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的感恩节有感 (一)哪里有父母哪里就是家?

(2015-12-04 12:34:35) 下一个

今年的感恩节,家里全和了。老的小的都在。老大在一个月前就从网上在Brick Farm Market订了一只11磅的火鸡。机票也订在11月17日早晨6点20到机场。因为飞机半路出了问题,在丹佛被迫换机耽误了1小时。到普林斯顿车站接他时已经快9点了。因为在夏天已经见过老大了,没觉得有多大变化。接上他直奔Whole Food去买他吃的食品。他很少在外边吃饭,自己做饭买好的食材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的开销不算大。我们买了各式各样的有机蔬菜,奶制品和一磅有机猪肉馅,他说这些就是他一周的食材。吃得少又健康。

老大回来住在老二的房间,他的房间已经被他的爷爷奶奶占了。老人家还以为他们可以为大孙子做饭,可是他们连他要吃什么都搞不懂。当然也没什么共同话题。夜里两个老人咳嗽的声音把老大吵醒。

白天老大问我,为什么爷爷奶奶在这里呆的这么不舒服还要在这里?我无法解释,只能说中国人的思维你不懂。

我们一起讨论了中西的文化,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回家来过节是因为我自己的选择,而不是要陪你们过节,大家在一起要快乐!如果不快乐就没有必要因为什么应该的理由,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如果是这样,大家都不是发自内心的快乐,那么这种团聚也就是给别人看的,或者和别人讲起来有面子。”

这让我联想起朋友的独生子感恩节到女朋友家过,而朋友两个人过节而引起的争论。在一年半以前我的观点是属于应该教育孩子陪父母过节一派的,而如今我是选择尊重孩子的选择,他们来了我会很尽力的招待,他们不来我会安排自己的活动。绝不用孝道去绑架孩子。

如何吸引孩子真正的喜欢回家,这确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在一年前我还有买个大房子,等着三个儿子带三个媳妇,再每家带三个孩子来的念想,可现在我真的觉得自己有点可笑。这种情况可以发生,但绝对不是因为你有一个大房子,你让大家都来过节,而是孩子们自己愿意来相聚!

如果愿意来相聚,即使房子不大,大家都会想办法,租地方住。而家里的气氛不好,即使每人都有自己的卧室也会很不舒服。儿子的朋友在家里大房子呆三天就逃回自己的住处,因为他的父母一天到晚的在和他的弟弟吵架。

12月2日老大走时告诉我不回来过圣诞节了,因为他觉得两个节日太近,他感觉回来不舒服。我知道原来他是打算回来的,只不过住了两周改变了主意。我完全尊重他的选择,希望他有一个愉快的旅途以及快乐的圣诞节!

对于独立的孩子们来说哪里舒服哪里就是家!而我们做父母的就应该学会享受自己的二人世界,不应该再以孩子为中心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家快乐,祥和,舒服,孩子就愿意回来。不能用孝道绑架孩子。越绑架,孩子的心离你越远。
本人认为孝道就是中国文化的糟粕。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尤其是在美长大的孩子,我们也不必强求。只为自己考虑是孩子的初级阶段,能为大家和父母考虑是更高阶段,给他时间吧。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们的孩子们没有人情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