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纽约Sandy灾后重建 (十二)

(2013-09-26 08:58:37) 下一个
和形形色色的灾民们打交道,被激烈地骂过和诅咒过,也被热烈地感谢和拥抱过。在灾难面前人性的各个层次淋漓尽致真实地展现出来,真是让人感慨万分。
有些人的境遇让我不得不为他们嗟叹。
Gerritsen Beach有一个男的,家里有个需要intensive care的孩子。他们家的半地下室地面以上是用砖块砌的,被海水一泡开裂了。按照我们项目的规定,对于房屋基础有开裂等危险状况的住房,屋主必须先负责修补并通过房建部门检查之后,我们项目才会派施工人员进去开始安装。我们项目是不会负责修补基础的。听我们这样跟他解释,他的情绪变得很激动。他家看起来经济状况不太好。他本人胡子拉茬精神面貌很糟糕,给人穷途末路的感觉,也许是飓风之后需要操心的事情太多吧。我们都很同情他,但是真的是无能为力。后来我没有机会再去走访他,我总是在想,他开裂的墙缝修补好了吗?
还有一个Gerritsen Beach的老妇人。他们家看起来也比较拮据。前面我提到过有个因为表现不好被踢出项目的T公司,在评估的时候向她承诺这个项目会帮她更换橱柜,还有counter top等等。当她听我说那些都不在我们项目的范围内,并且从她家自己花钱完成的安装来看,我们这个免费的项目已经帮不了她了。她歇斯底里地冲我大喊大叫起来。她咆哮说从灾后的第二天起她和儿子就开始了自救工作,因为他们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比她经济好得多的人都能免费地享受帮助,象她这样的穷人却得自己花钱!稍稍平静下来之后她又向我讲述那天晚上,她和儿子如何九死一生地逃过了劫难,说到动情处她哽咽不能发声。我默默无语地听着,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
我不得不说,有些人是不值得帮助的。
Breezy Point有个Joe。他有个火鸡一样的脖子,总是很激动的样子,开口就骂我们整个项目。后来我才知道跟他打过交道的每一个客服人员都被他骂过,他们把Joe列到了所谓的“黑名单”上。那个时候我认识了N公司在现场的一个波兰工头Hubert。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屋主仿佛是掉到了项目的裂缝里,被系统by-pass掉了。我直接找到Hubert把他们都放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这些屋主很感激,有个叫Ryan的人还给N公司写了一封对Hubert的感谢信。我找到了Hubert请他帮一下Joe。Hubert很快派人去Joe家施工。但是不知哪根筋没对,Joe居然打电话去N公司投诉Hubert。我听说了以后很过意不去,找到Hubert向他道歉不该把他牵涉进来。Hubert很委屈地说他也没有想到好心却是这样的结果。我又去找Joe沟通。他一直以为是我帮的他。我解释说其实最直接帮他的是Hubert,但Joe却听不进去,说既然我没帮他那就是他自己不断投诉的结果,让我无可奈何。
 
好在在我接触过的几百个屋主中,象Joe这样不讲道理的人我只碰到了5,6个。
有些人让我现在想起来,心里都还有暖洋洋的感觉。
我忘不了Gerritsen Beach的Joe专门来Fire house 向我道歉,因为几天前他拍着桌子对我发过脾气,其实我自己早已就忘掉了发生过的事情。
我也忘不了Breezy Point的退休教师Lisa对我说她在对施工单位大发雷霆之后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作呕,因为他们搞错了她的地址,让她好几次在家空等。我帮她把在系统里的地址更正过来,又专门去她家追踪进展,她后来特意走了好几个街区找到我,只是为了对我说一声谢谢。我忘不了她象个小孩子一样对我描述在经过了一个多月黑漆漆的夜晚之后,屋子里第一次重新有了光明的欣喜。
我也忘不了行走在社区里时,远远地会有人大声叫着我的名字打招呼。走在道上,往往会有车停下来,开车的屋主会伸出头来微笑示意。有些屋主还会走下车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有一个男主人,前一天下午我在他家门口跟他聊了几句。第二天我从那里经过时,他的妻子就问候起我的老公和狗狗Indigo来,想来是她老公昨天跟她说了我“抛夫弃犬”千里迢迢来支援灾区。她还关切地问我有没有回去探望过他们。在听说圣诞节我回家了的时候,她脸上浮现出欣慰的表情。
而之所以得到这一切,我只不过做了我份内的工作,也许额外再加上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贴心的安慰,和一个紧紧的拥抱。灾民们给我的美好回忆,比我为他们做的帮助更多。

工作虽然繁重,但是忙里偷闲我们也有很多的乐趣。
去海滩看日落就是我们一个固定的节目。每天的日落都不一样。落日的壮观总会让人联想到恢宏的乐章,和心底涌起的对时光和生命的紧迫感。我希望在我退休以后,也能在一个能每天看到日出和日落的海边住下来。





去海边喂海鸥,也是我们在紧张工作之余喜欢做的事情

这是老公来看我的时候在海湾喂海鸥


在项目后期不太忙的时候我们还抽空去了Coney Island
这是地铁的终点站


地铁的对面就是每年举行热狗大胃比赛的Nathan's 餐馆,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重新开始营业



在附近靠海的boardwalk上走走,据说夏天这里是游乐的天堂。从道上清扫出去的沙子还堆在旁边


海边景色很美,天际的那一抹淡淡的岛屿就是Breezy Point.


返回的途中我们还看见了这个超市,里面卖的食品都是俄式的


各种各样的香肠让我垂涎欲滴


这个项目也让我有机会更从容地了解纽约这个城市。在它的大街小巷行走,我开始爱上了这个多元文化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尤其是它特色多样化的餐饮,让我对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艳羡不已。

施工单位承诺在二月中的时候结束整个工程,因为寒流和暴风雪的影响,最后工期拖到了二月底。

我是2月14号离开纽约的。在肯尼迪机场的候机室,正好是日落的时分。
我久久地凝视着夕阳,它西下的地方就是Breezy Point.
我衷心地祝愿灾区的人们能早日从飓风的阴影里走出来,最好是忘掉这场飓风,忘掉我们,开始自己正常的生活。


再见,Gerritsen Beach!再见,Breezy Point!  再见,纽约!



后记:这个项目我有很多的感慨,不吐不快。现在总算是写完了关于这个项目的一些经历,当然还有一些人和事情,对我的触动也比较大,但是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我很遗憾不得不就此打住。在写每篇文章之前,其实我都很犯愁,不知道该如何下笔。应该说是跟贴里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才使得我有勇气继续写下去。这里,我要说一声:谢谢您!深深鞠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