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印象

(2014-07-09 09:39:45)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暑假到了,走在空空的校园里,从大西洋吹来的风凉飕飕的,感觉不到丝毫的夏意,可还是想起了去年此时,人在香港。


记得去年在收拾行装的时候,朋友们都羡慕不已,问我是否兴奋。我回答:‘像我这样的年纪,还有什么能让我兴奋的呢?’现在想想,那真是一场值得一去的旅行,真是应该兴奋不已呀,如今自己也加入了羡慕去年的自己的行列了。


第一次听说香港是上小学时楼下一家人移民香港。几年后的一个春节这家人回来探亲,他们的孩子穿着喇叭裤,带着电子表,给我们看他们的照片。记忆中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的照片,并且是彩色的。他们管同事叫工友。也是在这一年上映了一部香港科幻电影,是关于一个资本家追捕一位有特出血液的年轻人,因为他的血可使人返老还童。随后有一街坊美女要嫁到香港。这就是儿时有关香港的印象。


十几年前一次在北京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去三元桥附近姐姐家,一下车,儿子望着高楼说这是哪儿啊,香港?香港楼多,两岁的孩子都知道。


这‘还’是 我第一次去香港,不字下面还有个走之。一直以来对香港没什么感觉。即使老公在那儿短期访问,有大学宿舍的200平米‘豪宅’住,都没有动心。最后还是被说服,于是在老公快要结束访问的最后一个月才动身。


飞机降落,踏上香港的土地,出站,等汽车,热浪席席。原来香港是一山区呀,富裕山区。从机场到沙田,穿过大桥,乡野和闹市,有现代,有破落。女儿指着车窗的左边说:’It
doesn’t look like a modern city’ 又指着右边说:’That part is modern’。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了住所,夜幕已经降临了。我们住在山上,打开通向晾台的落地窗,山下自然高楼林立,万家灯火。从没见过这么高的居民楼,楼与楼之间的距离如此之近,楼的密度如此之大,我不知是该欣赏还是该同情。但不管怎样,风景的确是美的,这密度是繁荣的景象。


虽然是个普通的三室一厅的大学宿舍公寓,但由于是200 平米在山上,还有个工人房,所以在香港也算是豪宅了,据说3千万港币。我们去之前,只有老公一人住,在香港真可谓是奢侈。工人房在公寓的一角,带个卫生间,又小,又没有空调,这房子设计的对人劳动人民真是够意思的。


由于倒时差,我们醒得很早, 醒来总是一身汗。黎明时分,一分钟前的天还是深蓝的,一分钟后竟开始褪色,原来对面居然还有一片群山。山的轮廓随着时间,一秒一秒,一分一分渐渐从深蓝色的背景中脱颖而出。此时万家灯火也开始融入这黎明的白光里,变得越来越不明亮了。站在晾台上,我二次被眼前的风景震撼了。第一次被震撼的是夜景。对面也是山啊,两山之间有一条河,河两侧见缝插针的如雨后春笋般树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楼蔓延于山脚下。在倒时差的三天里,每天凌晨,我都会久久望着窗外,尽情地饱览这秀色,并将她一遍遍地收入我的相机里。


山下的高楼林立,我怀疑是公屋,因为后来朋友在向我介绍香港的‘资本主义福利’时说公屋的窗子小且晒满衣服。在公寓会所的户外泳池修整了一两天,参加了几个朋友的接风之后,便开始仔细品味起香港来。


在港岛,坐车爬盘山道去山顶时比较惊心动魄。细高的楼房如仙人掌般矗立在山上,看着都眼晕,又为香港感到悲壮,住在上面能踏实吗?恐怕寸土寸金的香港没有恐高症的人,因为应该都已习以为常了吧。


