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zizhoutou

愛小孩,愛動物,也extremely被動物所愛。
正文

低血壓好不好

(2016-02-12 12:28:25) 下一个

與高血壓比,MD都以為低血壓好,隻要你沒有頭暈目眩惡心眼黑發冷或發熱等低血壓症狀。

為什麽呢?因為高血壓會造成心,腎,腦,眼,心腦血管的損傷,導致心肌梗塞,心腎衰竭,腦溢血腦中風,視網膜血管破裂而失明。而低血壓對髒器的傷害要小得多。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其高血糖通常是吃藥也uncontrollable的,對腎的傷害極大。如果血壓也高,對腎來說,就是一把鋒利的雙刃劍使之腹背受敵受到雙倍的傷害,則腎功能很快就會喪失,就會出現下肢水腫的症狀,血壓更會飆升,則更會嚴重地傷腎,大麵積的腎衰竭就會出現。一旦小便無法排出,那不僅是血壓水腫加重,尿毒症也產生了,自然就是血尿,患者會因腎髒膀胱破裂全身浮腫而死亡。我的一位隻活了57歲的美國鄰居Jay B。就是如此。我上月18號遇一老男美國病人,大肚子,紅臉膛,兔子眼,腿腳都腫,服食多種心髒,高血壓,高血糖藥丸,高壓卻仍高達188,離心腎雙衰竭眼瞎僅一步之遙了。好在治完後降了八點。昨天(02-10)回來雙腿見小水腫消了很多,血壓也跟著降到166了。治完後再降,再無性命之虞。隻要他繼續接受治療,就會一切都恢複正常而枯木逢春了。

除此之外,低血壓就並非好事了。原因在於:

1。多數人的低血壓源於心髒病-心房或心室心動過速(atrial fibrillation or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的超過正常心率的79甚至100。

該類病人的心肌肥大,以致其心髒瓣膜張合乏力。若屬“房顫”,會將通往腦部的血管堵塞,導致腦部缺血頭暈惡心眼冒金星並發黑而中風,繼而心肺衰竭。若屬“室顫”,則會將肺動脈堵塞,就會雙頰緋紅,喘息發熱冒汗肺衰竭,進而心腦衰竭。

02-05上周五由母親領著的一11歲韓國男孩G。,沿脊椎背疼,當然是心髒病,其血壓心率是這樣的:99/49/98,其高壓與心率之別才1,正常者則應該有40。而其心率與低壓之差竟然高達49,而正常者則應該是不相上下的。

2。有些人的正常血壓實際上是被抄後的榮寧二府,表麵風光而已,是高心率掩蓋著的高血壓。

今天來了一22歲的天熱而穿著厚厚的冬衣的病人。他雖矮而慘白畏冷,非常hyper 與demanding,乃一患有嚴重的焦慮症與TMJ五年的中國大陸來UCLA男生,其讀數居然是116/80/118。可見其盡管患有嚴重的心髒病,血液循環極差,低壓則已經偏高了。如果其心率正常,血液循環正常,他肯定是典型的高血壓。

治療過後,他上身上肢臉全大紅大暖,那左臉頰不再發腫,他不再complain about 他的TMJ了。他求了五年各種各樣的醫了,卻從來沒有量過血壓和心率,也來從沒有人告訴過他的病痛都是由心病引起,所以非治心不可。其他的醫生都是隻治痛不治心,隻治一點不治全麵,所以毫無效果。他根本不明白這個道理,對我的治療方案與方式是極端抵觸的,是一個非常無知而固執的人。我還得邊治療邊lecturing呢!

3。有些人的血壓/心率雖然都低,甚至很平衡,卻冷冰冰的,症狀多多,則還是說明其心功能不強。

象我自己,曾經的讀數是106/65/64,Kaiser的黑人護士量時還極力稱讚。其實我是天生的冷手冷腳,睡時不將雙腳塞到先母的腋窩裏暖著斷不能入睡。而白天昏昏欲睡,晚上興奮異常輾轉反側夜不成寐的嚴重的失眠症也如影隨形地haunted我幾十年。又有極端的畏高症,還記得小時過很淺的河流上的很矮的木橋也會嚇得腿軟,一邊哭一邊爬才能過去。80年代乘電梯上到深圳國貿大廈頂端的餐廳,會嚇得不敢望地麵。美國人喜歡住山上,講究view。而我相反,不敢買山上的,單挑平地的(是天生的貧賤命吔)。甚至開車也不敢開高速,怕笨手笨腳上不去,又怕車速太慢被別的車嫌而碰到。還不敢開陡峭的上下坡,上坡怕車不前自退,下坡怕車失控一路直衝。原來膽小並非膽的問題,始作俑者乃是心!

