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提高商业物业价值谈商业物业投资

(2015-02-05 09:24:56) 下一个
商业物业对很多地主来说没有接触到,甚至认为是个雷区,风险很高。这是因为商业物业投资额度大,而且一旦空租,租金损失很多。我讲讲商业物业投资的我的一般做法。
首先我们要对目标市场开始调查,得到一个数据,这几个数据很关键。
租金水平,从高到低,排序。
建筑成本,从高到低,排序。
价格每平方尺,从高到低,排序。
租客的赢利水平,从高到低,排序。
租约长短,从长到短,排序。
空置率。
以卡尔佳里为例,卡尔加里是石油总部比较集中的城市,每次石油价格调整,对商业物业价格冲击很大,商业物业和石油产业相关性很高,把石油价格做为一个经济技术指标来确定商业物业可能的价格低点,也就是我认为的可能买入时间段。
手上有了一点数据和想法后,开始进一步操作。
根据自己的喜欢可以有针对性看厂房,临街铺位,办公室,餐馆,旅馆,加油站等等,
我很多都有涉及做过很多功课。
这里我讲一个例子,超低租金物业的投资。这个物业我持有了一年时间,这种物业租金回报率很低,现金法评估时物业不值钱。但是,这个土地和物业本身的价值远远髙于现金回报评估法。这种物业我比较喜欢,因为不用做很多装修工程,只要有时间等待就可以了。这个物业过户之后,收到几个月租金之后,重新调整租金,这个主要租客,在这里待了十五年,把老地主搞得很不开心,租金太低,重新调整租金谈判,对方认为我是外地人,开出条件是涨5%,我的条件是正常租金水平的低价,涨幅是4倍,其实也不多,因为十年都没有变,一来二去,他认为我没有办法找到下家出租,其实我的王牌经纪一早有人排队等着我卖,已经有几个下家了。就说要搬走,我一听这个也可以,随便什么时候,只要提前一个月通知。这个租客搬走的第二个月,这个物业再次易主。获得了50%以上的回报,这个物业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租金超低和空置。
我讲一个别人的装修回报例子,很多老地主年纪大了,没有精力花钱装修招租,一般就是有点收入死死拿住,不愿花钱在物业上,这种物业一般都是土地和地点很好,只要是重新调整一下,就会有好租客上门。当时这个物业具体价格在我承受之外,我只是看了一下,没有资金做,当地人把这个物业拿下,重新做外墙,签到一个大公司十五年递增租金合同,大概差价有一百多万,利润在一百万左右。这个投资方法是提高物业质量,找到新租金水平租客,按市场平均水平售出,获得差价。
我做的另外一种方法是商业物业可以维持,用时间等待法来获利,这个就说象农场,仓贮物业这类占地大的物业。仓贮类,我对这类物业进行了解,并谈成一个合同,资金不到位,流产了。这个投资从现在看,如果当时有资金的话,又是一个高回报投资。农场这个讲了比较多,就简单说一下,当时我投入的时候,平均毎夸特6万块,现在平均毎夸特16万,如果买的时候低于平均价,卖的时候再划分一个住宅,回报率就更好。今天就写到这里,下次再写,欢迎讲我是忽悠的,大忽悠的来一起看,为什么你的认识和大家差这么远。找下原因,拜个师傅,不吃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