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治過敏與皮膚病,須安撫心肝寶貝

(2016-03-22 11:03:05) 下一个

好多人的皮膚動不動就起疹子,起包塊,或者整天皮膚癢癢的,不是抓這裏就是撓那裏。此外就是愛打噴嚏,尤其是春天百花兒盛開之時。別人是盡情地享受明媚的春光,深深地吸入那沁人的芬芳。他們卻為花粉所苦,“哈奇”連天,涕泗橫流,狼狽不堪。若混跡老美之中,會被他們恨死,以為這些人得感冒了卻不老實地在家呆著,而一點點“common sense"都沒有,要四處亂竄,將病毒廣為傳播,害死人不償命。

有些人說是對食物過敏。這個人不能吃海鮮,那個人不能吃花生,還有人連對水果也過敏。我多年前的一個teenager白人女孩甚至是對多種食物都過敏,不能吃。而他們不知道,越不吃,越挑食,越會造成營養缺乏,越會傷肝和身體。

有些人則是對動物過敏。象我所治和所知的三個人就是異口同聲地厭惡貓,說貓會使他們眼睛發紅:一位是北印度來的連鎖花店老板娘R。,一位是家住Torrance工作於洛杉磯Wilshire Blvd。 上的一位法黑印第安人混血男律師。,一位則是上月從挪威來本市探親的巴基斯坦裔的女家庭醫生N。。他們都過肥,都有一個大肚子,這就是明顯的肝有問題。他們哪知貓無辜而問題在於他們自身呢?

有些人厭惡貓狗,就以過敏,甚至帶來疾病為說辭。而事實上呢,貓狗是健康的衛士。我大貓女Kelly在世時試圖舔我以示愛,我卻說“No”,因為她的舌子象矬子一樣的粗,會“磨”得我發痛。我那時的肝還真不好,一回家就打噴嚏,兩前臂內側會無緣無故地長紅包塊,癢極了。一抓,那條“曲徑”便會迅速地延伸。我意外地失去她後迎來了四個月的baby Frida。她小,舌頭也軟,我就任她舔(她是非常的affectionate和passionate的,一天到晚逮著機會就是舔啊吻的)。結果,我再也不打噴嚏了,手臂內側的紅包也再也不複出現。

還有的人,居然將不孕也歸咎於貓狗(有人就說FB 總裁Mark 的華裔老婆懷孕難流過產,就是因為他們擁有一個奇異的象披著蓑衣的比利時牧羊狗兒子之故),真是屙屎不出怪茅廁!據美國的統計(多年前一位美國朋友告訴我的),擁有fur寵物(即貓狗)的主人,死於心髒病的比例要大大低於無貓狗之人。就是說,貓狗還能使你的心情愉悅(好過無情無義的子女100倍,他們會氣死你),血管放松,血压下降,防止心髒病來襲。這也就是為什麽美國人為何那麽熱衷於養貓狗,每年美國人花在寵物身上的錢是數以億計了!而不孕,是男女雙方的腎虛肥胖,及女方的心功能與血液循環差,手腳冰涼有關,與貓狗一毛關係都沒有!要怪,得怪你們自己;要治,得治你們的心腎血液循環,得減肥。而不是遷怒於人,將貓狗送走或遺棄!

當以上各種症狀出現時,不理智者一方麵怪罪貓狗,虐待貓狗,一方麵去找醫生打針吃藥,或者自己去藥房買藥塗。還有各種各樣的健康藥品在頻頻招手拋媚眼誘惑著。LA的1300,1600華語電台就曾為健康藥品”過敏王“賣力地推銷,我的耳畔就常常響起鍾訓和高靈的吆喝聲:”過敏王,過敏王,它的效果一定強!“還有的就花大錢去找不孕症醫生做in vitro, 一次萬來塊,失敗的居多。有的即使通過試管嬰兒懷上了,還是會流產,因為她心肌弱,血液循環差,孕激素低,沒有足夠的黃體酮與營養使嬰兒發育。我的一個老美女患者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代表。她是高胖冷,血壓心率都有問題。好在老公是賽車的有錢,好不容易通過IVF生了一個女孩,後來幾次IVF都徒勞無功,最後一次懷了幾個月還是流掉了。

因此,這樣的治療完全是盲人摸象,誤打誤撞,既將象的鼻子當成了水管,又將象的腿當成了柱子,還將象的眼睛當成了燈泡。不僅治不好,還會加重病情,勞民傷財。

因為所有皮膚的問題(哪怕青春痘)都是因肝的問題所致,而所有的藥都是要經肝來代謝的。你一打針,一吃藥,豈不是傷肝嗎?即使是外用藥,也會滲入皮膚血管進入肝部來代謝,從而使之受害。而不管是什麽藥,都是可的鬆,是激素,怎麽會幫到你的肝?你的問題怎麽會得到解決?

