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人的博客

闲言碎语可以讲,说了上回木下章
正文

无良的修车铺和奇妙的神恩

(2015-12-16 11:12:33) 下一个

我有一辆2007年的Ford Fusion,开了八年多了,以前也没出过什么大毛病,算是一辆比较可靠的美国车。我对车的维护是很不讲究的,基本上也就是一年换一次机油完事,而且还是自己换,因为听多了(也亲身经历过)无良的修车铺用便宜换机油同时又免费“车检”做诱饵,等你把车开进去了,他就趁机加码或检查出一堆车的“问题”,不剥你一层皮是不会让你把车开走的。国内听说还有更无良的车行,趁保养或修车的时候做手脚,让车不久就出更大的问题,让车主再去花更多的钱找他修。听说还有手脚做得过大造成车毁人亡的,骇人听闻啊!到底是车不可靠还是人更不可靠啊?我觉着是没有良心的人更不可靠。总之车行的水很深很混,我是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人,非常不想去趟车行的混水。就自己学会了换机油(很简单哈),也就无事不登车行这“三宝殿”了。你再黑,我躲着你走,你能奈我何?

话又说回来,修车铺是不可能完全躲开的,就像人不可能完全躲开医院一样。这不,上个月给我那辆福特车换机油,我就“卡壳”了:封住泄油孔的那个螺栓让我给拧钝了,死活也拧不开。只能去修车铺换油了。至于去哪家修车铺换油我早就物色好了:在我上班路上经过的一家Delta加油站(兼修车),竖着一个挺大的招牌老早就抓住了我的眼球:Oil Change, $15.99, 10 min (16刀换机油,10 分钟搞定)。我倒不是图他便宜,关键是10分钟搞定对我这个忙人来说十分有吸引力。于是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了,没想到这修车的伙计不坐班,有活了就打电话,没活也不知道在哪儿窝着。我在那等了半个多小时他才赶到,这十分钟搞定显然是个虚假广告啊!其实我也知道这肯定是假广告,不假也对不起修车铺的“黑”啊!但还是被它引过来了,就像鱼明知道看见的是诱饵也控制不住去咬一口一样,呵呵。我对那伙计说我不光要换机油,还要换螺栓。这下我更要耗在那儿了,因为这不是常用配件,修车铺没有,要临时给汽车垃圾场(Junkyard)打电话从旧车上拆,然后派人送过来。又等了一个多小时,零件到了,换好油,上紧螺栓,终于搞定了!一算价钱,40多刀,其中螺栓费用20多。这我完全能接受,旧螺栓虽然不值钱,但额外耗用了不少时间和人力,所以值这个钱。我心里还有点儿暗暗庆幸:这个修车铺貌似不太黑,似乎没有要额外加码剥我一层皮的意思。我竟然对修车伙计有了些许好感,想再主动给他送点儿活:我这车的四个轮子中有一个磨损比较严重,似乎该换了(其实车轮胎按常规都是一次换两个或四个全换)。我就问这伙计:你看这个轮胎是不是该换了?你这儿有没有合适的轮胎帮我换上?他略微看了一下,说“该换了,我找找看有没有”。不一会儿他就从一堆旧轮胎里翻出一个我看着有八成新的给我换上了,换的时候还指着被刹车片磨得发黑的刹车盘对我说“你这刹车片也该换了,刹车盘这么黑是因为刹车片快磨光了。”

我仔细看了一下刹车片,是比较薄了,但大概还有四分之一的厚度,并且是后轮,应该是 不用换的。看来我主动“送活”引起了这伙计更大的胃口!他所说的“刹车盘发黑是因为刹车片快磨光了”是不成立的!所有的刹车盘都是黑的!看来这伙计心有点儿黑!刹车片我自然是不会在他这儿换的(要价也相当高)。但轮子已经换上了,我也没看出有啥毛病,收费好像也合理(八成新的轮胎要了60多刀)。我交了钱就赶紧上班去了(不好意思,一上午快过去了)。

故事讲了一半了,您可能觉着这“无良”的修车铺好像也没怎么无良吧?即使是想高价给我换刹车片也只能说是有点儿黑,还没到“无良”的程度吧?且听下面分解。

离开那家修车铺之后我就忘不了那个“刹车片”了,到底要不要换呢?后轮刹车片一般是不用换的,我的另外一辆车开了十好几年了,也从来没换过后轮刹车片。但这次我却十分想把我这辆07年福特车的刹车片给换了,还专门在手机上设了“提醒”。经数次“提醒”之后,我终于去店里买了刹车片,然后去找我那位很能干的朋友(换刹车片对他是“小菜”,属立等可取型)给我换上。没想到这一次的刹车片非常难换,让朋友很费了一番周折,还放掉了部分刹车油才给换上。换好后朋友又加注了刹车油,但发现管路里已掺入空气,导致刹车不灵。一时找不到将空气排出的办法,天也已经黑了。我不忍心再继续麻烦朋友,就对他说不用担心,现在路上没啥车,我可以慢点将车开回家。然后明天一早小心地将车开到我公司附近的一家修车铺去修理(不是换轮胎那家,这家我比较信得过)。

第二天我顺利地将车开到了第二家修车铺,说明了问题,把车扔下我就上班去了。不一会儿修车铺的电话打过来了(修车铺动手修之前总要先打电话报价,客人接受报价之后才开始修),先报排油路空气的价:50刀。我说行。然后那边话锋一转,语调也升高了“你的车右后轮有个大鼓包,随时都会爆炸!必须马上换!你自己没看到吗?!”我一听大吃一惊!这个右后轮就是不久前我刚在第一家修车铺那里换的八成新的轮子,怎么这么快就出了一个大鼓包?难道传说中的“无良”的修车铺被我碰上了?我惊出一身冷汗,这车我是经常带着全家开上高速的呀!随时可能爆炸的右后轮?因爆胎导致太多车毁人亡的事故了!感谢主!这个极其危险的事故隐患被及时发现了!!!