很喜欢香港的粥。在香港用餐,发现服务员都是中老年人,不像在国内各个都是乡下年轻妹子。和广州一样,香港人要早起拿号吃早茶。所谓早茶,无非是一些包子之类的面食。


香港的一些地方很像台湾,带有日本的痕迹。在香港时正值端午节,山下锣鼓喧天,远处的河上龙舟赛势正急,感觉中华传统保留得很好。一座古老现代,东西交错之城。


孩子们喜欢香港自然不言而喻,是因为英语,也是迪斯尼,海洋公园等老少皆宜的去处。还有就是香港没有蹲着的厕所。在西方出生长大的孩子们,对于香港有一种熟悉的亲切。


我喜欢香港是喜欢她的干净和秩序。其实中国人也能讲卫生,讲秩序呀。要想彻底客观了解一个地方,要做为居民去体验而不是作为游客去观光。原来香港有这么大,一次误上了一辆公交车,坐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一个很少有游客的小镇,然后又坐船到了香港岛,体验了一次当地人的生活。喜欢她的国际化和美丽的自然风景。原来香港也有田园风光,也有原始的渔村。


品味香港,我的排行榜是维多利亚港湾,Sky100, 山顶,塱平,香港艺术馆,数不清的购物中心,和贯穿港岛的当当车。香港的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地铁尤为便利,在街上私家车不多,原来,人们出行大多都使用公共交通。参观了朋友公寓的会馆,设施非常齐全,有健身房,泳池,自习室和阅览室。但是百姓住房面积实在太小,房价也高得离谱。


从繁华的国际都市,逃离到宁静的西欧小城,又来到更为繁华的国际都市,我的心开始浮躁起来。走在熙熙攘攘的狭窄繁荣的街道上,融入行色匆匆的人群里,坐在拥挤的地铁上听着三种语言的报站广播,我感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在鳞次栉比的购物中心穿梭,被各种名牌环绕着,一手领着儿子,一手牵着女儿,我感觉到我的钱包不够饱满,我感觉到我的责任突然重大。终究我还是不能抵制诱惑,终究还是不能逃离世俗,终究还是不能大隐于市吗?


香港之行,对香港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了一些香港的地理和历史,如举世闻名,但鲜为国人知晓的贫民窟九龙寨城的历史。


衣食住行是百姓评判生活的标准,旅游也不例外。衣,物美价廉。食,种类繁多,应有尽有。住,山上豪宅,尽管住是香港百姓的软肋。行,便利的公共交通。我给香港假日打满分。干净,整洁,秩序是附加分。孙中山说过:‘香山和香港只相隔50英里,为什么如此之不同?为什么英国人在短短的70年里在这片荒岛上创造出如此之奇迹?’离开香港后去广州看朋友,颇有同感。一人深圳关口,厕所就变味儿了,手纸也没有了。


对香港的品味与其说是品味香港本身,更确切的说是品味一种心情。一种度假的心情,这与身处何地无关。 品味度假的心情其实比度假的目的地更耐人寻味。我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独自一个人宅在这‘豪宅’里,孩子们和孩子他爹去观光了,我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在沙发上,面对这群群青山,追随白云飘动,穿梭于青山之间,看天色在一天中的千变万化。一手一本好书,一手一杯清茶。饿了,就去厨房为自己弄点儿吃的。在临时的家,即使是给全家人做饭,也是很休闲的事情。这一天,当百无聊赖的时候,可以去下面的泳池,游游泳,晒晒太阳,欣赏一下我们北方没有的棕榈树和不远处的青山。更牛的是泳池只有我一个人游,但还配了两个救生员,年轻的小伙子,感觉自己像是个富婆。


物质之都造就势力之城。炎炎夏日的香港却是一座冰冷的城市。冰冷写在穿梭于狭窄街道,林立大厦间陌生人的脸上。冰冷凝固在听不懂的粤语里。坐公车时要用粤语报站告诉司机,我家小妹每次用她新学的几句负责做这事儿。这冲劲儿不知从哪儿来的。


香港假日难忘,愿他日重游,夜晚漫步星光大道,领略维港的风姿,穿梭港岛的往来的船只徜徉在幻彩咏香江的激光音乐中。而对于现在的我,是真实的,回忆的和畅想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