多年前,我患有脖子兩側的神經性皮炎,癢啊抓啊的好難受,便去藥房買含可的鬆的止癢藥搽。一塗,涼浸浸的好舒服。但一天得塗多次,永遠也治不好,皮膚則變粗了,真是苦不堪言。後來才發現病因不在神經係統,不在情緒,不在壓力,不在皮膚,而在肝。因為我多年來為失眠所苦而傷了肝,以致皮膚泛黃口發苦,血液濃度高,呈黑紅色,肝膽指數不正常,膽固醇高(Total高達234,HDL高達118-此項指標因女的心肌天生弱又血管小須有46,但太高則過猶不及),血紅蛋白(血紅素)與平均紅細胞容積都高(15.7/46.5,正常指數應該是13.2-15.5/38.5-45,說明新陳代謝差),血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則很低(僅18,正常值是21-33,說明不排毒),尿檢的PH值高達8,是堿中毒(正常值是7.35-7.45,我嚴重超標,說明身體呈酸性。而如果PH值低於6.9或高於7.7,就會發生生命危險,所以我當時的血壓也高,有時高壓會高達160+;血糖也在上升,由2007年的68升至2009年的81,7個月以後再升至83)。後來是將食療與運動結合,從解決心和睡眠的問題著手,才死裏逃生自救成功的。同時, 徹底停止使用那管有負作用,越治越差的外用藥 Hydrocortisone 1% Anti-Itches Cream, 而改為每天用香蕉皮內側摩擦於患處兩至三次。方法對頭,立竿見影,不到半年,就徹底治愈,而且那兩處被病菌侵蝕變得粗糙的皮膚也變得細膩如初了。

今年一月十六號周六,遇到一年僅十七歲的,由在Kaiser工作的老媽陪同下從Corona來本市進行排球訓練的黑白混血高中生L。她不高(約五尺左右),也不胖,卻弓著背,縮著頸,有著嚴重的posture問題,及一身的病和痛:臉無血色,全身上下ice cold。兩年來嚴重失眠,每晚僅可睡4小時。滿臉滿背長滿了青春痘(acnes),連運動背心都不敢脫,恐人看見,非常尷尬。不僅脖子疼,連臀部與兩腿的四頭肌都疼。才十幾歲,右肩卻患有五十肩(rotator cuff 或 frozen shoulder),胳膊抬不起來. 吃盡了止痛藥,無效。試過別的各種治療,也無效。

我的診斷是:她有心與肝的兩大問題才會有這些的症狀(量其血壓心率果然是可怕的結果:111/66/98)。因心髒有問題,全身供血不足,才會冷,才會睡不著。因血液循環差,靜脈不能回流,體內的毒(toxin)也就無法排出,所以才會產生炎症(inflammation)與痛症。而心的問題又會導致posture的問題與肝的問題。心與肝都要充足的睡眠。她因心髒不好而嚴重失眠,不僅直接傷肝,而且反過來又傷心。肝缺乏足夠的睡眠就無法休養生息,再加上止痛藥的傷害,無疑使它腹背受敵,自身都因充滿了毒而硬化,又怎麽能幫身體排毒呢?所以她的身子已經是毒滿為患了,就會產生過激反應-青春痘(其實這也是身體自身調節自保的一種方式)。水滿則溢,這是毒滿則溢。一切的問題產生於心,所以我要從治她的心著手。如果我能將其頭頸肩背的肌肉放鬆,使心肌不再腫大,心率降低,解決血液循環的問題,就能將炎症與痛症止住,手腳變熱,睡眠無憂。這樣肝才能得到足夠的休息,慢慢地變軟,慢慢地恢複排毒的功能,青春痘才會慢慢消失。當然我也告訴她們要加強營養。她們問別的醫生要她們買protein powder來吃可行?我則說大可不必。因為人體需要各種各樣的營養,光加蛋白質有何用?而過多的高蛋白質還會傷肝腎。而肝尤其怕“火”(豬樣牛肉等紅肉及辣椒花椒咖哩薑各種燒烤油煎食品便是)而需要涼性食物及紫紅色食物。在全麵加強營養的同時,多吃苦的,涼的,紫紅色食物即可。當然,酒和藥物,即使中藥,各種健康藥品和維他命也一樣,是最傷肝的,是最先要停止服用與塗抹的。