我立马答应换轮胎。但是过了一会儿又想到另外一种可能性:这家修车铺是不是也是“黑”的呢?轮胎本来没毛病,他为了多赚点钱就说 它有毛病。这样的话我就冤枉第一家修车铺了。所以取车的时候我就要求去看看那条换下来的轮胎,验证一下他所说的那个毛病的真伪。那条换下来的轮胎果然是被修补过的,并且在补丁的旁边有一个明显的破损之处,我伸出手指用力一探,几乎要将其捅破!第一家修车铺的那个修理工果然无良!为了赚点黑心钱就置顾客生命危险于不顾!一时间我心里满了愤怒!但旋即又化作感恩!神的保守和恩典何等奇妙!我非要不断提醒自己换本来没有必要换的刹车片,然后本来对朋友小菜一碟的换刹车片偏偏颇费周折,让我有机会找到第二家修车铺及时发现轮胎的问题。感谢我主我神对我和我全家又一次奇妙的保守和看顾!

其实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神奇妙的恩典和保守之中,万物和我们的生命及生命所需用的一切都是他的创造和赐予。我们之所以不把这些当成神的恩典来感谢他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不过我在前面说“又一次”蒙神的奇妙保守还是有缘由的,因为我以前有过一次非常明显的蒙神保守而免于大祸的经历。

那是十八年前我在明尼苏达大学读化学博士期间发生的事。有一天晚上我一个人在实验室做一个已经做了很多次的一种催化实验:一个密封的两端弯成直角的玻璃管,中间平直段有被控制在一定温度的催化剂。先用液氮将常温下是气体的反应物冷凝在玻璃管的一端,然后将液氮移往玻璃管的另一端。反应物自然挥发成气体,经过催化剂后的产物被液氮冷凝在玻璃管的另一端。这时再用乙炔焰将含有反应产物的玻璃管封上。我当天晚上有点儿麻痹大意,没带护镜就直接拿着乙炔焰去操作。平常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反应产物是惰性的且被液氮冷凝。但那天晚上的实验我改变了实验条件,在反应物中引入了过量氧气,也一并被冷凝在产物里了。当我试图用乙炔焰去封玻璃管的时候,火焰刚凑过去,就听到“砰”一声巨响,玻璃管爆炸了!我一下就蒙了!然后想“完了!这下眼睛要炸瞎了吧?!”这时开始觉着满脸生疼,用手一摸,满脸的血和玻璃渣子!我最担心的眼睛都还看得见,眼角眼皮上都有玻璃渣子,唯独两只当时睁得很大的眼睛竟然完好无损!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啊!爆炸是瞬间发生的,根本没有反应和闭眼的时间,我是承蒙神的保守才免遭一次大祸!

仅以此文提醒朋友们修车的时候要小心无良的修车铺做手脚,也向为我和所有人预备了奇妙救恩的神献上感谢和赞美!人或无良,神有大爱,“我 虽 然 行 过 死 荫 的 幽 谷 , 也 不 怕 遭 害 , 因 为 你 与 我 同 在 ; 你 的 杖 , 你 的 竿 , 都 安 慰 我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握手!信神是有根有据的,不是迷信,老王信啥?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哟,你这抠和迷信和我这旧社会过来的人有一比呀!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块糍饭糕' 的评论 : 被神保守的人:-)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我肯定是犯错误了,所以险些酿成大祸。神的保守是真实的。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nyy' 的评论 : 说得好!修车不能单纯图省钱,安全第一。我自己换机油不是为了省钱,是图省事。换轮胎是临时起意。考虑有些不周,所以出了问题。神的保守是真实的和奇妙的。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那个轮胎看着有八成新。当时是临时起意换一个轮胎,因为看到有人刚换了一个。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呵呵,比较铁的朋友。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你做这么危险的化学实验还不戴goggle,真是让人无语,还说是什么神的恩典。还是好好检讨一下自己的观念吧。跟你现在修车贪小便宜吃大亏是一脉相承。
十块糍饭糕 回复 悄悄话 神人
wsnyy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小沈阳的话: 你也太抠了.
谁让你换旧车胎的? 你自己不舍得花钱买新的呗.
我刚刚全换了前后刹车片和刹车盘. $700. 两家修车铺都说要换, 否则不安全. 我觉得他们说的有道理. 那就换吧. 命要紧.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轮胎有问题换旧胎有点危险。应该换新的。通常超过十年的旧轮胎千万别碰,因为橡胶老化后就不安全了。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年代了,你还找朋友换刹车片,难道人情不是钱?刚出国还情有可原,几十年了,还这么抠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握手!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对,没有“自然而然”,这是从"朋友"角度说的:-)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感谢神的恩典。我也常用诗篇23做鼓励!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自然而然”的, 每天都是奇迹和恩典。 谢谢楼主分享。

咸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这次是个教训!以后要到正规店修车换胎。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本人通常去dealer换油和修车, 价格高一些个但放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