”。“月如无憾月长圆。”如何?“若”和“如”意思相近,声调互异,是否觉得读起来更上口了呢?窥管之见只为抛砖引玉,不当之处望仁君见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