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勤园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外有事,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外有声。
正文

酒干倘卖无

(2014-02-24 08:23:01) 下一个

    《酒干倘卖无》是一首80年代的流行歌曲, 也是电影《搭错车》的主题曲。酒干倘卖无的意思是闽南语有空酒瓶卖吗?”

   故事讲述了一个跛脚的聋哑老人靠收集空酒瓶养活自己。

    有一天他
在街上捡到一个女婴并把她抱回了家,用辛苦收来的空酒瓶换钱,买廉价的奶粉让小女孩活了下来,小女孩在6的时候捡了一条小狗,取名旺才。小狗,聋哑老人和小女孩相依为命的生活在一 起,小女孩的童年就在那一堆如山的空酒瓶中成长,天生的好嗓子让她成为聋哑人的传话机,在每个清晨小女孩牵着拄 着拐杖的老人,大声的喊着: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后来,小女孩长大了,爱上了一个男孩是个词作家,年青的词作家一穷二白,但很爱她,带她走进了艺术天地,为她写了很多歌,对老人也非常好,每次来都会帮老人运酒瓶,和老人比划着说话, 逗旺才。

    然而有一天女孩成名了,生活发
生了质的变化,车子,房子和周围的人。于是女孩劝男孩和她一起住进大别墅,因为又聋又哑的父亲,让她觉得羞辱。但男孩不愿意,仍和老人来往。

    再后来女孩越来越忙,名气
越来越大,生活完全由经济人安排,老人想念女儿,央求男孩带他去找女儿,但是还没进演唱会的大门就被哄出来了。

    之后女孩也烦了,丢给老人一笔钱让他不要再来打扰,老人擦干了含泪的眼睛,没要女孩的一分钱,走时还留下女孩一直爱吃的
小袋松子!

   男孩无法沉默找女孩理论,女孩心里听不进任何劝言,两人也因地位悬殊而最终分手,但老人终因思念女孩而病倒了,男孩只好央求女孩回家看看老人,女孩没有听从。

    男孩打
听到女孩唱歌的地方并告诉了老人,老人挣扎着要去看女儿最后一面,不料走在路上一辆卡车飞了过来,眼看撞着老人了,老狗旺才猛的拱向了老人,旺才就这样死了。

    男孩知道后决定为女孩写最后
一首歌,他连夜赶稿,顶着长期的贫困和思念,在他身体衰竭前写下了这首歌,让人送给了女孩,男孩写完歌后也离开了人世间,演唱会上女孩不情愿的打开纸条,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是: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那有地,
没有地那有家,
没有家那有你,
没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 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
陪我说第一句话,
是你给我一个家,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
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
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
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
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
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让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多年前的往事一一浮现在女孩的眼前:堆积如山的空酒瓶,聋哑的父亲为她买一包松子累晕在酷暑的街头,还有小狗旺才拖着尾巴和她玩耍。

    女孩哭了,她终于良心发现,愧疚,伤心,不安。她反复的学着这首歌,
最后登台的时候她通知乐队加唱最后一首歌 《酒干倘卖无》,女孩忘情的唱着,台下所有的人震惊了,所有的人流下了眼泪。

    女
孩在台上讲述了自己的身世, 然后不顾一切的跑向了医院,她要见自己的父亲,当老人看到女儿时,一行老泪缓 缓从腮边流下,老人什么也说不出口,只是微笑的看着女儿,慢慢的闭上了眼睛, 女孩撕心裂肺的哭喊着,泣不成声。这就是《酒干倘卖无》。


     这首歌太感人了!多少年过去了每当听到歌声响起都会让我泪流满面。

    是啊!父母的爱是那么的伟大而无疆,那么的崇高而永恒,他们的养育之恩是我们一辈子也报答不完的。

    古人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
让我们百善孝为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