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坐火车的故事 (中)

(2016-02-08 09:47:04) 下一个

       自从离家上学以后,每年都有机会坐火车,往返北京和家乡,有时和老乡结伴同行,有时单独往来。虽是长途颠簸劳顿,但也还是乐此不疲。今天讲讲坐火车遇到的两件趣事。

1。 狼狈不堪挤火车

       那是八十年代中,我还在学校读书,哥哥来北京出差,我们决定去长城游玩。一大早赶到西直门火车站,站台上已经人山人海,火车来后,大家一窝蜂向前,没有任何秩序地往车上挤。我们俩使出全身力气奋勇挤上了火车,确切地说,是哥哥在后推,我是夹在哥哥和前面的人之间被上车了。好容易在车厢连接处找了个地方站下来,随着火车缓缓开出站驶向八达岭,我们也长长地舒了口气。忽然,哥哥觉得右腿不大对,低头一看,当时他那条时髦的喇叭裤已经裂开一道长长的口子,从大腿一直到裤口,而刚才大家光顾拼命挤,没有注意到裤子裤线撕裂开了!看着那裤腿生生变成了搭拉下来的一块布,我们俩儿捂着嘴笑了好一会儿。这个样子怎么爬长城呢?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我居然在背包里找到两个曲别针,一上一下地把撕开的裤子临时别上,准备到达八达岭下车后再想办法。火车终于到了,我们等到最后下车,看见车站不远处有一户农家,便直奔那家人去了。

       那时代民风淳朴,那家人看到我们的狼狈模样,立即把我们让进屋,端茶送水,找来针线。我蹲在地上,一边帮哥哥缝裤子,一边和他们聊天,约摸十几分钟光景就缝了个大概齐,可以出门了。因为这段插曲,我们兄妹互相打趣自嘲,使这次游历长城别有情趣。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更为惊险的挑战还在后面,就是如何才能挤上回程的火车。

       下午回北京的人似乎比来时更多,小小的火车站台人山人海,从车门根本上不去。有人开始从开着的车窗爬进火车,坐里面的人开始还好奇地看着热闹,等反应过来,已经有不少人爬进来了。坐着的旅客害怕更多的人爬进来,纷纷试图拉下车窗。哥哥眼疾手快,又仗着人高马大有力气,一把把我举起,硬从一个窗外像塞个旅行包一样把我硬塞进了车厢,可怜我毫无招架之力,一下子趴在旅客面前的小桌上,动弹不得。里面的几个好心人拽胳膊拽腿帮忙,我才得以站立起来,好在车里也是混乱一团,那不堪也是一瞬间就过去了。随后哥哥一把撑起即将拉下的车窗,长腿一跨,一探身就进来了。那一刻,哥哥的形象立马高大了一截。记得车上坐着的一个包头巾的农村老太太,时不时朝我打量,想必心里嘀咕:小姑娘咋这么能耐,这样的车也能爬进来?哥哥和我打趣说:老太太家里大概有个种地的儿子,正在满世界找力气大的媳妇儿呢,哈哈。

       现在人们游长城可以坐各种大巴车,私家车,遇不到当年人潮汹涌抢上火车的壮烈场面,少了人生一大经历呢不是。

当年挤上火车的场面,没有夸张哦(图片来自网络)

 

2。急中生智买车票。

       大学终于毕业了,数载朝夕相处的室友决定来一次旅游来纪念我们的分别,这次是泰山-曲阜-济南-青岛一路自助游。室友领导们之前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计划,精确到每天的行程,花费安排,井井有条的。从北京坐一夜火车到泰安,饱览了泰山的巍峨壮丽;拜谒了孔子的故乡;欣赏泉城大明湖风光,下一站就是我们此行最后一站青岛。

       周密的计划安排到了济南火车站售票处遭遇了巨大的挑战---如何买到当晚从济南到青岛的火车票成了问题。站在售票厅外面,看到屋里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毫无秩序地挤成一团,连售票窗口都看不到,我们可真是一愁莫展。眼看时间流逝,太阳西下,再不行动就肯定得流落济南街头了。一个个儿最高的室姐自告奋勇,要去挤挤试试运气,作为个子第二高的我也不好意思了,主动请缨,长吸一口气,两个人就像勇士一般冲进了售票厅,顷刻之间就失去平衡,随着人群我们互相帮助往窗口奋力挪动。一点一点地,我们居然能看见窗口了,前面挤了大概十个人左右,希望好像在招手。就在此时,一个身穿蓝色海魂衫的壮小伙儿,忽然从身后杀出来,那粗胳膊一抬,我们两个女生就被他撂到了一边,生生地把我们挤出来了。

      我们俩真是又急又气,眼看再挤几个人就能到窗口,被这海魂衫搞得功亏一篑了。本人一生中不多的几次急中生智,在那一刻就用了一次。绝望之下,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上前一把抓住海魂衫,学姐上来一合力,我们把海魂衫给拽出来!壮小伙冷不丁被拉出来,正要发作,我们立即和他讲理讲条件:刚才你一下子就把我们生挤出来了,现在我们买不到车票很麻烦,能不能请你饿帮我们买几张去青岛的车票?小伙子面对我们的质问加请求,稍微犹豫居然答应了。于是我们把购票钱给他,他把手腕上的手表摘下来递给我们,不是做什么交换,而是他怕他的手表挤坏或挤丢了,让我们保管,他好全力以赴去挤票,哈哈。

       结果呢,由于海魂衫的出现和相帮,我们真的买到了六张火车票,虽然只是站票,它们使我们得以顺利到达青岛,真是谢天谢地谢海魂衫啊。那个年代中国经济不发达,社会资源不丰富,人们出行不方便,可那种纯朴和互相信任至今让我怀念。

这个买火车票的情景和我当年一样(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是啊,北京到八达岭长城是短途火车,几个小时不上厕所还能忍受;怕的是高峰时的长途火车,前两年还报道国内春运期间旅客戴尿裤坐车呢:(,不知现在是否改善些。记得我在欧洲坐在舒适的火车上就想:希望有一天,在中国坐火车也能如此从容,这个愿望看来快要实现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天哪,我看了照片都害怕呢,上厕所可咋办呢?:))
绿袖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vki' 的评论 : 欢迎avki,您说得好!只是我一直不清楚中国人的无序风格是几千年沿袭下来的呢,还是近代的运动造成的?
avk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传承了无序的风格。不是改开让人变坏,而是改开让坏人更有机会发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