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原创

唱给月亮的歌 宁静是一种 慈悲 是魅力也是 震慑 天上宫阙不闻 何年依旧 奈得圆缺 拎两盒打包的 月光 酥皮五仁的另装
正文

土足严禁

(2009-05-23 21:54:18) 下一个
    日本是一个不怎么张贴标语口号的国家。但当年初来此地,有一个口号式的标语着实令我震撼――“土足严禁!!”白纸黑字,军令如山,没有商量余地,只有服从。
    在“土足严禁”面前,无论你是军长还是总统,登时成了小兵,你必须无条件尊命。这四个字连同它的标点凝缩成一个凛然的汉字∶“脱”!

    在众多的场合∶诊所、牙科、医院、和服贩卖场、会馆、会社、大学(开学典礼)甚至参众议院的会议桌,二话不用说,进门脱鞋没错。 
   
    但我发现自己很快就喜欢上了这种习俗――进门换拖鞋,放松的不止是双脚,还有大脑,透气又舒展,感觉真好!

    曾经在飘雪的冬日里,经历过脱了“土足”(皮鞋)而没有“软足”(拖鞋)的呵护,那是去看即将搬入的新居,地板地,每踩一步,都哆哆嗦嗦,让外来的“赤”与“地元文化”生生磨擦,又冷又涩的,除了一双水土不服般的“中国脚”,还有一颗不识土足啥滋味的“中国心”。

    后来懂得自备便携式拖鞋,替换“土足”,融解瞬间不安所带来的局促。

    再后来便渐渐地把“土足”拒之“玄关”视其为理所当然,并无意识地将“土足”方位摆正,头北脚南(鞋尖朝门,鞋后跟朝家内),这其实是一个异文化磨擦的全过程――由方寸无序到游稔有余,“土足”跟着心走,越走越从容。

    那时出国,虽说“一衣带水”,水的一端,是绑着大红标语的幅条送我走出了国门∶“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地点∶上海虹桥机场国际出发大厅。时间∶1986年7月)

    而在水的另一端,我见到的第一个标语却是一张小小的纸头,它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

    曾以为吝守“土足严禁”的只有岛国日本,后来在新加坡居住了3年,才知道进门脱鞋这一习俗适于所有东南亚国家。

    新加坡四季如夏,下班回家,让烙热的脚丫软软地踩在凉凉的大理石上,梳一头高高的发髻,裹一袭窄腰的长裙,削一盘橙红的木瓜,坐下来,看英语“放送” BBC,耳边传来邻家印度女人袅袅的歌声,那一刻,南洋心境离尘入仙。

    习俗的变迁说白了,就是文化的变迁。文化的变迁历经三个阶段∶震慑,振荡,震撼。其过程滴水穿石,作蛹化蝶。岁月如梭,如今回国,我自己俨然也成了一个“土足严禁”的捍卫者。亲朋好友来家作客,进门先招呼换鞋,生怕“土足” (穿鞋进房)长驱直入,迈进家屋,咚咚脚步,碾踏女人纤细而敏感的神经。
    坚持到底的,并非革命还有土足严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