治療過後,她的血壓心率都降了:105/56/73,臉顯紅潤,手腳變熱,隻想要睡了;脖子痛完全消失,其它疼痛減輕很多,五十肩沒有了,脖能伸,胸能挺,背能直了。

人如此,動物亦然。我兩歲半的貓女Frida上個月看完獸醫治完過敏性耳炎後老是打噴嚏。首先很著急,怕她感冒了。但她食欲極強,鼻子也不熱,那就放了一半心-隻是過敏而已。但這小家夥遲不打,早不打,偏偏夜晚十一二點一跳上我的胸脯睡覺時就接二連三地打,還正對著我的臉,口水四濺的。因為並非病毒性的,我並未受到感染。但是也要將此問題解決才行。我想了想她的心是沒問題的。她瘦而天真活潑,整天活蹦亂跳的,跟各種各樣的玩具玩得不亦樂乎,幾乎天天都跳入浴缸給老媽做高速旋轉的舞蹈表演,還時不時攀上兩幅又高又長的門簾向上和向側攀援展示她的體育才能。但她卻是動如脫兔,靜如處子。媽媽不在時,就乖乖地獨自在一年四季陽光明媚的西廂房老媽的cozy睡衣與襪子上呼嚕呼嚕地睡大覺,一直到晚上八九點聽到老媽叮叮咚咚地開郵箱與小gate的時候再一衝而下,登上車庫烘洗機後的氣窗興奮得“ya-ng- ya-ng-”直叫,歡迎老媽回家來!而肝不僅需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還需要豐富的營養。那麽她的問題出在營養不良上了。於是我就減少幹糧的比例而增加罐頭食品的份量。濕糧增多,正中Frida之下懷,她吃得更津津有味兒了。而這處方也真是對症下藥,果然“藥”到病除,次日就噴嚏再無!

但她還是喜歡搔耳後之癢,可見肝的狀況(去年八月她曾因轉氨酶高大病一場)還不是太好。我估計還得加強營養,故進一步減少了幹糧的份量,代之以更多的濕糧。幾天下來,已初見成效。

所以,要想治好過敏與皮膚病,須戒酒並停服停用一切藥物,以治心肝為本。否則便是緣木求魚,無功而返,甚至雪上加霜,惡性循環,終生受苦,永無寧日。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須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童' 的评论 : 我还会有更多的文章问世,欢迎秋童指教。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童' 的评论 : 谢谢。愿你做自己身体的主,健康快乐长寿。
秋童 回复 悄悄话 诚挚感谢您用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耐心地讲解让有需要的人受益。真希望我的家庭医生,GI医生 和皮肤科医生也能全面透彻地分析以解决根本问题。您的其它文章我也拜读了。最近那篇关于过度劳累的文章对我也很有帮助。谢谢!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像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有点信口开河的意思。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chid2016' 的评论 : 请进入我的博客,有多篇关于如何通过饮食与运动来强心肾肝,加强血液循环与排毒的博文可供参考。
Orchid2016 回复 悄悄话 请你和我们分享你是怎样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改变的吗?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ggie多倫多' 的评论 : 长期用激素,还会使人发胖浮肿(伤肝的后果)。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知音到访!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雅雲' 的评论 : 不需要。若有渣滓,把它拿掉就是了。我反正是每天洗澡两次,没有刻意去清洗过,除了重排污口,连body wash soap 都不用。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ggie多倫多' 的评论 : 饮食那就要吃利心脑及肝之食物,运动也要作有氧运动-走跑举重。我有很多博文(从首篇起)有详述,请浏览。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谢谢分享!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胡扯
安雅云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同意你的观点,谢谢分享。
小问题一个:用香蕉皮后,需要清洗吗?多长时间的清洗?
maggie多伦多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观点我非常同意。我就是因为身体疾病服用激素好几年以后,皮肤就变得敏感,一抓就一片红肿。我很想知道你是如何靠饮食和运动解决皮肤问题的。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