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水巷

喜欢读书,却不擅长文字,喜欢思考,却不擅长深思,一个普通读书人而已。
正文

清明节来临之际,忆外婆。

(2017-03-31 20:25:53)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城里的文章说清明节回忆自己的外婆,才突然惊觉又是一年清明到。自己笨拙于文字,尽管常常心中涌上千言万语,泪湿眼眶,但也不曾真正的写下什么。也或许是因为直到现在仍然不能够平静的描述心中所想,所以才一直在借口自己的笨拙。

       我一直在外婆身边长到了四岁,才回到父母的身边。但是直到升上初中,每年的寒暑假仍然会在放假的第二天回到外婆的身边,直到开学的头一天才回。记忆中,老房子的那个二层阁楼才是我的家。直到现在,外婆爬木制楼梯时的粗重呼吸声还那么真实的在耳边不曾消失。外婆对于我来说,是所有感情的来源和去处。自从她过世之后,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再也找不到来处,也不知道想要去向何方。没有见到最后一面,甚至不能亲历她的葬礼,让我的人生从此不可能完整。十多年来,我用尽所有的努力想要接受这个事实,但直到此时此刻,我仍然不能够开口和任何人谈论此事。同时也终于相信,眼泪会不知不觉地流出眼眶是真实存在的。

       时间真的能够消磨人的记忆。因为渐渐的,我不能够历历在目了,甚至连外婆的面容都只是我能够记住的样子,但不确定是真实的面容。但是外婆牵着我的手走路的温暖,以及轻轻拍打我的背的亲昵,却真实地犹如刚刚发生一样。我想,再过很久很久,我仍然能够像现在的一样的感觉到温暖和爱。

       如果人的生死只是阴阳相隔,我相信外婆也一定在某个地方看着我。等到我哪一天尘归尘,土归土,我们一定能够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gg_cup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我奶奶身边长到4岁。之后定期回去。和你情况一样。感同身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外婆没有白疼你。你想着她就是欣慰。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外婆身边长大的。你的文章让我感同身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