二月三號上周三治療了一個69歲的美國老太太。她脖子疼(其實是心痛)了兩年,失眠,臉色慘白,全身冰冷無力,雙目黯淡無神,時時想合上而難於張開,其血壓心率也跟我相似:106/67/66。經兩個周三的治療,其臉可見血色,其眼大有光彩,其手大為暖和,其痛大為緩解。

4。有些人的血壓心率雖然在正常範圍,但間距根本不對頭,明顯失衡,就明顯地說明其心髒有問題。

二月六號上周六有位高高的美國女教師,很緊張焦慮,其讀數便是97/62/75,治療後,完全鬆弛下來,calm down,全身發紅,血壓/心率馬上上升至116/73/83(心率上升如此之多,全因治療過程大大地提高了其體溫,使本來喝水少的她dehydrated之故,隻要喝水一杯,就會降至正常的)。而且如果她能keep drinking water for every two hours, 她的低血壓與症狀就能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本周一來了一位個兒矮肚大的老年女菲裔brocker,麵無血色,也是非常的焦慮與失眠多年,治前是96/60/73,治後則升為107/60/76,症狀頓失。

所以,低血壓並非好事,除非你的血壓/心率都低,又間距正常,無病痛之症狀。試問世間又有幾人能達到如此盡善盡美之境界呢?上至耄耋老者,下至黃口小兒?而心髒不好,其他髒腑好都是白搭。心髒是the engine of the car。望各位切勿掉以轻心,而能吃對動對治对善自珍重,always be equipped with a good heart 以益己益人。

 

 All rights reserved. 若需引用,請注明出處。發現有變相剽竊的現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crystal88' 的评论 : 还要看是否贫血。不过这容易解决,多吃黑红紫色食品即可。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earcrystal88' 的评论 : OMRON就很好,能测血压/心率,心律不齐,可储藏数据供review.
 
你这种情况,应多喝水(6OZ/两小时),坚持健走与慢跑/daily,做深度指压(除头颈,能用脚踩的最好)。饮食也要跟上。详情请看我其它关于低血压和强心增强血液循环的博文。
clearcrystal8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麻烦你推荐一个血压计?我看了你以前的文章, 好象没找到。我的血压常年是90/60/69,血压低。昨天晚上猛的起来上厕所, 结果直接在厕所里面晕到了.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聽你說' 的评论 : 你实际上是高血压/低心率。请进入我的博客,有4篇博文可帮你解决问题:《从血压和心率看你的病情》《为何你的血压总是居高不下》《如何处置高血压/低心率》(05-27-2015 与05-31-2015两篇)。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althmgmt' 的评论 : 你这种情况,要多喝水,使血液变得稀释,血压才会上升。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ebear' 的评论 :要把心率降下来,使心脏变得坚实有力,血压就自然会上升。我有关于如何处置此类病症的多篇博文可供参考。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

我一般早上血压要高点,140/85/58。刚刚中午量的是125/70/60。

所以,我的压差比较大,但心率总是低的。

目前我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如果但从这些数据,博主能否给我点建议?谢谢!祝猴年吉顺!
healthmgm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分享。 我的读数是90,55,76。 身高6。7。有时心跳会达到80多。 请教了。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我就是你文中提到的类型,血压低,心率高,以前总觉得挺正常,现在要引起重视了。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蘭竹' 的评论 :兰竹乃我所爱也!欢迎你的到来。

要尽量少吃油(鱼油橄榄油则须多吃),不吃非天然糖(黑巧除外),不喝汽水,而多吃对心脑有益的食物,少吃碳水化合物,改变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减肥,保持轻盈的体态;多喝水,有时可能要多吃点儿盐(看你的心率如何);坚持天天步行/慢跑或二者结合;做日式指压,桑拿,热水浴,震颤与湿热敷治疗即可。详情请进入我的博客,有多篇关于强心加强血液循环,治疗低血压的文章可供参考。英文好的话,建议从第一篇看起。有问题可随时在我博客留言,我会尽快一一作复。
兰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详细解说,您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治疗方法吗?或者是怎样的生活调理?再次感谢!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聽你說' 的评论 : 对不起,白了一个字,应是“心肌弱”,非“心肌若”。

高压高,或低压高,还有肾肝血管压力等其他因素,详情请浏览我的其它血压与心率的博文。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聽你說'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到访。我听你说了,现在就请你听我说。

最好的血压与心率应该是115/75/75以下(请进入我的博客参阅我其它有关血压与心率的博文)。由此可见,高低压之差应该在40点,大了通常有高血压或静脉回流差的问题,如145/76/76;小了则是说明心肌若,心脏瓣膜泵血不够,如97/77/77。而低压是心脏舒张时静脉回流时的压力,故应该与心率的读数持平,间距越大越说明要么是心率过高或过低,有明显的心脏病(60就已偏低,而80则已偏高),如107/67/94, 179/71/52;要么是低压过低,心肌软弱,静脉回流差,如106/54/62。
我听你说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博主!谢谢分享,长知识了!

请问博主:如何理解血压间距正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