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学活用

在文学城里开垦一块属于自己的天地,希望能够与有缘的朋友多多交流
个人资料
不爱热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爸(二)

(2014-07-18 06:19:15) 下一个

 

老爸(二)

关于爸爸的回忆(一)

在我小时候,爸爸妈妈一直两地分居,爸爸在河北省建筑公司上班,常年流动。妈妈和我及两个弟弟则在天津汉沽的一个渔村生活。爸爸从来也没认真的讲过他自己的身世,只是从姑姥那里得知他是随奶奶要饭到了这个村,奶奶改嫁,他把姓也改了。至今我姑姑姓唐,而爸爸则自作主张姓回原来的姓。爸爸从没讲过这些,但现在想起来他真是了不起,一个要饭的穷孩子有志气不随继父的姓,独立改回张姓,而且有了自己的二男一女,一个孙子,一个孙女,三个外孙也都姓张。很有气势的一大家子。爸爸比妈妈大7岁,实际上也不知大多少,两个苦孩子不知道自己的确切生日,稀里糊涂一辈子。不过我父母的结合真是俊男美女,才有我们姐三个出众的外貌。这一点就应该感恩一辈子。好的外貌是一笔无形的财富。是好运的源头。在我的记忆里,谁都说我像爸爸,见了我就知道我爸是谁,记得我考上大学,去他们公司开证明,我是他们公司里唯一的考上重点大学的子女,很多人一见我就说,你是张师傅的女儿吧,还有他的同事说,你爸核桃大的字不认识两升,你却考上了重点大学!是啊,爸爸那时从来没上过学,但我知道他很聪明,在我上小学的时候,他还上了721大学,从炊事班转到瓦工班。小时候,我和爸爸就靠通信联系。妈妈不会写字,当我上了学都是我给爸爸写信,要是现在一定会保存的。最快乐的事是爸爸回家探亲,提着两个帆布包,里面装满了核桃,花生,栗子。都是渔村里罕见的新鲜物。最让我开心的是爸爸会给我带回来很多羊骨头枕儿和猪骨头枕儿。个头一边大,白白的颜色,我就用红纸染成大红色。所有的小朋友中我是最富有的。我有很多啊。现在想想爸爸在炊事班一定是最留意这件事给他的女儿收集骨头枕儿。那份用心,有谁会不相信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呢!要说我爸的有多帅,应该有两张相片为证,那是他当兵时的相片,一张合影,带着苏式的船帽,还有一张我是在大姨家见过的,爸爸穿着白衬衫,胳膊上搭着军装,特潇洒,特帅。应该去找找这些相片。而我妈年轻时就像一幅当年一张叫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宣传画上的姑娘,就连那两条黝黑的大辫子都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问过自己为什么只是在他们离开后才去怀念美好的过去。要是在早点看到这样的回忆,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含蓄的文化传统留给人们的是遗憾。我们多想他们知道他们在我们成长中的分量。谢谢分享!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耶和华是孤儿的父,寡妇的伸冤者。信主后,仔细观察过孤儿寡妇的生活,觉得真的不是那么难过,而且这样的子女大都强势。我奶奶父亲也是寡妇孤儿,可我父亲的一生真的很顺利,奶奶也很高寿。两个人家里家外都是强势的人,人也尊敬他们。奶奶的亲情,细腻过我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