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一沙弥

谈天说地,寻密探幽,暂不定位,有益自足。
个人资料
正文

奥兰多枪杀案与川普年代的美国

(2016-08-01 17:08:40) 下一个
字体 -

 

 

奥兰多枪杀案发生后,马上就有一个声音说,“这下,川普的支持率一定‘嗖’就上去了。”

现实是否如此?也许不久就会有民意调查给出数字,然而,这数字的产生及公布是否客观可靠?民众是否及怎么样截取到这一情报?它又如何影响选民固有的观点态度?

循着这几个问号思考,会发觉,川普支持率“嗖”就上去的说法,未免有点头脑简单想当然,属于“拍大腿就从A到B”的天真结论。

 

 

 

今天听了一篇英文电台访问,长达小时余,冠名《川普年代的宗教及种族》。倘若,我们可以姑且把美国的当下冠以”川普年代“,这四字入到你耳中,什么感觉?

“头痛!” - 是我有点消极但想必靠谱的猜测。在这个各种媒体呕哑噪杂的时代,就算面对一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生,试问谁能谁敢轻易发出一个是非黑白的简明论断?本能和道德早已弱不禁风,信仰更是无比可疑的浮冰。只知道,“川普年代”的奥兰多血案,有无数种解读的可能性,悲剧却是,你再也不知道,自己应当站在何处,才是良知清醒的选择?才不会被愚弄被躺枪?坐拥无数信息无尽数据的我们,再也不能像“阿姨们”年代,去到菜市场,单凭肉眼和手指,就可以掂量出小贩蓝中每一只鸡蛋的成色、重量。

我不是选民。因此从头到尾、压根儿就没关心过美国大选。

 

 

 

但是,我严重怀疑,这年头,到底有没有一双耳朵,是“川普”的名字未曾抵达的? 荒唐莫过于,“川普”的名字无所不在,你却未必真懂,这标签什么意思该当何用。

也许,我该暗自庆幸才是:天下再动荡,人间还有净土,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该感恩“no comment”依然还是options之一种得以存活?

但我还是忍不住要抱怨,政治这么纠结头痛,真的是“美丽新世界”充分必要的前提么?真的是文明的善果么?真的是活泼泼的肉体心灵要拥抱的乐土么?

各种头破血流的口水战中,某类神圣美国铁粉们或许会说,”瞧,美国自由和多元的精神还是永垂不朽 - 你川普再白富美,也不能有钱任性,俺们要把立国之初的理想情怀捍卫到底!”

 

 

川普和希拉里的本质分野是什么?或许回答这个问题就像你问:美国是中国的朋友,还是敌人一样无解;就像要给美国定性要给哈姆雷特造型一样困难。因为,这个国家,从当年的拓荒,到后来的发迹,到科技腾飞经济衰退,一直都是“军权”、“钱权”、“知权”和“人权”的综合体,因此两党派的分歧,并不是一条楚河汉界泾渭分明;也因此,不必把这对垒的两阵营,简单归结为,是“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VS“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电影《楚门的世界》昭示,从小到大, “媒体制造”make in media的我们,与真实的认知隔着一重又一重的谜障。那众声喧哗的世界里,是否存在一个理性的声音,引导我们思索判别,“自由论”和“好猫论”之间,那更为理性、制衡、智慧的选择在哪里,怎么去?

 

 

 

道貌岸然的媒体必有态度,态度的背后又是什么?难道,不是利益两个字吗?

我们都清楚每一个媒体都有自己的立场。我们未必知道的是,这些立场有时候是被严重掩盖的 - 居心叵测,才是独立个体需要小心警惕的地方。我们不想被洗脑,但洗脑无孔不入。

下面的例子有点搞笑。小儿今年才10岁,我们家没有电视。可是他表达自己对大选的立场却毫不含糊。“你会选谁?”他问,然后,不容你回答,就告你,“不要选川普!” 为什么?

“Donald Trump is evil!”

这个主张是如此强烈,以至于他将之设定为我汽车GPS的启动指令,每次外出,后座的小儿就喊:“Donald Trump is evil!” GPS循声打开,百发百中!叫我哭笑不得。

都说美国大选就是媒体的大show,透过热闹,倒是可以借机认识媒体下的真立场。譬如偶尔网上随便打开NBC, 发现头条video就是川普专场,这两天大概正是川普大人的生日,主持人各种插科打诨,他的名字此起彼伏,伴随着阵阵哄笑。那些笑话都是有索引的吧,说实话我真不知是褒是贬,但如果说赢选民就是赢曝光率的话,美国史上大概没有哪个候选人,敢跟川普叫板了。

俺所在的加州是自由主义大本营,汽车电台天天唱川普的反调,那份厌恶,就跟川普是人民公敌他家世仇似的。不过偶尔听到一句话,朴实之极竟也发人深省:“我真的很不喜欢特拉普· 川普,但我也深信不疑,他绝对比希拉里能做得更好。

希拉里的竞选口号是什么?没听过。而川普的因其言辞够大胆形象,往往不胫而走传为语录,在美帝这无疑是口水的最佳素材。

他有一句话,我以为,给川普年代的美国狠狠把了脉:

 

“people in this country are desperate for leadership.”

“美国人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袖!”

但是极具讽刺意义的是,偌大美帝,偏偏就整不出一个像样的领袖!这话命中的,恰恰是这届大选的致命软穴!

别看美国人买件衣服有成千上万个选择,天可怜见when it comes to vote…他们的候选人只得一对冤家:

川普。希拉里。

To be or not to be - this is a question!

这是否有点侮辱了美帝人民的智商?至此,我算有点理解,为什么大选变大show了。既然“头痛”、“抱怨”都奈不了现实的何,那么,娱乐致死算了。反正,老百姓最终还不是洗洗睡了?嬉笑怒骂,日子好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