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房间在B站台

(2005-09-02 12:03:34) 下一个
作为世界上最有名的度假胜地之一,夏威夷“阳光沙滩草裙舞”的度假模式早已经被世界各地的度假区克隆了一个够。我有一个朋友最近刚从檀香山(火奴鲁鲁)回来,一边给我们分巧克力一边特失望地说:“除了外国人多点,夏威夷跟海南岛简直一模一样,也就是游游泳,晒晒太阳。饭店里的歌舞表演全是老套子,还没有在家看的录象好看----演员都演疲了,早知道就不费劲往那儿跑了。” 认真地说,世界各地的不少游客去夏威夷还就是去游泳晒太阳,看老套歌舞表演的,就象好莱坞总是拍些套路相似的电影,而很多观众总是要看一样,夏威夷在十九世纪末,还没有成为美国的一个州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发展旅游业,花了上百年的时间培养了自己的顾客的口味!保留节目不能轻易改变,不然,夏威夷就不是夏威夷了。 不过,就象西方的各种艺术都在不断更新和再创造一样,其实夏威夷的旅游点也在变,不过,就象欣赏西方的现代艺术一样,那些新的旅游点对我们的审美观和适应力都是一种考验。 按照日程,7月10号那天我们打算在夏威夷一个新近开发的岛屿--大岛上过夜,大岛是一个活火山岛,不仅整个岛屿是由古代火山活动形成的,而且直到现在,活火山口仍然不计其数,每天都有小规模的火山喷发,熔岩每天流入大海凝固成新的陆地,所以这座岛屿的面积也还在不断地增大。火山周围几十公里完全是一片焦土,黑漆漆的火山岩平铺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上,保留着刚刚凝固时的波纹和气泡孔,有些裂缝的下面还残留有没有完全固体化的岩浆,据说有的旅游者因为没有按照指定的路线行动,曾经掉进熔岩缝里造成了严重的烫伤。照道理说,这样的危险地带是不宜让普通人接近的。不过,夏威夷人显然和我们的想法不同,他们往活火山方向修了一条相当上等级的公路,欢迎游客驾车参观。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穿越了大片的乌黑的火山岩接近了一座1984年刚刚喷发过的火山,还没有看到什么,一股浓重的硫磺味先飘了过来,老远看见几根木头柱子草草地立在前面,等走近了才明白,自己到了一个大约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大坑跟前,木柱标志了坑的边缘。不用任何人告诉你,谁到了坑边上都会明白:这坑就是火山口,因为这乌黑的大坑下头黄色的硫磺还在咕嘟咕嘟地冒泡呢!陪同的人员说,这火山口原来是一座湖泊的底部,不过湖水已经完全被当年喷出的熔岩所汽化,火山爆发分解出的硫磺遗留在湖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湖底”正在冒出带着浓浓硫磺味的黄白色烟雾。 允许普通人行走的路线往往是在喷发时间距今相对久远一点的火山周围,其中有一段甚至是在地下:原来某火山大规模喷发的时候,曾经熔穿了一座小山,熔岩穿过之后,便在山里留下了一条隧道,走在那四面黑漆漆的面目狰狞的山中隧道里,我就觉得一股寒气顺着脊梁骨乱窜。 火山区的天气每天都一样:下雨。这是火山的浓雾上升到空中遇冷凝结的结果。落下的雨沿着火山岩的缝隙渗下去,又会在不知什么地方遇到尚未凝固的熔岩,汽化成一股白烟从地表冒出来,就在我们的前后左右常常会出现这种白烟,活象电影里鬼怪出现前的场面。灰色的天空,黑色的焦土,蒙蒙的雨雾,给人一种荒凉得仿佛世界末日的感觉,整个视野中灰黑一片,唯一的亮点就是我们乘坐的面包车,可惜,它还是白色的。 我实在不能说这里的景观给了我什么美的享受,但是必须承认亲身感受这样的自然奇观的确很刺激,只是祈祷今天晚上不要做噩梦,想到这个,我忽然意识到:我们今晚将要在什么地方过夜呢? 我们的车在向岛的另一端飞驰,离活火山区远了,天也就晴了,彩虹高挂,路边还有了树木,让人舒了一口气,接近岛的西端时,景色与岛东端又十分相似了:黑色火山岩一望无际地平铺到海边。只是有一点不同:西边没有雨,乌黑的火山岩上并没有雨雾笼罩,而是干燥得好象沙漠里的岩石一样。 车子突然一转弯,一条如同海市蜃楼一样的林荫路出现了!两侧的乔木虽然不算高大,但枝繁叶茂,树下的草坪看上去也是厚厚实实的,只是高出了路面一大块,而那地面,也不大象刚才看到的火山岩,而是真正的肥沃泥土。这样的场面虽然诱人,但细想想其实更为怪异,火山岩发育成泥土怎么也需要几千年,这个样子完全不合逻辑! 谁知道真正的魔术还在后面。经过了一小片商业区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到处装饰着豪华大理石的饭店大厅,举止得体的服务生的出现使我们的行李转眼就不见了,我说不见了完全是写实的说法,因为我没有看见行李车,也没看见行李在地面上推动,它们只是被服务员拎起来,一转身就没有了。 至于我的房间在什么地方,他们给我房卡的时候。交代得十分简单: “您的房间在B站台。” 往饭店大厅外一看,那里竟然有一片绿树环绕的湖泊,湖边似乎有码头。我还没来得及纳闷在这火山岩上,湖泊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一辆拖着几节车厢的火车头已经沿着大理石地面中间镶嵌的两条铁轨开了过来,服务生彬彬有礼地请我上车。在开足了冷气的空调车厢里四下观望,我才发现,自己正穿行在一个漂亮的东西合壁的花园水榭里,在水中的小岛上,火烈鸟正在悠闲地散步,远处高架着的铁索桥完全是陶然亭儿童乐园的翻版,水边还时不时地会出现几个白地兰花的中式大瓷瓶作为装饰。火车时不时地停靠在一座座度假小楼跟前,站台上写着小楼的代码,当巨大的B字映入眼帘的时候,火车停住,我的房间也就到了,而且我的行李已经在我之前到达了房间。(我保证它不是从火车上搬下来的)看着窗外的花台水榭,我已经一点也不担心做噩梦的事了,因为此时此刻,这一天来看到的火山地貌已经象是做梦一般了。 房间里有一本厚厚的饭店说明书,书里写道这座饭店占地30000英亩,自备有火车和游艇。一草一木都是人工培土引水在火山岩上建立起来的。饭店建有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行李、服务员还有饭店所需的各种物品统统在地下运行,因此,顾客看不到自己的行李达到房间的过程。此外,如果您有兴趣的话,欢迎光顾我们的高尔夫球场---当然,那里的草坪也是人工养育的。 面对这样出人意料的堪与各种现代艺术展相媲美的夏威夷,我俨然象是看了一场魔幻电影---难忘可是不太舒服,忍不住叹了口气:一边怀疑自己是不是年纪轻轻却过于传统和守旧,一边真心地希望可以到海滩上晒太阳,再看一段草裙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