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清华记忆点滴-卫生员

(2018-03-02 08:43:37) 下一个

每个班有各式各样的班官,团有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团小组长,班有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和文体委员,还有劳动干事伙食干事文娱干事和体育干事-这文娱和体育干事是我们班特有的,一切源于我这个文体委员放权什么都不管。除此还有五六门功课的课代表。真是除了国民党的税共产党的会还有清华各班的官。

说到官想起大一时我还当过班上的卫生员,比农村赤脚医生早的清华穿鞋医生。记得学校在一教或二教培训过个我们这些班一级的穿鞋医生,满满一教室的未来的医生,讲了些什么早忘了,唯一记得的是教我们打针。老师拿着装满生理盐水的针筒到各排鼓励我们这些卫生员往他(她)胳臂上戳,没几个有这种勇气。能杀鸡解剖青蛙的我拿起针筒就哆嗦,下不了手。

陈年往事一经提起,俨姑娘记起我是学过卫生员的一些技能,如刮沙眼,常见小病给药。打针不记得了,估计没学会。下乡劳动时,背过小药箱,给大家拿药。比起大家我参加大的劳动少些。。她记得刮沙眼是把眼皮翻起来,用经药水浸泡过的鲨鱼骨片刮眼皮内膜,离眼球无关。用的东西都是校医院提供的。由此小事想到很多,清华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全方位的关注,培养。特别是困难时期对女同学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关怀,我倍感温暖。学生时代真好。

也记起学刮沙眼的事。那是1958年,沙眼非常流行,有沙眼药水。后来就有刮沙眼这种方法,只是不是鲨鱼骨,是墨斗鱼中间那一片松松的白骨。那时真是无知者无畏,敢教用鱼骨头刮盖着眼珠的内眼皮。她够勇敢,如果拿给人打针和给人刮沙眼让我挑,我情愿给人打针也不翻别人的眼皮刮沙眼。要刮沙眼,手一哆嗦不把这眼珠给挑了。

可能也得过沙眼,没专门治过,也没刮过,但现在没有了。现在没听过沙眼这种病,沙眼应该是一种时代病吧!

 

庸猫,2018年三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