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一)[转帖]

(2014-03-24 19:52:14) 下一个

我对中医的认识来自家庭(老中医奶奶的故事)

作者:曾乐

 

老中医奶奶的故事(一)

我对中医有好感,纯粹是来自于家庭和实践体会。我相信,很多的人之所以对中医有好感,也一定有相似的情况。

我不是学中医的,但在我看来,中医的高超是来自于它的简单、安全、高效,不啰嗦,几乎全是来自于实践,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医强大的生命力也是来自于实践。现举三个例子来说明:

在我的印象里,我家的大人小孩几乎从不进医院,为什么?大病没有,小病食物就可以搞定只要发现感冒了(感冒刚发时效果最佳),奶奶让妈妈烧葱姜红糖水给我们发汗,用陈艾热水泡脚,喝下一大碗儿的葱姜红糖水,睡一觉醒来就要吃东西奶奶说,好了,没事了,不要吹风。这样治好后,几乎都不咳嗽,也没有任何的后遗症,哪象打吊水针,感冒治好了,可能又留下了什么后遗症,过一段时间,感冒刚走,新病又患。只要是吃凉东西腹泻了,奶奶说,蒸个苹果吃就好,果真蒸苹果吃下睡一晚,第二天,好了,又都活蹦乱跳的。偶尔咳嗽,蒸冰糖香蕉吃一两次,搞定!全没有任何的副作用。那些打抗生素吊水的儿童多可怜,不但受皮肉之苦,还有被治聋治哑了的,还没有人对此承担责任。很多的慢性病都是吊水吊出来的。

第二件事,可是我亲自经历的,那还是我十一岁上五年级的时候,妈妈不知我双腿上起的皮就是银屑病,让我抺了含激素的西药膏,当时很快好了,但不久又有了,这次不是起皮了,而是起大片的红点点,特别地痒。妈妈急了,不敢乱给我用药了,就带我去奶奶家找奶奶看看,奶奶一看不得了,说:“这是怎么说呢?你太大意了,这是牛皮癣呢,幸亏还发现得早,这个千万不能相信大医院的乱抺药,抺含激素的西药膏是越抺越严重,最后大医院的医生都会告诉你,这是不死人的癌症,国际上都没有攻克,就完事了。可孩子呢,可受罪了。西药害人啊。”妈妈说:“奶奶,我知道,不然,我怎么回来找你呢。快说怎么办吧?”奶奶拿出一大把大蒜,说:“孩子得要受点儿罪了,得排毒,把寒毒排掉就好了。以后再起红点点,再用艾柱子点着灸一灸,治好了就没事儿了。”果然,奶奶用大蒜和拨灌儿,再加艾灸治好了我的牛皮癣后来从来没有复发过。所以,我把牛皮癣也没有当回事儿。直到上大学时,正好班里有个女生全身都是牛皮癣,天天睡不安稳觉,可遭罪了。一问,跟我当初的情况差不多,父母一直带她到北京呀,上海呀什么的各大医院治来治去,越治越严重,每一次都是暂时好转,空欢喜一场。对比之下,我真地感到了幸运。后来,我让奶奶给她治,也治好了,只是这个同学比我那时更受罪了,因为毒积得太多,拨毒拨了多次,拨出来的毒水儿有黄的,还有乌黑的,牛皮癣治好以后,她的皮肤是那么地白细,真不敢相信,原来牛皮癣还可以把血液弄成乌黑的,居然能够影响到皮肤。从那以后,她再也不轻易相信大医院和西医了。分别后好几年,有一次碰见问她,她说再也没有复发,很感谢我奶奶。

第三件事儿,也是奶奶的拿手好活儿。就是用猪强油治小儿摔伤,在家里准备一小瓶猪强油,就是猪肚子里内面上的那两块油熬好后的油叫猪强油,要小孩儿摔倒或是撞在哪儿了,在五分钟内抺上猪强油(超过五分钟就没的这么好的效果了),既不起包也不会疼,伤立马就好了,好了后还不会有青印子。那时我们周边谁都知道,奶奶见人就讲,家家有小孩子的都准备一小瓶猪强油。还有大人哪儿摔伤或是打架打伤了,立刻用热的小儿尿治疗,连喝带抺,很快就好了,这些大家若是不信,可以试一试。还有针灸,很可怕的病,针准了,几天就能好。

奶奶也是用食品,记得那时广东我们住的那个城腹泻病人特别多,来找奶奶,奶奶总是让人吃两个茶鸡蛋后喝一杯浓陈茶,一般一次即好,最多三次,以后再患,再用,还效,不存在抗药性。

