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老外学中文(五)不能被我理解的学生

(2016-08-13 05:33:43) 下一个

教中文就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这正是我喜欢这个事情的原因。

有一个学生是普大的博士,学什么的我忘了,他找我就是让我教他看懂有关山西煤老板和煤矿的文章。我觉得很奇怪。他是从美国佛吉尼亚来的,他说当年上本科有机会上名校,但是就被那个“适合自己就是好的学校”给害苦了。现在他在普大读书深切体会到“名校就是名校”,后悔当初天真。他和我学了两次就说没时间了,功课太紧张了。

还有一位女学生,是苏联人。丈夫在普大做访问学者,她自己本身也是博士,在瑞士拿的学位。刚来美国没多久,就找到我要学中文。我问她学中文的目的,她说是为了挑战自己,她自己自学语言的能力特别强,自学了很多西语,包括拉丁语。还学了日语,会唱日语歌。她顽强的在网上学中文,发现发音总是不对,她就学唱中文歌,最后感觉还是不对,决定请老师帮忙。我笑她花着老公的钱干些没用的事,她也自嘲说她老公觉得她疯了。她每次认真的为我朗读巴金小说《家》的片段,因为熟悉内容也就能听懂,而给我念歌词我就摸不着头脑了。我安慰她说,歌词即使是母语的人也不容易听明白。她坚持从最难的开始!

夏天之前,她说她要回瑞士看老师同学,其中一个是中国人,她要吓他一大跳。就草拟了一段中文对话练了一次,到现在也不知结果如何。

三月的一天我接到一个邮件,写邮件的人叫凯莉,她说她和她的未婚夫都是拿长期病残保险的人,尤其是她,身患绝症,未婚夫不离不弃的守护她,她要做一点让他高兴的事情。未婚夫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无论从饮食到文字都格外钟爱。五月的一天是他的生日,她要买一本中文教材还有一节中文课给他。我说这种成人之美的事情我乐意干,就推荐了一本价值13美刀的书,还说送一节课给他。到生日那一天,我如约的在当地的星巴克见到了这个男子。要不是他未婚妻那么的夸他,我可不敢搭理他。人高马大,两条胳膊都是刺青纹身,秃头,头上戴顶棒球帽。我正在喝咖啡等他,凯莉早把他的特征告诉我了,我先和他打招呼。聊起天来可是温文尔雅,所以人不可貌相。

我们学习了基本会话,回答一些他的问题,没好意思问他为啥年纪轻轻吃长期病残保险,真是理解不了。以后就没有了第二次,我打电话问凯莉,是不是我教的不好,她说我教的很好只是没钱,不好意思再找我了。我说可以自学,有问题尽管问!

人生百态尽在学中文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