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芳草的博客

  分享经历  抒发见解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买琴记(二)

(2014-06-14 14:46:17) 下一个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上回书说到:芳草定居东瀛,为了使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决定恢复拉琴。练琴是苦中有乐的事,要想坚持,前提是拥有一把好琴,让你爱不释手,总想拉下去。

    现如今中国已是制琴大国。上网一查,做琴的人多如牛毛,待售提琴铺天盖地,要想在这琴海中找到好琴并非易事。芳草自信有识别力,可难就难在手小,拉4/4琴有些吃力,想买把7/8琴。这个尺寸的琴极少,联系了七八家,其中一家是北京丰和提琴工作室。老板娘刘茹说她那儿有一把7/8琴,传过来几张照片。说实话,当时心里凉了半截。那琴看上去比较一般,况且是他们徒弟做的,还是国产料……可芳草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于是约好看琴。
   
    其实那天去之前,有一位制琴师已经告诉我实际上适合用4/4瓜琴(瓜奈利型琴),而不是7/8琴。可跟人约好了必须得去,守信用是做人之本。刘茹家在通州,离市区比较远,费了些气力才找到。

    见到那把
7/8琴大为意外,其品相远比照片强得多,抱怨小刘(老板娘)照相技术不灵,连这琴的一半儿都没表现出来。她和老公唐养身得知我想要瓜琴,马上拿出好几把唐先生做的欧料瓜琴让我选。说实话大大出乎意料,那些琴实在太棒了,空弦定音时就已被其声音所震撼! 正可谓: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试奏一段,琴声之美令人陶醉。我还有个特殊要求:琴颈得相对细。唐先生用卡尺仔细量了每把琴的弦枕,其中一把琴的弦枕尺寸仅比我的要求宽0.2毫米,这个差别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于是就选中了这一把。最妙的是他做的琴颈部很特别,换把时感觉极为顺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手小的缺陷。唐先生说这是他接受一位外国制琴师的建议琢磨出来的弧度,讲了很多专业术语和道理。我是外行,听不大懂,猜想大概是某种“know how(技术诀窍)吧。

    唐先生见我喜欢,又拿出两把标价3万元的琴让我试。那声音当然就更棒了,一分钱一分货嘛。坦率地讲,3万不是绝对出不起。可凡事都有个度。芳草几十年不拉琴,手潮得不行,拉这等好琴,纯属暴殄天物,还是留给专业人士享用吧。

    唐养身先生比较内向,有些不善言辞,可说起琴来却滔滔不绝。看得出他非常痴迷制琴这一行,怪不得能做出这么好的琴。太太刘茹说他是性情中人,最初花几个月心血精心做出来的琴都舍不得卖,觉得卖琴就跟卖自己的孩子似的。我向唐先生保证:
您的孩子交给我尽管放心,芳草是个懂得珍惜的人,一定倍加呵护……

    那天晚上怎么也睡不着,半夜起身仔细端详今生拥有的最好的一把琴,那漂亮的仿古漆正是我喜欢的,心里激动得不行……

    最后向刘茹女士建议:努力提高摄影技术,充分展示你家的琴。挂在网上的琴拍得有点儿惨,真琴要漂亮得多。虽说酒好不怕巷子深,可人家没意识到酒好,怎么能找到那么深的巷子呢?
  制琴之家——刘茹、唐养身夫妇:
        
          老板娘刘茹:
        
          晒一晒俺新买的琴(刘茹拍的,有点儿惨,真琴要漂亮得多):
              
       
               

              
         他们的工作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