去年,正好我们学院有一个老教授腹泻一年多,靠服用一种中成药(其实是西药)止泻,后来产生药物性皮炎,非常难受,我刚从新加坡做学术交流回来,一天晨练时我听说了,就让他用花椒水止痒,但他用后说有效果,不明显,我问他是否便秘,他说不便秘,但腹泻,在吃药,只要不吃药就腹泻,我说:“这就对了,你可以不要服用那个止泻的药了。”他说“那怎么行,拉肚子受不了的。”我说“你试一试吃鸡蛋止泻。”他说“你这不是成了张吾本吗。”我说“老教授,你试一试再说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啊,又不是政府的禁令就能检验真理的。张吾本没有错,错的是他用这种方法赚钱赚得太过份了。你试试吧。”第四天,老教授找到我,高兴的说“小丫头,你还懂医啊,有效。不服药也不泻了,我只吃了两次四个鸡蛋,喝了几大杯陈茶,现在不但不再腹泻,大便也十分地正常,腹部比原来舒服多了。我现在找你,是想问你再怎么治我的皮肤瘙痒症,医院是没有办法的啊。我原来就去过多家医院。”我说“嗯,老教授,服了吧?不服不行啊,效果有保证,不要认为食物就治不了病呀。还是那个花椒水的老办法,你用一用,会好的。”后来他全好了到处说我懂中医,其实我哪儿懂什么中医啊,只是耳濡目染,道听途说一点儿罢了。中医之所以还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主要是来自于大家的实际体验,就是以简单、安全、高疗效征服了大家。而不象服用西药那样让人担心副作用,把这个病治下去了,却把那个更严重的病给治出来了。

有人可能怀疑,说“小病这样地都搞定了,那你家人就不生大病?”我告诉你,还真不生大病,不但不生大病,还普遍健康长寿!为什么不生大病呢?这还是得感谢中医和中国先人的智慧,因为中医的最高境界就是治未病,也就是防病为主,治病为辅。中医的上上策是防病于未然,中策是治病于腠里,最下策才是治大病。所以啊,中医的最高明处,就是让人不生病,更不要说生大病了!如果你的生活方式就是中医的生活方式,你还担心生什么大病呢?我的答案是:不会!

中医,都是被那些假中医给坑了,他们神神鬼鬼不单是治不了病,反而趁人们对中医的信任而大把地赚钱,这些庸医既在害人,也在害中医。

要是真地懂中医,中医是个宝啊,但中医的确难赚大钱。因为那些治病的草药,食物,几乎到处都是。奶奶一生行医,但奶奶从来都没有富贵过,当然,也没有穷过。想赚钱,就不要学中医,中医是用来救人生死,保人长寿的,是上天用来行善救生的。行行好吧,让中医普及!

顺便说一句,如果大家有兴趣,我想把奶奶的故事写下来,这样,也可以对普及中医做一点儿有益的事儿。

2012年6月15日申明:

    一时兴起,开始了写奶奶的故事,当时只是考虑是不是能为中医的普及做点儿事情。因为在我和很多的中国人看来,中医简单、安全、花费小、效果好,平常人家小病都可自医,所以有普及的必要。因为人都需要健康,所以,我认为健康必须从生活方式注意起,不要等到得了重病大病再来医治,这可能就太晚了,不但人受罪,还会产生很大的花费,人一病起来,就没有舒服的,更谈不上快乐。但没有想到,只写了六节,就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真的深为感动。更有甚者,还有博友向我问医。我得说明,奶奶现在住澳洲,没有和我住在一起,只是偶尔从互联网上的电话煲一煲电话粥,大部分还只是凭印象来写,大家只当小说看就好了,如果想尝试里面提到的一些治疗方法,可以先咨询当地得到百姓广泛认可的中医师后再用。我本人没有学过医,完全回答不了各位博友关于医学和医疗方面的问题,所以还请各位博友原谅。 

奶奶谈中医为什么不受重视

我问奶奶:这么多的人慕名而至,找您看病,一看就好,钱也花得不多,这说明百姓还是很认可中医的。但为什么现在医院反而不重视中医呢?

奶奶说:“马上就会重视了,为什么?就一个钱字啊。中医是治病但不怎么挣钱,而且是一治就断根儿,你说,这能与西医比吗?西医一个感冒你就得花个千儿八百的。你不挣钱,医院他怎么重视你?养几个老中医,那也是为了面子和应付领导,因为有领导要看中医,你没有不行啊。但为了挣钱,他是不会重视你的,你赢利能力跟不上嘛。但我为什么说,马上他会重视呢?也还是一个钱字。因为中医能治病,简便易行,花钱少,马上要医保了,政府要掏钱出来,他不想花太多的钱又能把事情办好,这个就得用中医,你看着,这是我说的。”

奶奶就是这样,一语道破天机。

我问奶奶:您对张悟本怎么看?

奶奶说:“为什么要封杀张悟本?说来说去,还不是一个利益问题,你三下五去二地,那么简单地就把人家的病给治好了,这些所谓的这专家那专家怎么办?你一个连医学院都没进过的人都能这样把病治好了,那这些大医院怎么办?说来说去'天下喣喣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啊,这就是中国的社会病。没有别的,就是利益之争。他张悟本骗人,你就不骗人?不能这么说啊。凡事还是得要看实践。他张悟本为什么一下子就火起来了?这也很能说明问题吗,总之一句话,中国人要想不受骗,还得学会自己思考,不要脑袋总是长在别人的脖子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