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招生英雄中国行之五

(2014-07-09 11:00:58) 下一个

 

招生英雄中国行之五
关于两个哈佛学生的问题

在这一章节里,我将为大家分享一下在国内所见学校和学生的见闻。我们所到的学校,用两个哈佛学生的话说,哪一个都比哈佛壮观。我们参观了8所中学,8个培训中心,还有三个很高级的会所。接触的听众有初一到高三的学生,也有各个阶层的父母。学生们问的问题五花八门,父母们最关心的是孩子是升大学去国外还是到国外去读高中。一部分父母们不关心为什么孩子会有动力上哈佛,而是听说在国外生活就认为没有了可比性。甚至认为这个讲座对他们是没用的。还有一部分父母确是领悟到了孩子的教育升学是需要规划的,而且是越早越好。任何一个讲座和一本书,都决定于听讲的人和看书人的认知度。在我们最后一站成都,我们有幸与七中国际班的学生交流,尽管第二天同学们有考试,但是教室内仍然座无虚席。同学们踊跃问问题,英语流利是我们在其他学校少见的。而且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

问题一:Johan我听完你妈妈的介绍,我觉得你是完美的人,什么都能干(这时同学们哄堂大笑),告诉我你什么不能干?

答:这真是好问题,我一时不知道怎样回答。不能干的最有可能是不想干。有很多事我都不会干,比如做饭,我今后要学会,否则有一天我会饿死。

问题二:Zack 在网上有一张照片说哈佛学生在图书馆学习到天明,是这样吗?

答:有可能。在美国大学你选择自己要做的事,我不太去图书馆学习。我一天只上两个小时的课,一周做十几个小时的作业,其余时间我都在做课外活动,经营自己的公司。我还每天去练拳击。在大学学习不同于在高中学习,你可以有很多自己支配的时间。

问题三:Zack你做了这么多的领导,能举个例子你在做领导是否遇到过你不喜欢的下属?你是怎么做的?

听到这个问题,两个哈佛学生相视而笑,他们有太多这样的经历了。

答: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人,我会把他踢走。别当真,我是开个玩笑。

举个例子,在我做新泽西青年州长的时候,有一个外校的家伙,我这里叫他“Sam”在我的团队里总和我捣乱,答应的事不做,还写匿名邮件。我对Sam有两种选择,一是把他踢出去,二是不理他让他在团队里呆着。这两样我都不能干。前者会让别人认为我只会踢人,以后人家不愿意与我合作,后者留着他会影响团队里的其他人。我主动找他谈心,问他如果他做州长会如何做。他见我很诚恳,就提了很多建议,我觉得建议很好,就全都让他去做。结果他做的很出色,成为我团队里最棒的一员。

问题四:我收回刚才说Johan你是完美的人的话,我认为你们两个都很完美(七中的小哥多会说话!)我的问题是,我和朋友也组建了一个社团,需要拉赞助,可是没人理我们,你有什么建议吗?

Zack答:首先恭喜你有自己的社团,这样的事情我们经常做。你首先拟订要访问的机构,告诉人家你会为他们做哪些事,人家从你这里得到什么好处。比如说你去肯德基拉赞助,你会告诉他你们的午餐从他们那里购买,还有会有多少人看到他们的广告。做这样的事情不要只访问110家,而是要多造访一些机构,不放弃,直到找到赞助商。本身这件事情就是磨练。

问题五:Johan四年里你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可是我很懒,除了学习就是打游戏,我怎样才能像你一样呢?

答:你喜欢打游戏,我也喜欢。我做事情时有目标的,希望你也有。试想如果你自己想上哈佛或者其他学校,这里记住你自己要有一个具体的学校。然后你去研究上这个大学都需要做什么,你发现你会有一个很长的清单,你要准备托福考试把日期定下来,还要准备SAT考试,每天还要有学校的作业,做其他课外活动,一天排的满满的,你没有时间懒惰,自己安排的事情都做不完。这里要讲一下设定目标,这是很重要的。简单讲就是SMART

S=Specific 就是目标要具体,你要知道为什么和怎样,什么时候去上那一个大学;

M=Measureable 就是目标能够量化,一步一步分清楚;比如说SAT在明年3月份要考到2300分,下学期要成为学生会干部等等;

A= Achievable 就是设定的目标能够达到。比如说SAT2300 在明年三月份达到定得太高了,可设定2100分。每一步都要能够达到,但也不能太容易。

R=Results-Focused 就是目标的达到是用结果来衡量的,而不只是中间的过程。

T=Time-bound 就是目标的达到一定要有时间的限制。

题外话:小哥听完这一席话,就打定主意在他家的农家乐大院请我们吃饭,我认定这顿饭是最高规格,全是自产的。那香猪肉,一年才长100斤!

问题六:Johan你学习成绩那么好,又做很多的事情,你是怎么做到的?

这个问题,在此次中国行一直就跟着Johan,我想连哈佛面试官都会问这样的问题的。

答:诀窍在于集中精力和先做课外活动再做作业。因为作业是必须做的,课外活动有可能累了你就不想做了。集中精力很重要,也就是效率问题,你问一问自己你在写作业的时候是不是在上网?还有是不是在想别的事?我总是告诉自己做一件事时就不要想着其他的事情,这样效率就会很高。当然牺牲休息时间是必须的,还有我的父母对我帮助很大,他们总是很有效的帮到我,使我赢得了很多的时间。

问题七:你觉得中国学生怎样才能很快适应美国大学?作为亚裔学生Johan你觉得和其他人比如白人不一样吗?

前半部是Zack答,后半部是Johan答。

Zack答:首先中国学生要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其次要有自己的爱好特长以便更好的结交朋友,还要参加社团活动,不然只学习,和中国没什么两样。选择大学时,要选那些国际生多的学校,国际生不仅指中国学生,不能选择没有外国人的学校。 给自己一些挑战,但不能挑战极限,要有一个平衡点。

Johan答:首先我要说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可庆幸的是美国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大熔炉。不是因为人种的不同而是因为个体不同。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自我的特征,不是把自己改成别人的样子,之所以美国称为熔炉,是因为所有的族裔的人都是不一样的,对这个国家都有贡献。我们亚裔有自己的特点,有特殊的文化,这一点我是很自豪的。

问题八:你们是怎么决定上哈佛的?

Zack答:我直到送出申请的头一天都还在想着要申请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只是在最后一刻改变了主意。因为这个学院是捆绑式的,你如果被提前录取了你必须去这个学院。我不想冒险,就把提前录取的申请送给了哈佛。我知道哈佛的经济学是很强的,我除了想学商科也想学经济学,这样即使我被哈佛录取了也可以重新考虑沃顿商学院。可是我被哈佛提前录取以后,感到非常的高兴,就这样决定上哈佛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我很喜欢我的学校。

Johan答:我8年级时,哥哥上了康内尔大学,那里的校园很美,冰激凌也特别好吃,我就想像哥哥一样到那里念书。我照着那个方向努力,当我上10年级时,我发现自己做的很不错可以冲一下哈佛,就这样决定了上哈佛。我当时最感兴趣的是从政,觉得父母一代在美国没有声音。后来上了哈佛又对经济和创业感兴趣了。哈佛最有特点的是人,在这里你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我这一年里,感到非常的快乐。哈佛对我来说真是最好的选择。

问题九:你们的父母对你们选择学校又没有影响?

共同回答是:没有。

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我们自己的决定,我们的父母从小就给我们设立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底线。我们有自己的计划和想法,父母总是支持我们,提供帮助。甚至在我们遇到挫折时还鼓励我们放弃哈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