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法国医生不信中医

(2013-09-23 20:36:50) 下一个
我们单位曾经有个Fellow,是法国的医生,叫沙让。沙让已经从事临床工作很多年
了,从来没去过中国,也许由于西方社会的长期负面宣传,对中国有很多偏见;尤
其是对中医更是贬的一钱不值。沙让根本不懂中医,对中医这么大的抵触情绪我想
应该是从对中国的负面认识衍生而来,应该是“恨屋及乌”吧。

沙让其实是个挺不错的人,挺直爽,没什么坏心眼,所有的态度都在桌面上,根本
就不必费心思琢磨。就是经常有事没事就跟我贬低中医,弄的我挺烦;但我也不想
因此影响大家关系,多数情况下都是一耳听一耳冒懒得理他。大家在一起工作时间
长了,也熟悉多了,说话也就随便多了。有一天沙让又在我面前罗哩罗嗦贬低中医,
法国人英语讲的又不好,真让我听的耳不顺;就决定和他理论理论。

我说:中医有几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沙让:怎么从没有一本有影响的英文教科书传入西方,西方没见过什么正规的中医
学院;姜尼,你是个中国人,不也在学西医吗?中国的医学院不都是在教西医吗?


我说:中医用的都是中草药,都是天然的东西,更符合人体与自然的规律。
沙让:中医采的那些植物,怎么肯定是药呢?具体什么东西起作用都不清楚。每一
剂西药从生产到药理,作用及副作用都写的清清楚楚。

我说:西药不是也用植物吗?最常用的强心药洋地黄不就是草药吗?
沙让:那也是经过提取的,从没见过直接把植物用来当药用的,也太原始,太不科
学了。

中国人英语口语就不好,法国人英语口语也很难听,你来我往,糊里糊涂的争论不
出个结果来,我也有些失去耐心。

就说:我要给你点树叶子泡点水喝了,也许你会很兴奋你信不信?
沙让:我才不信呢?你拿去吧,我肯定喝,要让事实告诉你中药 根本就是无用的。


我出国前乱七八糟带了好多药,也有一部分中药,其中有一包番泻叶。于是装了些
番泻叶放在一个信封里,第二天带给沙让。见了沙让,

我说: 你看就是这些树叶子,跟茶叶差不多。你周五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了,当茶
水喝;最好和你太太瑞贝卡一块喝,那么这一晚上你们会很兴奋的。当然若怕中药
的强作用,完全可以不喝,就承认中药是有作用的就行了。总之你是自愿喝的。

沙让:我肯定喝!

下周一我又见到沙让,我还没来得及问,沙让就跟我说:姜尼,你真“Damn Bad",
我还以为是什么能增加性欲的饮料呢?我们一晚上光往厕所跑了。不过这茶水好像
能治便秘,你还有吗,再给我些?

从此,沙让再也不在我面前罗哩罗嗦的诋毁中医了。


注:番泻叶,强力泻药,代茶饮,常用于治疗便秘等。唐人街中药店都可买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riteItOut 回复 悄悄话 跟这法国佬辩论半天,你还是没说到点子上。告诉他针灸在美国是主流治疗手段之一,连保险都接受。其它废话不用说了!
姜尼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番泻叶我们在国内一直按中药用。
姜尼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哥' 的评论 : 这个我还真头回听说。
二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Yes - it's no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为豆科植物狭叶番泻Cassia angustifolia Vah、或尖叶番泻C. acutifolia Delile的干燥小叶。前者主产于印度、埃及和苏丹,后者主产于埃及,我国广东、广西及云南亦有栽培。"
As you can see, this stuff is not from China. It was first added to Chinese medicine in 1935 by western medicine.
So, back to you - 草药不都是中医,中医五行意经是瞎扯蛋
文学城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给他点砒霜!当时见效!
bithandy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中医使用大量西医技术诊断:X-ray,超声,抽血。。。。。 然后又用阴阳八卦玄学解释一番。
联想到什麽功大使号称自己有巅覆宇宙之功,那你干吗用手机,坐飞机呢?
不由产生鄙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眼睛肿痛看眼科大夫。那个大夫用个光学镜看了半天,然后问朋友你是从哪里来的。朋友答道是中国。大夫说你这个病是从身体内部发出来的,我给你开的药只能抑制病情发展但不能治愈,你还是尽可能去中国治。我的朋友去广东探亲时看了中医,大夫在他背上贴膏药眼病居然痊愈。看来各个国家甚至地区都有自己的医疗秘籍,所以不能随便褒贬中医或西医。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中医和中药是两回事。有些中药有效是因为里面的一些成分有药用效果。中医的解释则是瞎扯蛋。如果中医又讲得通的地方,楼主为什么还是在做西医而不是中医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哪个国家的医生也不信中医,哈哈哈。

你的那个番泻叶,不是中医。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