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芝麻烂谷子

记些陈年往事,也有旅游看到的.一乐也.
正文

画家最爱的盐沼

(2018-02-03 07:13:17) 下一个

平滑如镜的盐沼,千岛湖般的盐沼,远山倒刺的盐沼,汪洋大海的盐沼,干如沟壑的盐沼,飞鸟天堂的盐沼,画家最爱的盐沼,“打鸟高手的盐沼。还有什么来形容我们这里的盐沼?哦,还有:游人漫步的盐沼。

蓝天飘薄云,云下沼如镜,镜中浮千岛,岛焦复绿水,水中白鹭立,立山刺碧绿,绿鸭扑哧过,过鸟鸣不绝,绝寒暖如春。盐沼真是美如画,入诗进画皆可。

不会吟也不能画,但会走和看 ,漫步和看热闹。沿盐沼往海边去,赏景观鸟听鸣散步全不误。一路人稀车少。活物,除远方一滩如点的白鹭,只有近处几群戏水的绿头鸭。清静,耳中只有嘎嘎的鸭叫和翅膀扑哧声,

信步往前。远处断桥附近有人,好几个。还远,看不清。近了,是三位,在树荫下,前面有画架,是头戴荷叶帽的作画画家。画架,画布,画笔,調色盘。中间那位画已成形,正在一笔一笔让树木长出繁茂的枝叶。右边的在刷底色,勾勒沼中的千岛,几刷下去就有雏形。左边女士的画布还是一张白纸,正以画笔为尺瞄着远景定比例呢!看看調色盘,他们画的是油画。

他们来了一会儿。从圣巴巴拉相约而来,作画赏景。盐沼离我们小镇近却属他们的大镇,小镇脱离大镇时保留了最好的地方。到此他们是主我们是客,有什么办法呢?

中间那位来得最早,从画布上的山水就能看出。看右边那位几刷子下去就勾勒出雏形,是个里手。一日一幅?否!指着中间的说他可以,自己要花上几天。问画史,二十年?不止。他是画室内静物的,今天换口味来了。边说便刷,很快有模有样了。女士说两小时可完成从白布到初稿,回去再根据拍得的照片润色。

半个多小时后从海边回来,连那张白纸也是山是山、水是水、草岛是草岛,一看就是眼前的美景。羡慕称赞,他们说也可以来画。不会,他们说可以学。圣巴巴拉的社区大学就教画画,每天都有课,学会了就可以和他们一起来画。

看着他们画的有形有样的油画有点学画的冲动。四年多前就有过冲动,油画颜料、画笔、刮刀和画布都买了。后来大浪平复,束之高阁了。想请教他们我还能学画吗,让他们猜猜年龄。猜不出。右面那位岁数最大,一问1949年出生,比我小了九岁多。有艺术细胞吗?画笔能听我的吗?不是画笔能听我的,是我的手能听我的吗?我可知道我的能耐是天马行空,不墨守成规,决不重复。要去学画,学出来不是最和最有创造性的大师就是最臭的大屎。还得想想。

 

 

后记:晚上才发到朋友圈,早起就有来补充的了。艺术家加了一条,就是老民工的盐沼,还附了画作。挺好,就是画家和我都住错地方了。

 

庸猫,2018年二月2日。

 

 

 

 

 

 

 

 

 

 

 

 

 

Attachment.p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