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上心头是个愁

(2014-10-01 14:00:51) 下一个


秋天又到了,不由得使我想起北京的秋天。那是一九八七年的秋天,走过大一的孤独,大二的迷茫,八七年的秋风吹走了寂寞。没有某个他的出现,犹如顿悟般,心一下子踏实了起来,自己和自己更近了。从那一年开始,独自去图书馆不觉得寂寞,独自去食堂不觉得孤单,独来独往不再是件可怕的事情了。也许是习惯了大学生活的独立性。

当我不怕孤独的时候,身边反而出现了一些朋友,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去打开水,那时的开水没上锁,随便打。还记得一次和同学走在校园里,碰见住在家属区的老师也去打开水。同学只是随便和老师打个招呼没话找话地说:‘陈老师,打水去呀。’ 没想到老师多心了,不好意思地说:‘是呀,我家穷,所以去打水。’还记得那位同学的名字,最近微信才联系上。还是那样的风趣和直爽。这么多年过去了,秉性都没有变。

建都于秋日的北京,无疑是我党的英明决定。喜欢秋天,也许是因为北京只有秋天的天气好,秋高气爽,秋风徐徐,吹动宿舍窗外的柳枝婀娜多姿轻柔地飘舞,二十岁坐在上铺的我望着生宿舍楼下来来往往的人们。有的去食堂,有的拿着行李回家。现在一看到校园里拉着拉杆包的学生,就想起当年的自己。虽然那时的我没有拉杆包,物换星移,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岁月,却是同样的心情。

从此,十一前后的几天是我最喜欢的日子,因此也喜欢上了这个节日。现在看来就更喜欢那时的十月一了,因为没有黄金周,没有那么多人头攒动的景点儿。汉语中还没有二奶,小三儿。小姐还只是小姐,同志也只是同志。十一放假三天,听了三天崔健的歌儿。那时大多数的人们还一无所有。那时的字典里没有拼爹。

八十年代让人怀念的原因,并不是人们一无所有,而是当时人们的心气儿,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和探索。除金钱以外,还有一种东西叫精神。幸运自己的大学时代是八十年代。难忘那时的晚饭后大学校园里的各种讲座和周末的舞会。生于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人的确是最幸运的。逃过了自然灾害,上山下乡,赶上了高考,分配,分房。

感恩自己的生而逢时,感恩金秋十月,身在异乡的我还能呼吸到八十年代故乡一样清心的空气,仰望着和故乡曾经一样的蓝天白云,感恩这样的好天气时时带给我对往日的回忆。

岁月无情, 呼入浓浓清新,难免吐出淡淡感伤。心上有个秋,便是个愁。愁不是强称的,随秋而上心头。满天红叶飞舞,可以是对生活的狂欢,也可以是对生命的凭吊。抓不住飘零的枫叶,如同我留不住岁月的脚步。‘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转眼到了人生的秋天。天地不仁,让万物自生自灭,产生世间的凄美。那么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吧,让秋愁随风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